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27日 星期二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5x16 "Mind's Eye"

The X-Files, 5x16

在兇案現場被逮到的盲眼女子涉有重嫌,但是 Mulder 始終認為這其中別有隱情⋯⋯

這是一個即使劇本跟運鏡都水準平平,但是只要你有優秀的演員,就足以撐起場面的範本。今天的客座演員 Lili Taylor 是 Gillian Anderson 在戲劇學校的同班同學,平常的演出經歷集中在獨立製片這一塊;有這個真修實煉的戲劇底子,她才能把這個憤世嫉俗,犬儒毒舌,自尊心強的天生盲女 Marty ,拿捏在「不討喜但不惱人」,恰到好處的點上。也因為她非常精準地掌握到這個角色,我們也才能夠為 Marty 略帶宿命論的個人故事,感到些許的喟然:她生來眼盲是因為母親被兇殺,血液供輸中斷造成的殘疾,卻因為莫名的原因,從此不時會與兇手共享視覺,也被迫目睹他種種惡行卻無能為力。這麼一來她那個有點複雜的微妙性格,就顯得其來有自,而你我也不難想見當她得知那個殺她母親,讓她終身眼盲的惡人,竟然是她的親生父親時,她的戀父情結會產生什麼樣的扭曲。這故事接近尾聲時,我實在有點怕 Marty 又要被覺得她不夠悲劇的編劇寫去跟壞人同歸於盡,幸好這回她面對壞人的生父身份也沒心軟,一句「我討厭你看著我的樣子」就一槍給他死。我可不是後現代莎翁悲劇的愛好者。

這個只有 Mulder 懂得社會邊緣女子萬般無奈的故事,也讓我們有機會重溫 "Oubliette" ,那股幹員與案主之間心心相印的奇妙況味。即使全世界都想要定她的罪,就連她自己也心好累到想放棄人生,只有他堅定地相信她的無辜,這路數本身就有一種感心的溫度;衰小的宿命是黑白的,但是 Mulder 的溫暖卻是彩色的,因此你我也難得不在意 Scully 被邊緣化,同時還不會覺得 Mulder 跟今日女主角之間,有什麼不對味的粉紅泡泡。故事的最後一幕,來探監的 Mulder 隔著牢房鐵窗,抓握著跟盲人最好溝通的雙手,那股一切盡在不言中但還是可以多少講個幾句的氛圍,竟然讓我有點捨不得這個故事就此落幕。這可不是你三天兩頭,可以在這個影集裡感覺到的醍醐味。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今日首選,對於一個跟這個影集不是很熟的編劇來說,簡直是神來之筆:
    Mulder :「如果你想一想,就會發現這其實不代表什麼。」
    在地警探:「這手提箱就在這啊!跟她說的一模一樣。」
    Mulder :「跟她『敘述』的一模一樣。」
    在地警探:「⋯⋯你知道嗎,這個案子最讓我驚訝的就是你了。你真是有夠疑神疑鬼的, Mulder 幹員。」
    Mulder :「(啼笑皆非)疑神疑鬼?」
    在地警探:「是啊。」
    Mulder :「我被說過很多形容詞,不過沒人說過我疑神疑鬼。」
    在地警探:「喔,好吧。」(離開)
    Mulder :「(一邊接電話一邊喃喃自語)⋯⋯『疑神疑鬼』咧。」
(最後修訂日期: 2020.06.0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