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21日 星期日

鬼嚇人嚇死人,人嚇鬼嚇死鬼——電影《神鬼第六感》 (The Others) (2001)

《神鬼第六感》劇照

進入新世紀以後,好像很難看到一部不用酷炫特效的恐怖片。唔,也很難看到沒有帶著血汙的鬼魅、會發出怪響的樓梯、產生桶狀變形的長廊、以及從景框外飛濺進來的道具內臟。在技術上來說,《神鬼第六感》是一部比《大法師》 (The Exorcist) 還要純粹的心理驚悚劇,雖然它還是不能免俗地,用上了不少「裝腔作勢的配樂」,而且非常倚賴「把音量調到破表的音效」。也許這就是為什麼這部恐怖片雖然嚇得到人,但是距離經典還很遙遠的緣故。

雖然稱不上經典 (classic) ,卻非常的古典 (classical) 。《神鬼第六感》很注重構圖、視角、打光、走位、色調跟音響,這些電影最基本的視聽元素,去講一個本質上老套得不得了的鬼故事。它有鬼故事最愛的獨棟巨宅,但是一棟坐落在蕭瑟嶙峋的針葉林中,被伸手不見五指的濃霧環繞的獨棟巨宅,特別讓人有感覺。鬼故事也很喜歡錯綜複雜的空間,不過用一個簡單的故事設定,把所有窗戶都掛上窗簾,只用燭光跟煤油燈照明,昏暗的明度加上墨色色調,很難不讓你隨時繃緊神經,準備迎接從看不到的角落跳出來的鬼怪。鬼故事自然也少不了咿咿啊啊的神經質弦樂,而導演很聰明地只在最關鍵的時候出手,平時則利用大量留白的聲軌,凸顯那些在日常生活中稀鬆平常,但是在行其庭不見其人的獨棟巨宅裡,只會讓人打從心底發毛的莫名聲響。在戲裡叫 Grace ,扮相也有意無意模仿 Grace Kelly 的 Nicole Kidman ,略帶神經質地望向畫外音的意象,不但提綱挈領地呈現在電影海報上,也很難不烙在你的腦海中至少三天。

我們花這麼多功夫去講場面調度,原因不言可喻:它其實沒什麼內涵。古典的鬼故事不都是這樣嗎?嚇死人不賠,不嚇人賠到死。由於這部恐怖片風格太多,本質太少,慢慢的你會對它的裝腔作勢有點不耐煩,不過好在 104 分鐘的片長,在你動念想要低頭看手錶前剛好上演職員表。《神鬼第六感》就是這麼一個簡單、精緻,因此很有效果的鬼故事,就算你從那個已經透露太多訊息的中文片名猜出了什麼(哎呀我說溜了什麼嗎?)(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也不影響這部電影在製作上的優秀。但是從你好幾年內,大概都不會想再複習一次這點,不難發現一個風格幾近滿分,但本質幾近零分的作品,它的折舊率究竟有多高。

(最後修訂日期: 2016.11.1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