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21日 星期三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5x12 "Bad Blood"

The X-Files, 5x12

為了誤殺「吸血鬼」的索償案件,幹員們彼此交換各說各話的對質⋯⋯

「我會把我看到的一五一十跟他報告。你打算怎麼說?」
「一五一十跟他說啊。」

在 Glen Morgan / James Wong 這對毫無疑問的黃金拍檔編劇,以及擅寫幹員們互動喜劇的 Darin Morgan 先後離開劇組之後, Vince Gillian 儼然成為 The X-Files 「最後的金筆」。第四季後半以及第五季前半比較有意思的故事,幾乎都是由他執筆或共筆,而他似乎也抓到了步入中期的 The X-Files ,應該要走什麼戲路:觀眾需要的既不是天馬行空的鄉野怪談,也不是幹員們如何運用嚴謹的科學論證或廣博的靈異知識偵破懸案,而是兩位主角各自的人生故事,或是他們相處經年堆砌出來的互動。

這正是這個超自然元素了無新意,就只是個麥高芬的吸血鬼故事,真正想要賣給觀眾的內容:在兩位幹員眼中,對方偏執、不開竅、惱人而不可愛的那一面。在 Scully 眼中, Mulder 是個每次一有案子就亢奮過度的幼稚鬼,沒個頭緒又愛指使她做這做那的支配狂,一身泥巴還大剌剌往她的按摩床上一躺的自爽男,被下了藥就喃喃自語前一晚狂看A片台詞的宅色胚。而在 Mulder 看來, Scully 則是個他必須卑微地引起她興趣的傲慢鬼,什麼都不懂卻又沒耐性的無知人,拜託她做點事情就爆氣兇他一頓的恰查某,看到德州帥哥警長就暈船的花痴女。這些片面化的刻板印象,當然都是被放大好幾倍,為了讓事不關己的你我看開心的誇飾;不過我也不能否認說不定當事人真的就是這種感覺,因為你自己碰上了通常也只是愈看愈生厭,到最後整顆懶趴火都牙起來。呃,請原諒我的形容只有照顧到某一種性別。 :-p

在 Scully 跟 Mulder 兩人「一案各表」之外, Vince Gilligan 並沒有按照這種羅生門故事類型的傳統路數,拼湊出第三個「正反合」的真實版本,而是把一些比較不涉及幹員們對彼此偏見的細節,巧妙地穿插在他們各自的表述中。比方說 Scully 對於為了辦案錯過的按摩床以及美味 pizza 的怨念,以及疲倦又餓著肚子做解剖時,那副意興闌珊敷衍了事的上班族態度,領著一份辦公室死薪水的你一定心有戚戚焉;至於對於自己射不中輪胎的爛槍法想要避而不談,但是面臨吸血鬼要咬死他的生死關頭,還知道與其去抓槍套不如抓葵瓜子撒滿地,拖延有強迫症的吸血鬼的自知之明,則是要素知 Mulder 槍法有多爛的老觀眾才會懂的圈內笑話,但這不也挺「寫實」的嗎? ^_-

"Bad Blood" 表面上有亂演之嫌,其實人物刻畫相當精準,是我會欣賞的那種喜劇:它很清楚地覺知到這類故事的定型、盲點與俗套,然後以一種自我解嘲的詼諧態度,試圖為公式化的套路尋找新路線。那個被吸血鬼必有強迫症的「傳統」框住,對亂撒葵瓜子的 Mulder 抱怨「吼~~~你幹嘛非得搞成這樣啦?你麻煩可大了」的土包子吸血鬼,非得把葵瓜子撿完才要咬人的窘態,跟執意在外星陰謀神話一棵樹上認定吊死的笨拙編劇(你知道是誰的),又有多少差別呢? Vince Gilligan 很有意識地想要跳脫這個窠臼,可惜後來跳出來的似乎也只有他一個人。 "Bad Blood" 雖然不是 The X-Files 喜劇路線的終點,但是就我記憶所及,在這之後沒有比這更出色的喜劇故事了。再仔細想想,比這出色的故事好像也沒幾集的樣子。(菸)

(最後修訂日期: 2020.05.3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