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7日 星期五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3x04 "Clyde Bruckman's Final Repose"

The X-Files, 3x04

為了偵破變態的算命仙連續謀殺案,幹員們找上一位心不甘情不願的靈媒幫忙緝兇。

這是 Darin Morgan 在 "Humbug" 之後,第二次嘗試喜劇路線。對 "Beyond the Sea" 推崇備至的他,原本想要寫的是一個陰鬱暗黑的沉重劇本,卻不小心歪樓寫成這副德性。我很慶幸他不由自主地想要搞笑,因為 "Clyde Bruckman's Final Repose" 是我看 The X-Files 到目前為止,看得最開心的一集。

每一齣成功的喜劇,都少不了一個活靈活現的靈魂人物。 Peter Boyle 飾演的這位 Clyde Bruckman ,始終流露著一股笑看人間的豁達,但字裡行間又老是在虧你。他會握著你給他感應的凶案證物,連珠炮地倒出一堆資訊,然後在你大表驚奇的下一秒告訴你,他只是碰巧在幾個月前賣過證物主人保險,所以對個資一清二楚啦。他會自我解嘲說全世界好像除了他以外每個人都在做愛,然後悠悠地對 Mulder 說「人有很多更糟的死法,可我著實想不出有什麼死法,比窒息式性愛更沒尊嚴的了」(在開車的 Scully 裝沒聽懂的本事則是天衣無縫)。他在感應 Mulder 在不久後的未來可能的死亡場景時,注意力總是被掉在地上的派給拐走,急得幹員們都要尿出來了,他還是忍不住想搞清楚那塊派究竟是什麼口味的。那個不假思索的喜劇節奏很難用文字描述,不過你只要有交過這種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的朋友,你就會秒懂你捨不得不跟他約吃飯的魅力在哪裡。 ^_-

這位 Bruckman 先生的冷面笑匠,並不是沒來由的舞台效果。他預見每個人的死法,無論做什麼都不會改變,這使他對於人生有種看透的無力感;而對人生這回事多少也有點看透的我可以告訴你,把人生看得太透徹,並不是一件令人羨慕的事。這使得這個故事始終帶著些許淡淡的哀愁與悲劇感,但是跟沉鬱的 "Beyond the Sea" 不同的是, Bruckman 即使心裡苦悶不已,還是選擇笑滋滋地看待人生。你看到他即使收到了凶手寄來的死亡威脅信,也絲毫感覺不到他有半分焦急驚恐,甚至還有心情照著兇手留下的 P.S. 跟幹員們問好,你會不禁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夠像他這樣笑看人生。

Darin Morgan 這個劇本最成功的地方,不僅僅在於他塑造了一個喜感與深度兼具的角色,他也同時讓幹員們透過跟他的互動,讓兩位主角發展更加成長。 Mulder 第一時間就相信 Bruckman 的通靈能力, Scully 則懷疑他是不是神棍之流,這個描寫理所當然,不足為奇;但是要看出相信通靈能力的 Mulder 並不接受宿命論,因此並不會跟看透人生的 Bruckman 一拍即合,反而是沒有很認真相信他特異功能的 Scully ,比 Mulder 更能感受到他的苦惱與無奈,就需要對人性更深一層的觀察。 Mulder 跟他你一言我一語的詼諧搞笑,但真正有溫度的卻是 Scully 。這個影集有時候會讓你覺得 Scully 才是真正的第一主角,好像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Mulder 拿一堆「證物」給 Bruckman 通靈,他抓著一塊藍色布料,信誓旦旦地說這一定是從 Mulder 的紐約尼克隊 T-shirt 裁下來的。幹嘛啊,考古題喔? XD

  • Bruckman 為什麼說 Scully 不會死?她是使徒嗎?

  • 瘋狂殺人魔誠心請教 Bruckman ,為什麼他沒來由地就是想殺人。「你還搞不懂嗎,小子?你真的不知道嗎?你會幹這些事,是因為你是個瘋狂殺人魔啊!」誒,好像很有道理耶,我好像也有什麼地方開竅了。(恍然大悟)
(最後修訂日期: 2018.05.13 )

2 則留言:

  1. 我來了我來了XDDDD
    我也很喜歡這集,尤其開頭無辜躺槍被當成負能量真的很爆笑!!!
    這集總會讓我聯想到第六季的心靈殺手,Scully八字一定很硬或有護法才不死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Mulder 真的是無辜躺槍嗎?自古靈媒相輕啊~:-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