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愛得令人窒息,真的會出人命——電視劇《夜光的階梯》(夜光の階段)

《夜光的階梯》劇照

光是第一集開播沒多久,藤木直人這位演技搆不上臉蛋的帥哥(這算針貶還是稱讚? :-p ),有夠犧牲形象地連著跪舔兩個女人的腳,我就知道他飾演的主角,大概擺脫不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設了,但實情是這樣嗎?《夜光的階梯》是日本小說家松本清張的百年冥誕紀念作,他擅長用推理故事的架構,探究人們犯罪的根源,揭露社會惡習與人心矛盾。既然他的手筆號稱跳脫本格派與變格派之分,那麼緝兇或耍變態這些推理故事的定番,顯然就不是這個故事的重點。

主人翁佐山道夫這個人,與其說他事業心強烈,不惜把生命歷程中的女人們,當成階梯踩在腳下以便向上攀登,不如說他亟欲滿足自己對人生的想望,也就是一種不受束縛的自由生活。「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只不過拋的是別人的生命,以及自己的愛情。一旦理會到這點,我們就不難發現,他親手殺死的三個女人,都是因為愛他,而用某種手段試圖束縛他——初戀女友想用身孕把他一輩子綁在鄉下,金主夫人想用銀根讓他成為隨傳隨到的性奴,時尚編輯則是用殺人的祕密,要把他的身口意全部納為禁臠。這些女人都愛著他,但她們的愛令他窒息,所以他忍無可忍之後,最後清一色總是用徒手掐死的方式,把這股鋪天蓋地的窒息感反還給她們。「我是真的很喜歡你,但你也是第一個讓我真心起了殺意的女人。」這話聽就知道是真心話,寶寶掐死人的手沒消停,他心裡難道就不苦嗎?

因為愛佐山而選擇自我犧牲的記者小姐,是這些女人裡唯一對他不忮不求,沒有使用任何手段試圖綁定他的人。她暗中守護跟蹤了佐山好幾年,知悉他的一切祕密,有一百個理由應該殺掉滅口;但她從來沒有試圖剝奪佐山最重視的自由,所以他自始至終,對她沒有產生過一瞬間的殺意。《夜光的階梯》表面上是個男人為了掃除功成名就的障礙,不惜殺害愛他的女人的負心漢故事,可我覺得這些女人利用錢權情慾等等手段,想要獨佔掌控愛人的偏執,似乎比佐山那雙掐脖的手更要命,而那難道不正是她們的佔有慾造成的嗎?禍福無門,唯人自招,我們忙著給主人翁貼上「變態」或「邪惡」的標籤時,是否錯過了這個畸戀故事的真義?

(最後修訂日期: 2024.07.1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