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看爽劇的失智風險——電視劇《人民之王》(民王)

《人民之王》劇照

很多人說《人民之王》是今年夏天最好笑的日劇。這件事本身就很好笑,因為我不知道這部戲好笑在哪裡——它所有的笑點幾乎都是跟故事主軸脫鉤的,你把劇情換成那美克星人陰謀統治宇宙,銀魂穿越到進擊的巨人守護新幕府,或是熊麻吉跟 Obiwan Kenobi 聯手拯救銀河系,這些笑料通通可以沿用不必換。不過我們現在好像已經來到了一個主食跟調味料可以分離品嚐的年代,只要你有一個從眾討喜的主題,就算是蜂蜜澆米糕,大家也買帳。

我們當然也可以互放「開心就好」的大絕,不過如果把甜滋滋的蜂蜜調味笑料先刮到一旁,《人民之王》這塊米糕究竟有什麼營養價值呢?這齣劇試圖顛覆一些人們普遍看不爽的政治現況,然後完全迴避了最核心的問題:所有你看不爽的事情,都是其來有自。眼前一群因為拿不到體制分配的預算,即將無處可去的小學生,真的是很可憐哪;問題是你手上的資源就這麼多,這邊分一點那邊分一點,最後就是大家一起倒閉,沒一個養得活。事情如果不是有那個必要,當初就不會演變成今天這副討人厭的樣子;只顧著怨嘆「政治不就是該怎樣怎樣嗎」,一點屁用也沒有,因為解決問題靠的永遠不是你的熱情,是你的智慧,而那是你在這 360 分鐘裡,一丁點也撈不著的東西。

在我看來,《人民之王》跟《花咲舞無法沈默》(花咲舞が黙ってない)一樣,都是屬於沒有用的爽劇;但這種沒有用的戲劇卻討喜極了,因為大家看電視劇無非就是求個爽,只不過看《人民之王》會爽的人,跟看《花咲舞無法沈默》會爽的人,剛好位在光譜的兩個極端而已。他們八成還會無法理解,另一齣劇簡直瞎到爆了,怎麼會有人那麼愛看,完全沒有察覺到他們看戲的心態,壓根就沒有兩樣——期待上位者降尊紆貴體恤下位者處境,跟冀望水戶黃門包大人出巡伸張正義,不都是等待某位尚書大人大發善心扛起責任,鄉民只要負責感動莫名就好了?說到這我才發現這兩部作品還真的是出於同一位作者的手筆,而他嘩眾取寵的路數——我再說一次,是「嘩眾」,然後「取寵」——不是早在《半澤直樹》(半沢直樹)就大獲成功了嗎,而又有哪個上班族因為那齣劇得到了解脫?

《人民之王》是一齣沒有用的戲劇,但這並不妨礙我享受它個別的惡趣味。遠藤憲一揣摩窩囊廢的神情非常到位,看慣他鐵漢刑警形象的人會很愛這個強烈的反差;高橋一生的冷面笑匠小秘書萌點莫名地高,差點要點燃我以為根本不存在於我體內的 BL 魂;而大概只有鐵杆子正藍旗的正經鬼,才會不喜歡片尾 miwa 的歡樂手巾舞,儘管你根本不知道他們在嗨啥。「開心就好」之所以會成為大絕,就是因為那裡頭有相當程度的真理,既然如此你就只管開心就好了呀,沒人規定你看個電視劇不能只是為了那些白爛笑點。但是拜託,別扯什麼政治人物都該來看看這齣戲,聽聽年輕世代的心聲,想想自己當年的初衷,然後真正為民眾謀福祉,這些冠冕堂皇的話了吧,因為這些說起來很過癮的話說多了,你真的會在不知不覺中對它們認真起來,而那正是看這種爽劇最危險的地方⋯⋯

噢算了吧我知道你根本不會聽我的,不然你怎麼會跟我說這部超好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