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13日 星期四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6x02 "Drive"

The X-Files, 6x02

被指派去調查一沱屎(就是字面上的意思)的幹員們,看電視接到一宗如假包換的政府陰謀X檔案⋯⋯

「這就是發生在你太太身上的事嗎?只要停下來就會死?我想我看過那部電影。」 Mulder 說的當然是《捍衛戰警》 (Speed) ,而加入了車速必須愈開愈快,以及必須一路往西的設定,也為這個故事多添了幾許宿命感。不過我們會覺得 "Drive" 好像比那部賣座電影好看,似乎還有些別的東西。

第六季一開始,幹員們身處在一個相當微妙的狀態:在上一季末付之一炬的X檔案雖然重啟了,卻被交到不精仔 Spender 跟怎麼看怎麼可疑的 Fowley 手上, Mulder 跟 Scully 則被重編給一個官僚氣濃厚的新上司,派他們去做些發配邊疆的屎任務——無論就形而上還是形而下的意義來說,這都是一種白描法。這位副局長 Kersh 跟我們熟悉的陰謀黑手長官不太一樣,他似乎非常清楚地覺知到自己在部下眼中是什麼樣的渾球,而他非但一點也不介意,甚至還故意要把這個渾球角色演好,只顧著算帳單跟消遣幹員,「不爽幹永遠都可以不要幹啊!」 Scully 氣得離開辦公室時,壓低了嗓音但聲量還是大到聽得見地咕噥了一句「一大沱屎」,不知道她指的是工作內容,心裡的感受,還是他們的新上司。我覺得全都是。 :-p

在這個不想做屎差事,看電視開小差去接案卻被意外挾持的奇特情境下, Mulder 跟案主建立起一種微妙的革命情感。這位衰小的 Crump 先生(他堅持要 Mulder 叫他先生)跟 Mulder 其實有很多地方同病相憐:他們都是政府陰謀的受害者,不知道如何反擊卻又不甘願坐以待斃,因此即使是狗吠火車的垂死掙扎,他們也要奮鬥到最後一刻。他們在精神上是可以互相理解體會的同志,卻因為命運的安排,讓他們從互相捏著彼此的性命開始認識—— Crump 先生握著槍指著 Mulder 的頭, Mulder 則握著也可以要了 Crump 先生一條命的方向盤——這種「過命的交情」真的是有它巧妙的況味。

我不得不提一下飾演 Crump 先生的 Bryan Cranston ,製作單位原本是叫他來演別的角色,但他誤以為自己要應徵的是這個角色,甚至為此留了酪塞鬍跟八字鬍,完美地詮釋了這個角色的形象,讓製作單位找不到不讓他出演的任何道理。他把這個一邊哀說與其這樣折騰我,不如直接給我死還比較乾脆,但就算是有人要拿根插針給我無麻醉插進耳朵裡,術後還會永久性失聰,只要有選擇就依然很想要活下去的小人物,在短短十幾分鐘裡演得十足令人信服,信服到你真心希望他能活下來。

觀眾的這份期待,讓這個故事的結局顯得更有餘韻。幹員們本來講好了如何搶時間會合動手術,車子卻掠過待命的 Scully 等人,繼續開了一段才停下來; Scully 拔足追上前去,平移的鏡頭帶到了已然太遲的爆頭濺血後座,再帶到前座一臉悵然的 Mulder ,洩了氣的皮球似地開門下車,緩步走到公路盡頭,眺望著遼闊的太平洋,無言地鬆開他的領帶。我們以為自己這些年早已習慣了功虧一簣的徒勞,原來放棄依然不是一件那麼簡單的事啊~~~(遠目)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Scully 好像就是學不會穿個防護衣,或是起碼戴個護目鏡再去驗屍是吧,上回被血噴得滿臉還不夠?

  • 今日首選, Crump 先生跟 Mulder 混熟了一點之後,對先前的種族人身攻擊賠失禮:「喂,呃,我剛才說的猶太人的事?不好意思啦。我的意思是,呃⋯⋯人不能選擇自己的出身,對吧?」(對不起我大笑了 XDD )
(最後修訂日期: 2020.07.07 )

1 則留言:

  1. 話說這一集的編劇 Vince Gilligan 因為拍攝這一集,跟 Bryan Cranston 結緣,後來開拍《絕命毒師》時就找上了他。噢,追不完的神作清單上又多了一筆!(抱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