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3日 星期一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2x25 "Anasazi", 3x01 "The Blessing Way", 3x02 "Paper Clip"

The X-Files, 3x02

幕後黑手把魔爪伸向幹員們,只有 Navajo 印第安人的聖靈能夠保護他們?

The X-Files 第一季沒有使用過上下集的架構,第二季用上了兩次。 Chris Carter 選擇在邁入第三季的時候,破天荒採用高規格的 three-parter ,似乎是決心要把外星人陰謀論搞個風生水起。不過看完了這個播映時間直比院線長片的跨季度大作,我不禁開始覺得 Chris Carter 需要用到三集的篇幅,也許是因為他沒有本事在一兩集內把故事說好。

這三連集延續 "Colony / End Game" 定下的「神話」基調,把神龍不見首尾的幕後黑手拉到鏡頭前:他們是一群跨國性的中年西裝男,喜歡在昏暗的維多莉亞氏宅邸聚會,指揮軍方跟殺手「清除」任何妨礙他們目的的人事物。這樣的揭露直截了當,但是卻少了諱莫如深,幽微不彰的脅迫感"The Erlenmeyer Flask" 的細膩感從此成為絕響。我看著 Scully 在公路上被軍方直升機直接攔停,大頭兵拿槍抵著她,沒收了東西就走人,她竟然連一句抗議都懶得跟他們靠北,不禁覺得幹員們對於這種公部門的暴力,是不是已經習以為常,而我們也開始看得彈性疲乏。

這個「反派的崩壞」在癌人身上最為明顯。你能想像他帶隊闖入民宅,毆打百姓,大聲逼問幹員下落的模樣嗎?你能想像他公權力的驕傲滿溢,狗眼看人低地跟 Skinner 嗆聲的嘴臉嗎?你能想像他被人家反將一軍時,一臉賭爛拂袖而去的表情嗎?我差點沒在地板上打滾耍賴,鬼吼鬼叫「這不是癌人!這不是癌人!」了,但這竟然就是 Chris Carter 端給我們看的癌人嘴臉。那個在 Glen Morgan / James Wong 拍檔筆下,即使在自家公寓被找上門來,也只是微微慌張不到十秒,到最後還能好整以暇抽根菸的大魔王,交到 Chris Carter 手上,落漆的速度快得有點驚人。

反派崩壞已經夠讓人崩潰了,這個故事對於正派的描寫也不到位。 Chris Carter 殺了 Mulder 他爸跟 Scully 她姊,這是很重大的情感打擊,然而我們在幹員們身上,不但看不到等比例的情緒波瀾,味道更是說不出的怪異。 Mulder 對於老爸被幕後黑手派人暗殺,始終處在一種憤怒的情緒,但那裡頭幾乎沒有悲傷或哀悼,有一種不近人情的脫節感——他兩次詢問老媽關於老爸的事,氣急敗壞幾乎是用兇的,讓人懷疑他是不是在乎「真相」到了走火入魔,已經喪失一個正常人該有的感覺。老姊當了替死鬼的 Scully 也有點怪怪的,她壓抑自己想要到醫院去探望的衝動,不像是心情備受煎熬之下做出的困難取捨,反倒有點像是小朋友忍著不去打電動,先把作業寫完的那種決定——左右為難固然有之,但是糾結的彷彿不是什麼死生大事,而是雞毛蒜皮。我把 "One Breath" 的帶子塞到哪去了?(翻箱倒櫃)

結果 "Anasazi / The Blessing Way / Paper Clip" 最真切的情感表現,竟然是那隻有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卻老是打不死的蟑螂 Krycek ,最後對癌人放的狠話:「我只要有稍微感覺到一丁點你的存在,我就會讓你變得非常、非常出名。」他真的好懂得怎麼威脅這些個見光死的傢伙啊,我在電視機前差點沒笑到岔氣。但是看了兩個多小時就只撈到這個,邊際效益未免有點太低了。我決定以後「神話」故事要是再這麼走味,就不要浪費時間寫這個回顧了,免得你也花時間去看,最後就跟死了老爸的 Mulder 跟掛了老姊的 Scully 一樣,得不償失。

(最後修訂日期: 2018.05.09 )

2 則留言:

  1. 我最近也從第一季開始重看,上網搜尋大家的心得時無意間發現今年居然有更新趕快來留言XD
    好喜歡你的視角與文字以及最後補充的部分,讓我知道複習時有該注意哪些細節~
    拜託繼續回顧~~我會按時來報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這個系列竟然有人在看哪嗚嗚嗚,我差點要跳去寫冰與火之歌了呢~(並沒有)沒意外的話,最近會陸續把第三季更新丟上來,歡迎不時回來瞧瞧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