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鄉民的正義,就是看熱鬧——我玩《螢幕判官》 (2018)

《螢幕判官》遊戲畫面

關於《螢幕判官》這個小品遊戲,我覺得如果你能夠喜歡它那個古早味的彩色手繪美術風格,享受難度不高但別出心裁的 QTE 戰鬥系統,對著故事裡那些勾起往日回憶的元素會心一笑,其實就已經夠了。跟著朋友一起對著小三女老師誇張的腮幫子驚呼夭壽,看到酒醉老爸抓兔子把整條 QTE 全部蓋掉覺得靠北,聽著主播字正腔圓報著八股新聞感到懷念,輕輕鬆鬆開開心心地玩過去,不就值得了嗎?你當真想要從這個遊戲裡,玩出什麼對社會反思跟人生體悟嗎?這個無論如何都要擠出一段正面積極心得感想的套路,不也是你我最最厭惡的威權教育作文課,從小培養出來的陋習?

好吧,既然大家都那麼愛寫作文,不然我也來一篇。我從小最會寫作文了。

《螢幕判官》標題上的那個意思,是你能夠從這個遊戲裡得到最表面的啟示:每個人都隔著螢幕,就著別人餵養的片面資訊大發議論,那跟事實往往相差十萬八千里。這事以前在老三台時代做得很粗糙,但是我們小時候被唬得一愣一愣的,因為資訊完全被威權壟斷,無從查核比較。現在這事包裝得比較精緻,任何一位「公民記者」只要用上排版過的版面,使用全形標點符號並記得分段,再加上幾個煞有介事的百分比統計數據,他就可以輕易成為「專業推」的「神人」,而你仍舊被唬得一愣一愣的。

任何事情只要你花些工夫去探究,都會發現它的是非對錯,利弊得失,根本沒有表面上那麼簡單。任何人跟你說的任何事,都只是一面之詞,裡頭有他囿於見解有限的部分,也有他基於自己的好惡或利害,視而不見或避而不談的部分。但是你幾乎從來不會花工夫去探究任何事,因為那真的是一件很累人的事,現在大家都只想伸個懶人包了事,而且最好不要超過手機滑一次的範圍。於是你從小被呼攏到大,每天都在被帶風向,也只是剛剛好。這就是社群媒體帶給我們的「白熊正義樂園」,而我們都很樂於在網路新聞底下免費獵巫。

除非你自己就是那個被獵巫的當事人。《螢幕判官》在復古電視新聞播報片段之間,呈現的是一個被大環境打壓迫害,有志難伸的唐吉軻德式英雄,挑戰風車大敗虧輸的低氣壓故事。這個被化約為「威權體制」跟「權貴階級」的大環境,有著綑綁著你的千絲萬縷,削足適履的制式期望,以及在你想要掙脫桎梏時,隨時等著把你揍得鼻青臉腫的鷹犬。你覺得自己是敗在怪物魔爪底下的悲劇英雄,但事實是這些殘酷的現實沒人想聽,大家寧願相信勇者鬥惡龍的英雄傳說,英雄殞落的故事沒市場。看看這篇不唱高調的遊戲心得有多少點閱數,你就會明白我的意思。噢,我忘了這裡邊緣到就連點閱數都沒得顯示。

《螢幕判官》延續著《返校》以來的復古風,在三廳愛情劇的時空裡反烏托邦。不知道他們打算什麼時候要從悲情城市裡走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