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1日 星期日

真理別無他途,只有自己在生活中找出來——動畫《神劍闖江湖》(るろうに剣心-明治剣客浪漫譚-)京都篇,第 54-62 集

《神劍闖江湖》劇照

《神劍闖江湖》京都篇又名志志雄篇,那當然是因為整個京都篇的故事,都圍繞著志志雄真實發動的竊國行動開展。做為一名反派,志志雄毫無疑問是個極富個人魅力的角色,他的復仇動機鮮活深刻,他的竊國大業別出機杼,他的世界論述完整飽滿。這麼樣一個在動漫界裡難得一見的豐富反派,我對於他與主人翁緋村劍心的宿命對決,自然是抱持著滿心的期待——然後相當失落地發現,這場終局之戰走的竟然是《聖鬥士星矢》的路數,主角與他的夥伴們輪番上陣,一個一個被打趴在地,然後在一切看似完結的時候,燃燒著愛與正義小宇宙的主角再度站了起來,擊倒了原先佔盡優勢的敵人,邪不勝正的金科玉律再次獲得印證。如果說《神劍闖江湖》京都篇是著毋庸議的神作,那麼如此空泛的戰鬥過程,豈非不折不扣的爛尾?

在理性分析的脈絡下,劍心與志志雄的最終戰,確實是一場外強中乾,沒什麼料的爛尾之戰。但是我內心卻沒有它是爛尾的感覺,這並非我跟作者和月伸宏一樣,對於志志雄這個角色有著無與倫比的愛,無論戰鬥過程有多麼貧乏都吞得下,而是因為我想要的那個結尾,在這場戰鬥之前,已經交代過了。撇開劇情鋪排的必然性,劍心與志志雄之所以要有這麼一戰,是他們在精神上信受奉行,兩套彼此矛盾的世界觀,必須要有個結論——扶弱抑強的飛天御劍流,以及弱肉強食的社會達爾文主義,究竟誰才是這個世界的實相?《神劍闖江湖》直面這個命題,並不是在火光燭天的練武場,而是在窗明几淨的無間乃間。對我而言,緋村劍心與他的「分身」 (Doppelgänger) 瀨田宗次郎,那場從頭至尾扣人心弦,鋪陳雖長卻沒有拖沓,每一秒戲都刪減不了的對決,才是把《神劍闖江湖》推上神作地位的終焉之戰。

弱肉強食,有什麼問題嗎?(笑)

這場《神劍闖江湖》最精髓的靈魂對決,從志志雄戰情室開始鋪排的那一刻起,就透著一股相當不一般的氣氛。擔任志志雄後勤組織動員的參謀佐渡島方治,接獲襲擊葵屋行動失敗,十本刀幾近全軍覆沒的戰報,他的震驚與氣憤可想而知,他搞不懂為什麼一個照說不可能失敗的佈局,卻會落得如此下場。然而真正讓他感到訝異的,是旁邊那個聽聞噩耗面不改色,輕描淡寫整裝備戰,彷彿只是到隔壁房間打掃般,一派輕鬆的少年。「因為對手比我們強,簡單來說就是這樣。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強者才能生存,弱者只能等死。不過不用擔心,因為我就是強者。那麼我就過去一下囉!」

《神劍闖江湖》劇照

如此異樣的淡定,並不是二次元裡頭的裝腔作勢,而是對於自己的行動理念深信不疑的理所當然。「強者才能生存,弱者只能等死」,這句話是志志雄跟宗次郎說的,同時也是他認定世上唯一的真理;若不是對於這個世界的運作邏輯,有著著毋庸議的堅定認知,你是不可能像宗次郎那樣,用話家常的語調,漫不在乎地對著敵人訴說己方的莫大失敗。「所以現在反而是我沒有時間磨蹭了,因為我現在必須要一個人負擔十個十本刀的工作,所以沒辦法在緋村先生身上花太多時間。」包裝在他彬彬有禮,客氣長存的氣質底下的,是一種接受世界運轉邏輯之後,冷情當感的冰涼理性。

宗次郎與劍心毫不囉唆地,以足堪列入動畫分鏡教科書的拔刀術過招,為這場決鬥拉開序幕。修煉升級後的劍心略為勝出,但是宗次郎一旦啟動他真正的戰鬥天賦,一點也不科學的超強腳力「縮地」,優劣之勢就瞬間翻轉。然而在觀眾為陷入苦戰的劍心憂心著急的同時,對面那位佔盡上風的清秀少年,卻一直在糾結一件不怎麼要緊的事:「我真是想不透,像你這樣的人,為什麼會這麼強呢?我真的無法理解。」他心中無法釋懷的這個點,讓他出劍時總是略有猶疑,早就應該取人性命的招式一刀刀落了空,只讓他更感到莫名的煩躁。

宗次郎想起在新月村被劍心打倒的雜魚 boss 尖角。這一段原作漫畫沒有的橋段,是這樣鋪排的:宗次郎找到逃出警方羈押的尖角,他說雖然志志雄懶得去滅口一個對於重要情報一無所知的人,「但是尖角先生,你既然輸給了緋村先生,還有什麼理由生存下去呢?」尖角說了一些感激劍心放他一條生路的話,又說劍心不只是強而已,但這些話聽在宗次郎耳中,就只有一個奇怪而已。按照他篤信奉行的弱肉強食真理,劍心應該要在那次決鬥殺了尖角,宗次郎既無法理解劍心為什麼不殺人,也無法理解該死而未死的尖角,這個薛丁格的狀態究竟算什麼。「為了讓弱者過著幸福生活而戰鬥?你說的話真是奇怪。我無法理解緋村先生的想法。保護弱者,不殺生,逆刃刀,這些我都無法理解。」

《神劍闖江湖》劇照

你很礙眼,緋村先生(怒)

宗次郎是個單純的孩子,志志雄灌輸他弱肉強食的世界觀,他就認死理地信受奉行。但這並不是單方面地被洗腦,而是源自於他諱莫如深的陰暗過往——他也曾經跟劍心小時候一樣,面對著實打實的死亡威脅,然而劍心遇到的是路見不平,仗劍行義的比古清十郎,宗次郎遇到的卻是袖手旁觀,就著慘叫聲拌飯吃的志志雄。動畫用了整整一集的回憶殺,鋪排宗次郎與劍心迥異的命運轉折點,而他當年能夠賴以護身保命的,除了長年被虐待練就出來的體能以外,就只有志志雄隨手丟給他的一把佩刀。「保護弱者的劍,本來就是錯誤的,因為那時候的你,並沒有保護我。如果你說的都是對的,為什麼你沒有來救我?那時候根本沒有任何人來救我!」

這句話與其說是宗次郎對劍心的叫板,不如說是宗次郎內心對志志雄的質問——人明明在現場的志志雄,為什麼沒有來救他?但是這個靈魂拷問是問不倒志志雄的,因為志志雄袖手旁觀的行為,跟他弱肉強食的信念相符,倘若宗次郎就這麼被壞透的這一家人給殺了,那也不過是弱肉強食的另一次體現而已,死則當然。他無法指摘言行一致的志志雄,所以只能把怨氣懟在眼前這個唱高調的劍心身上——你的高調並沒有拯救我,當時拯救我的,是志志雄殿下告訴我的真理,和一把佩刀,所以志志雄殿下才是對的,我沒有錯,錯的是你。

《神劍闖江湖》劇照

然而這段從個人經歷推導出來的辯證,卻無法抹滅宗次郎的內心深處,並不想傷害任何人的本願。他被不殺人的劍心攪得心煩意亂,抱著頭撕心裂肺地放聲尖叫,破綻百出地陷入混亂狀態。而這大概也是第一次,我們並不覺得劍心的嘴砲攻擊,是給敵人破防的精神汙染,因為宗次郎無法調和的那個矛盾,也是我們想要調和的——難道弱者就真的該死嗎?保護弱者真的是錯誤的嗎?心煩意亂的宗次郎,決定用最直接,也是他唯一知道的方式,來調和這個矛盾。他唰唰兩聲,彷彿斬斷內心一切糾結似地,以無論重看幾次都還是覺得帥炸的姿勢納刀,臉上也收起了那份透著異樣感的笑吟吟,改掛上無比的嚴肅與果斷。畫面這時被拉長成為電影模式的寬銀幕,而我迄今還沒有看過哪一場決鬥,能夠比這個畫面在我的腦海中,烙印得更深刻。

「你終於要認真了。」
在下每次決鬥都是認真的。只有這樣,對手才會知道,在下說出的每一句話,都是發自內心的。
「我明白了,那我也會收起自傲,認真跟你交手。(不這樣的話,就算贏了,我也找不出答案)
《神劍闖江湖》劇照

劍心很嚴格,人生也是(笑)

迷惘很漫長,覺悟一瞬間。兩個認真的人拿出大絕,全無保留地使出全力,輸贏也是毫不拖沓。但是勝負雖然可以立馬分明,是非對錯卻不然,這場把《神劍闖江湖》推上神作的決鬥,封神的高度卻是在分出勝負之後,這段三觀有夠正的話。

「原來我的觀念是錯誤的,這次對決讓我找到答案了。緋村先生才是正確的,我說的沒錯吧?」
「不,並非如此。話語權在獲勝的一方,也就是誰贏了誰說了算,那是志志雄的理論。如果只要戰鬥個一兩次,就能找到真理,誰還會過著錯誤的生活呢?人生不是那麼簡單的,真正的答案,你必須在未來的日子裡,從自己的生活中找出來。
「⋯⋯你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嗎?真是嚴格啊!緋村先生,你不願意輕易告訴我答案,比志志雄殿下還要嚴格啊!」
《神劍闖江湖》劇照

於是宗次郎跟當年的劍心一樣,踏上了自我尋覓的浪客之路,他想無論如何先流浪個十年再說。「兩個擁有類似人生經歷的人,他們花了十年的時間,卻得出完全相反的真理。如果我也花個十年,應該就能找到我想要的真理吧!」浪客宗次郎掛著清明爽朗的笑容一路向北,而我私心覺得沒有比這更美好的結局了。(灑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