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不要互相傷害的秘訣,就是互相放生——我讀《男女大不同》 (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

《男女大不同》封面

當朋友推薦我這本累計銷售 1,500 萬本,成為各種兩性關係教材跟研討會萬用典範的「愛情學」經典時,我回家的第一個動作不是上網訂書,而是先到 Wikipedia 探一探作者簡歷。一看到那洋洋灑灑,著作等身的「火星男與金星女」系列著作,我內心直呼不妙——這個暢銷書作者的量產模式我很熟悉,他會讓你的閱讀經驗完美體現「邊際效益遞減」定律。我很小心地壓抑自己平日同一作者掃貨的衝動,只訂了這本 John Gray 的成名作。

幸好只訂了一本。《男女大不同》洋洋灑灑三百多頁,一共 13 個貌似能夠拯救你無可救藥異性關係的章節,雖然不能說書中沒有顏如玉,不過 John Gray 愛情幸福學的中心思想,其實在第二章就講完了:倘若你希望男女關係融洽,女人要懂得讓男人自己處理問題(即使他著實沒有能力好好處理),男人要懂得對女人的心情感同身受(即使這樣根本沒有解決實際問題)。這個建議確實是突破了某個盲點,只不過作者大概是怕你領悟力太過低落,三十頁就已經講完的兩性關係心法,他非得鉅細靡遺,列舉出各種「金星話」跟「火星話」的正確翻譯, 27 種錯誤的應答方式,以及 101 個讓愛情加分的妙方。對於能夠提綱挈領,舉一反三的讀者來說,這一大串瑣碎的細節,只是用各種可能的角度換句話說而已;不過對於老是在兩性關係裡撞牆撞得鼻青臉腫,卻連牆在哪裡都摸不著頭緒的人來說,如果在作者窮舉的各種情境中,發現兩三顆似曾相識,曾經不慎誤觸過的地雷(這個可能性還蠻高的,畢竟幾乎各種典型的老夫老妻廢話,你都可以在這本書裡找到),大概會大嘆自己怎麼沒有早點開竅,然後把書中的種種指導奉為圭臬吧!

除了把三十頁就能講完的兩性奧義,落落長地掺水十倍以外,《男女大不同》還有其他幾個毛病。首先是作者雖然觀察到男女思維有根本差異的現象,但他卻無法對此提出任何理論性的解釋,你只能有點理盲地接受事情就是這樣,然後依據作者提供的建議去操作——不是說這樣就一定不行,可我仍然比較想要相信一個我能夠,也確實理解的世界。再者,作者叫你壓抑想幫對方處理實際問題衝動的建議,雖然表面上能夠增進你跟伴侶之間的和諧關係,但充其量只是一種消極的避免踩地雷策略——對於彼此相處存在實際問題的伴侶,我相當程度地懷疑這套避重就輕的應世法,能夠產生什麼起死回生的作用。

《男女大不同》最後一個,說不定也是最大的一個問題,是我讀到兩百多頁,對書中那一大串家常便飯的模擬問答開始感到麻木時,突然意識到的:如果你凡是碰到跟伴侶相處上的問題,都機械化地採用書中的建議來應對,那麼你們之間的相處到底算什麼?這本書被不少人批評為把兩性刻板化,不是沒有道理的——雖然刻板印象很多時候有它的適用性,但人類這種複雜的動物如果可以用刻板化處理,那天底下就不會有宅男跟敗犬了。而倘若你每當碰上感情問題就採用書中建議,還真的都能夠迎刃而解時,我想這時候你需要做的,不是訂張參加作者下一場研討會的機票,面對面地表達你無以復加的感謝之意,而是應該要回過頭來審視一下,你這段可以用程式編碼排程的男女關係,究竟還有什麼意思。

5 則留言:

  1. 若你和你的枕邊人溝通可以用程式編碼排程,那你得塊陶。因為他/她可能是機器人...

    回覆刪除
  2. 首先,這是一本很老的書了耶!印象中是夫婦共同著作. 他們夫婦還出本版了一系列金星人/火星人的書.

    當年可能因為暗戀或還沒戀愛過好奇翻閱,對於男女的心理及行為反應分析覺得很有趣,不過淪於刻板印象. 就像版主說的一樣,讀到重點後反而覺得後面舉例太冗長. 談戀愛最有趣的部份,不就是剛開始朦朧還摸不透的過程?若如何應答都有標準答案,就像另外一篇文章說的一樣,違反人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不是戀愛指南,比較像是教你如何不踩地雷。有婚姻溝通問題的人,應該會覺得比較受用。對我來說,煩惱這個問題有點太早了......(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