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7日 星期四

即便身不由己,也是我命由我不由天——動畫《進擊的巨人》(進撃の巨人) 36 - 37 話

《進撃的巨人》,第 37 話

如果你問我最喜歡《進擊的巨人》哪一段劇情,我會毫無懸念地說是第二季。首先是一場驚心動魄的夜間圍城戰,半個要角群在這略帶《活死人之夜》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氛圍的情境中奮力求生,又延伸出意料之外的發展;緊接著是在照說應該要把敘事節奏放緩的時候,卻反手來個堪稱經典的反高潮超展開,在觀眾萬分驚愕中,把劇情張力一次鋪開。諫山創大量運用一個不小心,就會流於浮濫老梗的伏筆與插敘,描繪原本稱不上主角的萊納跟尤米爾,把他們的內心糾結刻畫得非常立體;由他們的抉擇所推動的事件,也因而獲得了入情入理的厚度,讓我們能夠很自然地寄與一份感同身受的同理心。

這所有跌宕起伏但又鬆緊有致,文武兼顧絕無冷場的戲劇鋪排,收束在第二季最後兩話,凝聚成一場層次豐富,堪稱《進擊的巨人》最為精彩絕倫的高潮戲。在這場不知道算是第三次還是第四次的艾連奪還作戰中,每個人都有他自個兒的動機,每個人都在為他的動機做盤算,每個人都在依據他的盤算去行動,每個人的行動都會碰上需要做抉擇的時候,而每個人的抉擇都在跟別人的抉擇互相碰撞,最後交織出一個令人欷歔不已,名為「命運」的結局。這場戲完全採用順敘,因為觀眾浸淫其中的沉浸感,容不得任何插敘回憶干擾打斷;這場戲也完全沒在鋪設伏筆,然而那些話說一半的內心呢喃,反而留下更多令人抓心撓肝的懸念。你是一知半解地頭一次觀看這場戲的進巨萌新也好,帶著上帝視角轉頭回放精彩重播的時空旅人也罷,這場戲彷彿自帶一股莫名的魔力,非但無論重刷幾次都不覺厭膩,反而是每次回味都能品出幾許先前未曾發覺的況味。第二季最後這兩話,就是這麼誇張地優秀。

殺人魔的真心話

這場扣人心弦的戲碼,從調查兵團策馬急追,緊跟在奔向自由夕陽的萊納一行人身後開始。尤米爾對希絲特莉亞解釋,為什麼要把她強行帶走:待在城牆裡是不會有未來的。為了說服希絲特莉亞,尤米爾編了一套半真半假的違心之論,說她把希絲特莉亞抓來是為了自保,只要跟萊納他們配合,把希絲特莉亞交出去,他們就會幫尤米爾求情,饒她一命。「我在那座塔奮戰差點死掉,已經徹底厭倦了這種生活。我很怕死,一心只想求活,雖然那時無恥地說出『是為了你』那樣的話,但其實都是為了我自己。拜託你了,希絲特莉亞,請你救救我!」這段話裡頭微妙的人情世故是:那些美其言說是為了你的人,其實為的通常都是她自己;而當一個人能夠坦言她是為了她自己,她反而往往是為了你才這麼說。人類真的是很麻煩的一個物種,話怎麼老是反著說呢?但是希絲特莉亞並沒有被她的違心之論呼攏,她只簡單說了一句很暖心的話:「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會站在你這邊。」

《進撃的巨人》,第 36 話

先前一個下手容情結果讓艾連被綁走的米卡莎,喃喃自語說她這次不會再猶豫,一定會殺了他們,「不論用什麼手段,我一定要⋯⋯」旁邊的阿爾敏看到她那蹙眉的決意,似乎也若有所悟了什麼。米卡莎要奪回艾連,那伊藤潤二畫風的瞪眼,盯得人打從心底發寒;她轉頭要砍殺插手干預的尤米爾,希絲特莉亞也沒討到什麼人情,因為米卡莎已經把人情事故的孰先孰後,思考得非常透徹了。「值得我尊重的生命很有限,而這個對象我早在六年前就決定好了,所以向我求情是錯誤的選擇,因為我現在既沒有心情,也沒有時間。艾連跟尤米爾,你選誰?」

幸好希絲特莉亞把尤米爾勸住,叫她不要輕舉妄動,米卡莎看她暫時不構成威脅了,這才轉頭參加前面的 104 期同學會——除了被關押監看起來的亞妮以外, 104 期的要角全員到齊,十個人圍爐談心的畫面,想來實在是妙極了。約翰、柯尼、莎夏三人組採用心戰喊話戰術,一邊回憶著過去三年入伍受訓的點點滴滴,一邊發出半策略半真心的靈魂拷問,「這不是真的吧?你們兩個快說這不是真的啊!難道這些都是假的嗎?你們腦子裡到底都在想什麼?」在他們的溫情攻心之中,夾雜著米卡莎惡狠狠的放話脅迫,「不必再問這些了,只需要專心思考如何砍下他們的腦袋。這些傢伙是人類禍患,知道這一點就夠了。」

《進撃的巨人》,第 36 話

這一冷一熱讓人聽著煎熬極了的靈魂拷問,終於逼出了貝爾托特的心裡話,畫龍點睛地點出存活在這個世間的萬般無奈:你們以為有誰會想殺人啊?!誰會由衷喜歡幹這種事啊?!這種理所當然會招人怨恨,為人所殺,無可挽回的事⋯⋯我們無法坦然接受這份罪孽,只有在扮演士兵的時候,心裡才稍微覺得輕鬆一點。我沒有騙你們!雖然我們確實騙了大家,但那並非全是謊話,我們是真的把你們當成同伴啊!我知道我們沒有資格道歉,只希望有誰⋯⋯拜託誰都好⋯⋯快點發覺我們的身份⋯⋯但是沒辦法,這件事一定得有人去做才行,總得有人讓自己的雙手沾滿血腥。」雖然到這時候為止,他們究竟身負什麼具體的任務還未可知,不過那份身不由己,備受煎熬的心情,我們不但可以同理,甚至能夠寄與相當程度的同情——當然啦,前提是你不是城門被他們踢破,搞得家破人亡的受害者。

這才是無所不用其極

江湖上有各種身不由己,自然也就有各種不擇手段。為了搶回艾連,艾爾文團長充分體現了什麼叫做「無所不用其極」,拖著巨人火車從正面撞過來;調查兵團遠眺著無法衝撞過去,陷入糾纏圍困的萊納等人,還在咋舌眼前光景難道就是地獄嗎,艾爾文一句「不,才正要開始」,已然拔劍在手,下令全員突擊。「人類存亡的命運,取決於當下這一瞬間!要是失去艾連,人類將永不再有生存於這片大地的未來,快搶回艾連然後立刻撤退!」這一段讓人看得頭皮發麻的突擊喊話,不僅在於艾爾文對於現場狀況無比精準的判斷,以及當機立斷的決絕,而是他在那激燃到最高點的 BGM APETITAN托襯下,用一幅偷了名畫《跨越阿爾卑斯山聖伯納隘道的拿破崙》 (Bonaparte franchissant le Grand-Saint-Bernard) 印象的構圖,完美詮釋了「獻出我們的心臟!」(心臓を捧げよ!)這句洗腦梗句的靈魂何在。本就ㄧ心要搶回艾連的米卡莎,二話不說策馬跟上,而在螢幕前看戲的肥宅如我等,也都不自禁地燃起一股腦衝,差點要拋開手上的洋芋片,跟著調查兵團一起衝鋒了。

《進撃的巨人》,第 36 話

點燃你我滿腔熱血的艾爾文,甚至超越了「帥不過幾秒」的法則——就連冷不防被巨人咬住右臂叼走,我們都以為他要領便當的那一刻,他的剛毅果敢非但沒有受到半分減損,反而是在他揮舞著還能夠動的左手刀刃,兀自反覆喊著「前進!」的號令中,一聲聲疊加上去。調查兵團應聲衝鋒,以羊入虎群的送頭姿態,突進到也在為生存掙扎的萊納身邊;米卡莎左躲右閃,好不容易鑽隙飛到艾連身邊,卻被巨人凌空抓個正著,受到了喪失戰鬥能力的重傷害。英勇的戰鬥未必伴隨著英雄般的戰果,慘烈的犧牲卻幾乎是一種必然,《進擊的巨人》把這份二次元作品鮮少願意呈現的殘酷現實,血淋淋地直接扔在觀眾臉上。

在這一團兵荒馬亂的混戰中,阿爾敏摸到了貝爾托特面前。戰鬥能力並不怎麼優秀的他,想起自己曾經說過「一個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絕對沒辦法改變任何事物」的言論,以及艾爾文到最後兀自喊著「前進!」的英姿,思考著自己除了這條換不到什麼東西的命以外,到底還有什麼可以捨棄的。然後他想起了貝爾托特總是在亞妮身後,默默給予注目的視線,於是他找到了自己可以捨棄的東西:人性。他換上一張給觀眾看的黑化臉孔,羅織出一套嚴刑拷問亞妮的說詞,對貝爾托特進行極盡惡劣之能事的精神汙染,然後抓準他怒極喪智,氣急敗壞的一瞬間,揮刀斬斷綁住艾連的捆帶,讓米卡莎有機會把艾連帶走。看到營救艾連成功,阿爾敏臉上溢起了歡欣的笑容,他由此嚐到了把靈魂出賣給惡魔,等價交換的滋味。

《進撃的巨人》,第 36 話

希絲特莉亞的覺醒

艾爾文等人無所不用其極的作戰,打亂了尤米爾原本想要帶著希絲特莉亞,投靠牆外勢力的計畫。她開始盤算是否要順勢協助調查兵團,脫離這個巨人環伺的危地,但即使暫時存活下來,牆內不久之後又會淪為地獄。眼下是把希絲特莉亞送到牆外的唯一機會,但自己的力量不足以保護她到最後,到底該怎麼辦才好⋯⋯尤米爾正在躊躇猶豫之際,已經想通她只求自保的說詞是違心之論,實則一心為自己盤算的希絲特莉亞,對她說我們都別再為他人而活了,今後只為我們自己而活吧!希絲特莉亞接下來的發言,讓世界各處的 LGBT 社群集體高潮了起來,然而我倒覺得把這界定為百合出櫃,反而是把她們兩人相知的靈魂,交心的情誼,給說得忒低了:「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只要和你在一起,無論世界是什麼樣子,我都不再害怕!」

從說什麼做什麼都是按照他人期待演出,只想扮演好好小姐的克里斯塔,到手握刀刃意氣風發,為自己的人生想望奮戰的希絲特莉亞,那份渾身散發的璀璨風采,你可曾在哪一段香噴噴的「百合大好」裡頭見證過?她凌空騰升,輕舞飛揚的颯爽英姿,綻放的不是濃情蜜意的情愛歡愉,而是掙脫錮桎的生命力度。尤米爾在希絲特莉亞身上寄託第二人生,為她而活就是為自己而活;希絲特莉亞以活出本色的勇氣回應尤米爾,為自己而活就是為她而活,這份相知相惜的情懷難道還不夠嗎?那一曲下 cue 下得恰如其分,讓人不由得要加油歡呼的Barricades,為她們的奮戰做了最精闢的註腳:「 We've got to learn to live free, live free; We'll live a life without barricades.

《進撃的巨人》,第 37 話

在這希絲特莉亞覺醒奮起的高光時刻,現場到處都在同步上演著賭上生命,為活得自由而戰的奮鬥。在一團混亂中落馬的艾連,迎面邁步而來的竟然正是當年吃掉他母親的同一個巨人,那咧嘴露齒的笑容說多諷刺有多諷刺;而又有什麼比擋在艾連跟米卡莎身前的,是當年一手抱一個臨陣落跑的漢尼斯大叔,更具有因業果報的詩意呢?「哈哈,你們說說看,天底下有這麼巧的事嗎?看著吧!我會幫你媽媽報仇,看我如何宰了她!」我想他作夢也想不到有生之年,竟然還能夠有這麼一個自我救贖的機會,彌補當年未能捨己報恩的遺憾;望著戰技平平的漢尼斯,難得做一回英雄挺身奮戰的身影,我想這也是這位酒鬼大叔一期一會的高光時刻了吧! Q_Q

人生在世,要活得真誠

但是這令人振奮的高光時刻轉瞬即逝,戰局急轉直下。在萊納把巨人當成奧運鐵餅隨意投擲的「肉彈砲擊」之下,約翰落馬昏厥,阿爾敏胡亂揮舞著手中的刀刃,有點可憐地試圖嚇阻巨人;虎口餘生的艾爾文斷臂負傷,只能看著殘酷的戰鬥減員繼續進行;重傷的米卡莎無法戰鬥,復仇心切的艾連卻尚未恢復體力,任憑他咬爛了手也無法變身,他們就這麼眼睜睜目睹當年的慘劇,隨著那似曾相識,有如雪花般漫天飄落的血水再灑落一次。艾連禁不住笑了,笑得撕心裂肺,笑得肝腸寸斷,笑自己什麼都無能為力,什麼也沒有改變。跟著艾連一路走到這兒的我們,對這宛如荒謬劇場的造化弄人,對他那份溢於言表的徒呼負負,端的是感同身受,而且是刻骨銘心的感同身受。能夠把角色情感刻畫到這份上,即便把《進擊的巨人》稱為神作是一種過譽,至少在這一刻它當之無愧。

《進撃的巨人》,第 37 話

在這貌似要隊伍全滅的絕望時刻,米卡莎對周遭境況置若罔聞,做了當下對她來說最重要的一件事:向艾連道謝,感謝他一路相伴,感謝他教她如何活下去,感謝他幫她圍上那條直男圍巾。我想即便世界行將崩壞,你也要找到那值得你衷心感謝的人事物,那就是維繫你的世界繼續運轉下去的原動力。原本頹然喪志的艾連,就如同當初本以為生無可戀,卻又振作起來的米卡莎一樣,他也燃起了一股莫名的生存鬥志,站起來直面殘酷的命運。「那種東西我隨時可以幫你圍⋯⋯以後想圍幾次就圍幾次。」

接下來就是這場戲最後的乾坤大逆轉:艾連對著食母仇人揮出無啥路用的悲憤一拳,卻發動了未知的召喚能力,巨人們紛紛丟下人類,像是聽到有人打開一包樂事洋芋片似地,群聚過來分而食之。包括艾連本人在內,眾人一頭霧水全驚呆了,不過萊納他們似乎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他把這個能力稱為「座標」,而艾連是這世上最不該擁有這個能力的人。

尤米爾發現艾連擁有這份座標之力,領悟到牆內還有希望之後,她採取了一個乍看之下無法理解,但又似乎莫名地符合情理的行動:她向希絲特莉亞道別,回頭幫助萊納跟貝爾托特脫困,跟著他們一起「返鄉」。這個舉動恰足以說明,尤米爾對希絲特莉亞抱持的感情,本質上並不是風花雪月——倘若是如膠似漆的情愛歡愉,尤米爾照說一定會跟著希絲特莉亞回到牆內,即便不一定能組成人人喊香的百合 CP ,至少可以繼續守護著她,這不才是你我都會做出來,皆大歡喜的選擇嗎?可她卻決定離開希絲特莉亞,因為她最希望的是希絲特莉亞能夠活得自由,而希絲特莉亞既然已經以本名昂然立身於世,牆內的未來又不再是一片絕望,她原本寄託在希絲特莉亞身上的第二人生,已經獲得了某種圓滿,那麼剩下的就是為自己而活的那部分了——永遠不再自欺欺人,真誠地面對自己。

《進撃的巨人》,第 37 話

萊納跟貝爾托特事後當然忍不住要問尤米爾,為什麼要跑回來救他們?尤米爾說是要讓他們把她帶回故鄉當禮物,不然兩手空空的,他們回去很難交差。損己利人這種傻事,我們這些聰明人向來都是不做的,只有尤米爾這種直面本心的笨蛋,才會認真地這麼想:「要是你們沒有前來破壞城牆,我應該會一直作著醒不過來的惡夢吧!我只是想回報這份人情罷了。」即便是陰錯陽差,萊納他們畢竟是給了她一次人生重啟的機會,而她也真真切切地活過了一次。這段人生是她借來用的,現在不過是原物奉還罷了,天經地義,問心無愧。我的面紙呢?(拭淚)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黑色幽默第一彈,艾爾文下令緊追萊納一夥,讓巨人尾隨也無妨:
    「艾爾文,你這個魔鬼又想拿我們(憲兵團)當釣餌嗎?」
    「我沒這麼惡劣。」

    我怎麼覺得你有? XD

  • 黑色幽默第二彈,尤米爾企圖說服希絲特莉亞,跟她一起逃到牆外:
    「希絲特莉亞,你聽我說,牆外並沒有那麼糟糕,也沒有人會對你說『早就知道就不要被生出來』。」
    「我相信巨人當然不會這麼說,但她們都惡狠狠地把人類吃掉啊!」
    「不管是誰,總會有一兩個缺點吧?撇開這一點,他們其實並不壞。」

    把吃人講成一兩個缺點,這個邏輯實在是太神了,我要學起來以後跟人讙謑。 :-p

  • 黑色幽默第三彈,希絲特莉亞覺得尤米爾講話顛三倒四的,一定是被萊納他們威脅了,對吧?一路西奔的萊納抿著嘴不發一語,貝爾托特則是一臉無奈地碎念「⋯⋯正好相反。」不行了怎麼這麼好笑啦,每個人都有夠無辜的。 XDDDD

  • 黑色幽默第四彈,到底是要對周遭狀況遲鈍到什麼程度,才能夠被巨人這樣好整以暇地叼走?這位浩呆的座騎也一臉懵逼。 囧

  • 《進撃的巨人》,第 36 話
  • 黑色幽默第五彈,莎夏對於全員撤退命令的理解:「我們快點回去吃飯吧!」真的是貫徹人設,始終如一耶。 :-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