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人在江湖,就是各種身不由己——動畫《進擊的巨人》(進撃の巨人) 31 - 35 話

《進撃的巨人》,第 35 話

在驚心動魄的古城塔樓生存戰之後,緊接著就是更令人震撼的盔甲巨人與超大型巨人掀底戰,《進擊的巨人》的戲劇鋪排,真的是很懂什麼叫做高潮迭起,絕無冷場。然而真正令我激賞的,卻是穿插在熱血激燃的武戲前後,那些個文火慢燉的內心戲——由於有這些堆砌情緒的細膩描繪,原本很容易流於形式的戰鬥橋段,因此注入了靈魂,產生跟單純走個過場迥然不同的餘韻。日後我們回想這場「巨人格鬥」的細節,大概只會記得「艾連用亞妮教他的地板技取得優勢,最後卻被逆轉,打輸了被帶走」,但是有誰會忘記萊納在變身跟艾連對戰的前後,那副敵我識別錯亂矛盾的懵逼樣呢?

無間道的身不由己

說起萊納的懵逼樣,跟他那張呆臉搭配得天衣無縫,頒一座奧斯卡獎給他都當之無愧——也許是因為那不是演技?他抱著被巨人咬斷的手臂喊痛賣慘,唉唉叫說要死了,艾連嗆他連你這麼強也會碰上這種事,「你說這什麼話?!這可是第二次了,對吧,阿爾敏?上次我還被巨人抓在手中咧!我已經跟死神擦身而過兩次了,照這樣下去,我大概很快就會死了。雖然是自己的選擇,但是當一名士兵,恐怕心靈會比肉體更早被消磨光⋯⋯不過在把牆堵起來之前,也沒那閒工夫抱怨辛苦。」他在自曝身份,綁走艾連之後,同樣是說著說著,突然一副解離性身份障礙的模樣,抱怨跟巨人戰鬥的辛苦,以及對於因功晉升的期盼,「身為士兵,得到應有的評價與待遇,應該不為過吧?」

艾連覺得萊納在跟他們莊孝維,但是看著貝爾托特那副見怪不怪的無奈神情,尤米爾倒是很快就猜到是怎麼一回事:萊納本來是與人類為敵的戰士,但是角色扮演士兵的時間太久,再加上不想面對殺害人類的罪惡感,就逐漸解離出守護城牆的「士兵」這個人格,讓自己的良心有個逃避之處;這個症頭久了,耿直的萊納愈來愈分不清哪個人格才是本我,最後就演變成標準的解離性身份障礙,戰士的歸戰士,士兵的歸士兵。我們觀眾甚至有機會驚鴻一瞥,窺見萊納人格解離的那一刻:馬可當初似乎就是被萊納三人組搞死的,但他們顯然是迫不得已,亞妮不忍地轉頭落淚,萊納卻一臉狀況外地問道馬可怎麼被吃掉了——馬可是「戰士」萊納害死的,「士兵」萊納則是為馬可之死感到震驚的同袍,這麼一來他的內心矛盾就能得到調和。

於是在這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城牆頭,萊納叫住艾連,把《進擊的巨人》這部作品營造迄今的各種懸念,一口氣劇透了一大半。這種爆雷式的劇情轉折我不是沒看過,但是能夠把反高潮運用到如此出色,讓觀眾跟著在現場的艾連共感傻眼「你在供三小」,以為自己漏看了哪幾話播錯了集數,你不得不佩服作者這神來一筆——看著調查兵團等人一邊談論著城牆沒破口巨人從哪來,一邊像是朝會結束要去逛福利社似地逐步走遠,被他們抛在身後的萊納卻是一邊若無其事地自曝「我鍇他超,他踢我撞」,把消滅人類輕描淡寫地說得像是期中考目標要考九十分,一邊用隨口詢問要不要加入籃球班隊的日常語氣,「你跟我走,啥事沒有」,那氣氛實在是詭譎透了,但又自帶一種好像你搞不懂是你狀況外的理所當然。「欸,你說怎麼樣啊,艾連?這樣做不壞吧?至少可以避免衝突⋯⋯」

聽到這麼石破天驚的爆雷劇透,艾連竟也不感到驚訝,只是望著在遠處向他們招手說要走啦,圖書館去晚了就佔不到位子的阿爾敏,雙手抱胸抬頭思索,繼續消化他前一天聽來的震撼彈:亞妮跟萊納他們同鄉,卻總是裝得一副不熟的模樣;亞妮化身女巨人衝陣的方向,是萊納他們被告知艾連所在位置的假情報;萊納跟女巨人交手卻得以倖存,女巨人隨即就得知正確的艾連所在位置,而這是萊納刻意向阿爾敏探聽來的。一切都串了起來,結論昭然若揭,可就跟他先前明知亞妮是女巨人,卻沒辦法下定決心跟她對戰一樣,他同樣不想面對萊納跟貝爾托特是敵人的事實。「如果你真的是殘殺人類的盔甲巨人,又何必找我商量這種事?難道聽你這樣說,我就會乖乖回答『好,我去』嗎?」萊納那一副「原來不會嗎」的錯愕表情,有一股說不出的世界名畫感——倘若要給它取個題目,我會說是「驚醒」。

《進撃的巨人》,第 31 話

勢不兩立的身不由己

於是在現場氣氛異常尷尬,一片靜默中傳來清脆的斷桿落地聲響,有如萊納理智斷線的信號彈;原本陰霾的天空也隨之撥雲見日,一如他原本混沌不明的身份認同,總算得以釐清一般。「是嗎?一定是因為⋯⋯在這裡待得太久了。這種生活過了三年,身邊全都是單純到愚蠢的傢伙⋯⋯我們當時還只是小鬼,根本什麼都不知道;要是不知道有這種傢伙存在的話,我也不會變成這種半吊子的混帳了。我已經不知道什麼才是對的了,可我應該要做的,就是對於自己的行為和選擇,身為戰士就要負起責任,直到最後。」背景一曲神啟般的YouSeeBIGGIRL/T:T下得天衣無縫,倘若《進擊的巨人》當真是什麼神作,這就是這部作品封神的那一刻。

萊納內心的矛盾糾葛溢於言表,貝爾托特對於間接害死艾連母親也感到很遺憾,但那又怎樣呢?身不由己是他們的事,對家破人亡的艾連來說,他們就是不共戴天的殺母仇人,勢不兩立的人類公敵,什麼無可奈何都是遁詞,什麼遺憾不已都是藉口,而這份你死我活的仇恨,何嘗不是一種身不由己?

《進撃的巨人》,第 34 話
「是喔?你們兩個既不是士兵,也不是戰士,純粹就是殺人兇手而已,是屠殺無辜者的大屠夫⋯⋯」
這種事我很清楚,不需要你特地向我說明!
那就少在那裡人模人樣地裝無辜,你們早就不是人了!是你們把這個世界化為地獄的,懂不懂啊,殺人魔?
那你又想向殺人魔奢求什麼?希望殺人魔反省還是謝罪?這樣你就會滿足了嗎?你所認識的我們,早就不存在了!如果泣訴怒吼能讓你消氣,那你就繼續怒吼好了!
⋯⋯說的沒錯,我還是太天真了。那麼我也只能繼續努力⋯⋯努力讓你們極度痛苦地死去。

為他人而活的身不由己

就連在他們三個旁邊冷眼旁觀,貌似事不關己的尤米爾,同樣有著一份濃濃的身不由己。尤米爾本不叫尤米爾,自幼在牆外世界流浪的她,被某個教團冠上尤米爾這個名字,按照教團幹部的期待,扮演被教徒崇拜的傀儡偶像;在教團被政府破獲的時候,她本可以澄清自己的傀儡身份,卻再一次選擇活成教徒期盼的殉教者模樣,最後受刑變成巨人,遊蕩於荒野之中。她就這麼渾渾噩噩活了六十年,偶然間吃掉了萊納一行人的同伴,獲得了巨人之力,以及顯然對她更為要緊的自主意志。「等我再度醒來時,眼前是一整面的自由。若世上真有所謂的命運,我也只能笑看命運無常。」在無比動人的重生神曲Call of Silence托襯下,她暗自發誓,永遠不再自欺欺人,要真誠地活下去。

《進撃的巨人》,第 34 話

然後又是一個偶然間,尤米爾聽聞了克里斯塔的存在,那個跟自己一樣,被別人設定了身份的身世。她加入訓練兵團,認識了克里斯塔,馬上看出她也跟過去的自己一個樣,一直都在自欺欺人,死命地說服自己為他人而活。於是她有如守護天使般,形影不離地守在克里斯塔身邊,但與其說她們百合大好,我覺得克里斯塔更像是尤米爾第二人生的投射對象,想要她別走自己過去的老路,想要她活出自己差點錯過的那份自由,那比什麼亂點鴛鴦譜都要來得更有生命的韻味。「我不期待你理解這樣的我,我只希望在這最後,能讓我再真誠地面對自己一次。」

倘若萊納自曝身份,重拾身為戰士的覺悟而戰,是把《進擊的巨人》拱上神作的那一刻,那麼尤米爾這段直面本心,無比真誠的內心剖白,就是讓《進擊的巨人》與你產生靈魂鏈結,成為你私心最愛的那場戲。這段劇情在漫畫版很後頭才交代,動畫把它拉到前面來重新編排,完整地刻畫尤米爾的心路歷程,讓我們對於她種種出人意表的行徑,能夠毫無窒礙地同理共感。倘若我們不知道她經歷過什麼樣跌宕起伏的人生,她與克里斯塔的情誼羈絆,就不過是對於時下蔚為潮流的百合 CP 獻媚;一旦我們知悉她峰迴路轉的生命軌跡,她是為了什麼在塔樓捨命死戰,又是為了什麼不惜脅迫萊納一夥與她合作帶走克里斯塔,這些原本有情節裝置之嫌的舉措,突然間就具足了感人肺腑的情感厚度。巨人化的萊納肩上扛著擄走克里斯塔的尤米爾,以及綁著艾連的貝爾托特,這詭異的全家出遊組合歡樂地奔向自由的夕陽,那畫面竟然讓人有點想幫他們加油是怎樣? XD

《進撃的巨人》,第 35 話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艾連被亞妮摔成狗,萊納被米卡莎摔成狗,這部其實是《進擊的女力》吧?你瞧瞧萊納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大幹一場,帥不到三秒鐘就被閃現出來的米卡莎砍翻在地,豬羊變色只在一瞬間。

    但是米卡莎也就帥這麼幾秒鐘,她欠缺容情不下手,下手不容情的江湖體驗,出手稍微有那麼一點猶豫,沒有當場取了萊納跟貝爾托特的性命,結果讓他們有機會化身巨人,把艾連搶走。懊悔不已的她暗自決意,「沒有下次了,沒有下一次機會了」。我想在不久之後,應該就會有機會讓她再一次展現這份決意,因為這個世界就是這麼殘酷。(茶)


  • 在艾連被帶走之後,久違的漢尼斯大叔與米卡莎跟阿爾敏,陷入一段冗長的回憶橋段,那段城門被踢破之前,他當個酒鬼士兵的耍廢日常。「我很喜歡那樣的日常,就算是艾連口中所謂的虛假和平,我還是想當那個沒路用的酒鬼士兵。只要那份平淡無奇的日常能夠回來,我什麼都願意做。」就連耍廢的權利,也是需要奮戰去掙得,大叔有感而發的這段體悟令人動容,但我似乎聞到了某種淡淡的便當味。不要隨便立旗啊,漢尼斯,像你這種大叔最容易被分派到壯烈斷後的角色啊~~~

  • 「而且克里斯塔除了可愛之外,還有其他理由要把她帶走。」所以說可愛竟然也是個理由嗎,萊納先生?請停止你的發廚行為。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