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高收視的方程式,對我來說有點難解——電視劇《破案天才伽利略》(ガリレオ)

《破案天才伽利略》劇照

對於推理劇裡頭的刑案,我最有興趣的是案件背後的人性動機,其次是跟這部劇裡的科學宅湯川一樣,對於案件疑點的技術因素感興趣。然而這些本格推理作品一旦改編成電視劇,似乎就非得塞進一些與劇情本身風馬牛不相干的情愛糾葛,彷彿不搞出些性別緊張的粉紅氣流,這劇就沒有人要看似的。這也許是因為推理劇的單元劇結構,每個案件的劇情各自獨立,很難做有意義的延伸鋪排;每一集會更換一撥客串演員,但即使找來唐澤壽明廣末涼子香取慎吾水野美紀堀北真希深田恭子,這麼多大堆頭輪番上陣撐場面,也無法把角色動能積累到下一集,不過是讓各人的粉絲慕名而來,捧個一集的場罷了。話雖如此,看唐澤壽明怎麼把一個路人甲的小民殺意表現得不寒而慄,廣末涼子如何扮演情愛甚篤的清純人妻,深田恭子又是怎樣詮釋最毒婦人心的美艷大魔王⋯⋯噢,好精湛的演技啊這些戲精,這劇的精華其實是在這兒吧?(咦?)

這齣劇看到中間時,我不禁在想一本好的偵探小說,會讓主角解謎時像是被附身一樣,趴在地上寫下一堆微分方程嗎?破案推理跟量化計畫又沒啥關係,而且算式裡的參數不用測量就有喔,在唬爛文組生不懂嗎?不過我猜當你有福山雅治這種天王級的帥哥時,誰都想看到他趴在地上賣萌,況且他確實也有一定程度的演技——不過每一集都要讓他從事一項汁汗淋漓的運動是怎樣,有肌肉不賣可惜了嗎? XD 女主角柴崎幸同樣是一時之選,雖然要她為了菜鳥刑警的人設,刻意演得土裡土氣有點委屈她了,不過看慣了這對另類 CP 的互動之後,倒也覺得有幾分可愛,就連那不時顯露出來的臭臉跟恰北北也不例外。

光靠演員的個人魅力,有點撐不起這單元劇的雞肋感。除了開播第一集具有值得推薦的角色刻畫以外,我建議挑你欣賞的演員有客串的那一集,看個粉絲向的歡心就好。

(最後修訂日期: 2024.02.0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