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3日 星期四

浪漫為體的愛情公路電影——電影《愛情向前衝》 (Skagerrak) (2003)

《愛情向前衝》劇照

動筆之前照例翻查了一下觀影同好怎麼說。中文評論只找到一篇《破報》的,並且一如往常地從女性同盟的角度切入,把這部表面寫實,骨子裡在販賣浪漫主義的電影,硬是套上性別論述的保險套。也許執筆者一看到這部片是丹麥與蘇格蘭跨國製作,就迫不及待地把丹麥人 Lars von Trier 到蘇格蘭拍攝的《破浪而出》 (Breaking the Waves) 複習了一遍,於是無論看到了什麼,都是父權對女性的圖謀、利用、消費與剝削。這種把所有男人都預設為女性公敵的論述,似乎是快要可以用「酷兒文章生產器」做出來了,非得要把自己搞得這麼不開心,才叫做聰明睿智嗎?還是我該說「他開心就好」呢?(歪頭)

不管怎麼說,在這次我犯鄉愁(?)跑去電影院完食的「北歐影展」裡頭,總算是有了一部鋪排順暢,不至於太過淡漠的佳作。《愛情向前衝》起初乍看確實一如《破報》的論述,疑似丹麥版的末日狂花落難蘇格蘭,支撐她們在父權剝削裡喘息度日的,似乎還真的是彼此扶持,相濡以沫的女性情誼;然而劇情以配角車禍意外身亡做為分水嶺,調性卻有了南轅北轍的翻轉。主角獨自踏上追憶亡友的公路,想要去尋覓她素未謀面的故友男友,你還以為劇情要往《我的母親》 (Todo sobre mi madre) 的套路傾斜了,卻沒想到在她旅途前方相迎,在她身後追趕,各有所圖的男人們,難得地各有各的可愛之處。當我看到那三個因為慣老闆死前還要惡搞員工,在喪禮上滿臉幹意的三個蘇格蘭佬,什麼阿莫多瓦的路數頓時被我拋諸腦後,反倒是有點安徒生童話浪漫卻不幼稚,夢幻而不造作的味道。

當然啦,倘若你手上有 Iben Hjejle 這樣的演員,要做什麼喜劇效果都會容易得多。台灣觀眾對於歐陸演員多不相熟,不過我們可以在《失戀排行榜》 (High Fidelity) 複習一下她宛如哥本哈根初夏溫陽的迷人風采,她除了一口略帶日德蘭腔的輪轉英語以外,演技相當自然樸實,能夠在銀幕上看到她,心情總是不會差。她飾演的主角最終獲得了出乎意料的幸福,你可以說這是她對於女性情誼的掛懷與堅持,讓她最終得以收獲足堪告慰的結果,也可以說這是她超脫了女性情誼的框架後,方能拾得藏在轉角的幸福。我沒有要干預你往哪個方向詮釋的意思,因為這取決於你對於這個世界,以至於自己人生的看法,不過我想說的是:人最好不要鄉愿,但人生有時候就是必須如此。

(最後修訂日期: 2022.09.0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