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把不到妹會嘔死,把到了妹噁爛死——我讀《把妹達人》 (The Game: Penetrating the Secret Society of Pickup Artists)

《把妹達人》封面

我會讀《把妹達人》這本書,是因為有位朋友讀了這本書,好奇我對於書中內容有何想法,叫我翻一翻給個意見,並不是「推薦」我讀這本書。可我發現許多人似乎認為,凡是會去翻閱一本書名叫做《把妹達人》的人,鐵定是抱持著閱讀武林祕笈的心理,想要練就什麼無往不利的把妹神功。我把這本書帶去平常相熟的酒吧,想說既然書裡那些傢伙都是到酒吧練習招式,乾脆在現場翻閱更有沉浸感,結果不能說不認識我的店長,竟然滿臉狐疑地問我怎麼會想看這種書。「你當真認為看了這種書,就會知道怎麼把妹嗎?」這當然是因為熟客才能開的玩笑,不過這倒是讓我發現了女生對於「把妹」這件事,那股油然而生的輕蔑感。

這種妹子們對於把妹普遍的鄙夷,讓我對於寫這篇文章也感到些許猶豫——我應該將自己從那份不言可喻的輕蔑與鄙夷中抽離出來,把這肉慾橫流的荒唐世界介紹給大家嗎?這很容易就會落入「伊甸園的蘋果」陷阱:你再三告誡不要偷吃這個不好這個很邪惡千萬不要偷吃,結果愈說人家愈難不去想。作者 Neil Strauss 可能也有這層道德顧慮,因此本書一開場就是一個幻滅的場景,讓讀者看到達人中的達人竟然落魄潦倒至此。只不過這究竟是發自內心的警世勸善呢,抑或單單只是要給自己除罪?無論這兩種心理的比例是多少,期望讀者看到把妹大業淪為夢幻泡影,就此大徹大悟杳然而去,無異於緣木求魚。我們都很明白這種書的市場在哪裡,不就是要讓讀者衝著那個台味十足,既媚俗又膚淺中譯書名而來,冀盼著窺見把妹圈的不傳之祕,讓他們得以縱橫歡場嗎?

雖然《把妹達人》其實並不是那種揭露不傳之祕的把妹完全教戰手冊,不過它的前半部長得確實很像那麼一回事(也許是故意的),它告訴讀者把妹這檔事就有如養成遊戲一樣,有一套看上去單調愚蠢,但只要照章操作就會見效的流程。把你這輩子認為俗豔的東西一股腦往自己身上掛,說些你聽別人說只會覺得俗不可耐的屁話,再培養出一個病態的異性觀,讓自己逐漸成為一個無藥可救的渾球⋯⋯然後你會很訝異地發現,這些蠢事竟然可以幫助你把到妹,因為它就跟這本書的中文譯名以及行銷文案一樣,精準地訴諸受眾的心理要害。當然啦,這套把妹術有些顯而易見的盲點,比方說場所幾乎毫無例外全在夜店進行,離開這個場域能否奏效是個大問號;把妹族群侷限於北美與東歐,也令人相當懷疑它是否具有文化普適性。我不禁要揣想,把這套洛杉磯夜店的套路搬到台南夜市,是否依然稱得上百試不爽。有成功的案例請不吝與我分享。(並沒有)

其實這套把妹術是否管用,我一點也不關心,因為這個病態人生觀的問題,壓根就不在於你是否能夠成功把到妹子。作者雖然沒有直截了當地跟讀者說歹路不可行(這自然不是把書賣掉的上上之策),不過他總是不時埋個伏筆,預告著等在後頭的頹圮破滅。作者才剛出師,就有一名跟他同期入圈的高手幡然悔悟,還為了「把腐敗的生活形態和行為理想化」向他道歉,然而對於當局者迷的人來說,醒世良言自然是被當成馬耳東風。於是我們看到這些表面上無往不利的把妹達人,其實骨子裡都是欠缺自信,玻璃心的失敗者,他們沈溺於夜店百人斬的成就感,只是卑微地藉著把妹自我肯定。我們也會看到本意是切磋互助的把妹社群,如何被這批可悲的成就感乞丐,惡搞成一個爭名奪利的社交惡鬥場。更甭論那個把把妹事業做到極致的「好萊塢計畫」,如何淪為名符其實的酒池肉林,滿屋子的髒亂腐臭隨著文字敘述飄散出來,讓你彷彿身歷其境般掩鼻摀嘴。人把自己搞到這步田地,就算能夠日打十炮,又有什麼意思?

把妹人生是如何從人人艷羨走到人人鄙夷?作者下了一個簡明扼要的結論:因為這整個把妹「遊戲」(也是本書的原文書名)都是假象。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所有的逢場作戲都培養不出真感情;就算運氣好碰上了,把妹遊戲的玩家無法抗拒用上百試不爽的套路,然後就會徹徹底底地搞砸這段感情。有些人滑頭地想要先用把妹密技爽個夠,等到遇上了「真命天女」再來認真談感情,魚與熊掌兼得豈不美哉;但事實是懂得見好就收的聰明人寥寥可數,耽溺在把妹幻海的可憐蟲卻有如過江之鯽,他們只要一看到妹子,就會不由自主地切換成把妹機器,已經不能算是情感正常的人類了。更有甚者,這本書讀到愈後面,你愈是會覺得與其說是把妹,這個社群更在乎的其實是同儕認同——有妹子才有面子,我在其他男人眼中才算是個角色,為此我只能不斷去把妹。然而這批男人的字典裡,卻找不到「有情有義」跟「惺惺相惜」這些男性情誼常見的詞彙;奉承、利用、輕蔑、暗鬥、背叛,才是這個社群真正的主旋律。

閱畢掩卷,我不禁要思索《把妹達人》究竟算是怎麼樣的一本書。起初我覺得它在兜售的,是一份宅男在愛情路上拔宅飛升的妄想:世上存在著這麼一套把妹術呢,只要你願意去學就能無往不利。這套把妹術確實是跟女人上床非常有效率的方法,但是賣你這本如來神掌祕笈的傢伙(他們可不會只賣你十塊錢),卻從來不會告訴你練這套功夫只能爽到一下子,你可以做到愛卻無法體驗到愛情,因為這套把妹術會把你跟妹子的關係扭曲得面目全非;於是你只能藉由不斷地換把新妹子來刷自信,然而建立在把過多少正妹,睡過多少女人的自信,需要外在給你肯定與認同,而這偏偏是這個生活在馬斯洛金字塔下層的社群,最渴望卻最吝於給予的東西。

作者在書中最後一部分,談到他遇見自己的真命天女,對她施展了過去讓他縱橫把妹戰場的所有絕技,卻全部成了無效攻擊,因為真正值得追求的女孩,壓根不會吃你那些旁門左道。作者即時察覺到這個善泳者溺的自坑陷阱,大膽選擇跳脫讓他在把妹圈走路有風的所有套路,回歸在成為把妹達人之前,那副笨拙但坦率的直男姿態,真誠無欺地博得美人芳心。然而儘管我們都很願意相信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童話故事,但是瞧瞧書中那不成比例的對比篇幅,你我不禁要懷疑這是不是作者為了完成浪子回頭的人設,自欺欺人編織的戲劇鋪排。《把妹達人》讓讀者有機會一窺這個生理男為求交配,醜態畢現的畸形社群,而我們的讀後感就跟這些人貧乏的內心一樣,似乎也只能夠有一種結論:把妹的遊戲就是個無間道,活在把妹裡的人,必死於把妹上。

(最後修訂日期: 2023.12.0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