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9日 星期日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電影版 "Fight the Future"

The X-Files, Fight the Future

在調查聯邦大樓爆炸案的過程中,幹員們發現這背後是一件牽扯到玉米田、養蜂場、果凍狀屍體、跟埋藏在冰層下的外星人太空船,一樁規模宏大遠超出想像的外星陰謀⋯⋯

對於這部電影的受眾,也就是 The X-Files 的老觀眾來說,《征服未來》就是一個場面做得很大的電視影集。好大一間政府大樓被炸掉一大半,好大一窩蟄人蜂追著幹員抱頭鼠竄,好大一片玉米田可以跟直升機玩躲貓貓,好大一塊南極大陸宛如回到冰河時代,好大一艘太空船沒有發射死亡射線還真是奇了⋯⋯大銀幕的高規格,確實端出了一種電視影集很難企及的質感,然而你卻感覺不到這個故事有多傳奇多史詩。導演 Rob Bowman 在他的才氣範圍內,已經盡量把場面調度拍攝得壯闊雄奇,但是這故事的體裁與格局卻似乎沒有超越電視影集。你一定可以用比較省錢的方式,把這個故事拍成一個上下集的陰謀論神話,還不見得就比較不精彩。

對我來說,我既不需要這些把影集裡面已經出現過的元素放大呈現,對於黑油外星人升級為黏糊果凍異形也不感興趣。但我欣賞 Scully 對著大樓警衛大吼「別用腦子想!把電話抓起來打就對了!」的氣場,提醒我們她為什麼是 90 年代最有代表性的銀幕新女性形象。我也喜歡對著裝滿炸彈的自動販賣機,對著手機另一端的 Scully 說「還記得我嚇壞的表情嗎?我現在臉上就那個表情」的 Mulder ,讓我們想起當初為什麼會覺得這個滿腦子怪力亂神的傢伙很迷人。 Chris Carter 筆下的 The X-Files ,從來就不以宏觀格局取勝,但他確實給了我們兩個令人難以忘懷,非常立體的虛構人物。人物或許是虛構的,但描寫他們的細節卻很真實。

而且 Chris Carter 賣了五年的關子,總算願意讓體面人把「神話」一次說清楚講明白了: Mulder 的「小綠人」幾百萬年前就來過地球了,只是他們不是小綠人而是黑油,這些年一直沉睡在地底下,一旦醒覺就會開始把人類當成宿主,殖民地球。人類唯一的應對之策,是一方面虛以委蛇假意合作,一方面暗地研發疫苗以資抗衡,這就是為什麼政府黑組織要搞出玉米田啦蜜蜂窩啦,那些見不得光的陰謀計畫,都是為了要取得病毒以研發疫苗;但是萬一研發疫苗失敗了,唯一能倖存的就是具有免疫力的人,因此 Mulder 他爸不惜讓 Samantha 被綁走,試做人類跟外星混血,這是真正無私的大義犧牲。體面人為了自己子孫的未來,選擇冒著生命危險在 Mulder 身上押一注,非常乾脆地一槍轟掉看起來就像是派來監視他的司機腦袋,搬出了那句 Deep Throat 老早就告誡過 Mulder 的「別信任任何人」,把他趕上路去救 Scully ,然後自己毫不意外地被汽車炸彈了帳。 Wow, that's something.

結果這最初是 Chris Carter 想要用大銀幕做個完美收束,被電視台逼著見好不能收只好拿來服務老觀眾的電影版,倒是意外地吸引到一波新觀眾,為了搞懂體面人總結的這些陰謀論舊帳,回頭去補前五季的劇情。這算是始料未及的驚喜發展,不過對於在這個時間點才加入的觀眾來說,「只」回頭補完前五季恐怕是最佳化的選擇,在這之後只能算是狗尾續貂了。說得出這話就表示我已經吸了滿嘴的狗尾毛,而我只能說這條爛尾真的是不追也罷。我怎麼就那麼想不開呢?(茶)

(最後修訂日期: 2020.07.0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