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日 星期六

當一個人不再擁有自由意志,他看到的是⋯⋯——動畫《進擊的巨人》(進撃の巨人) 60 - 67 話

《進撃的巨人》,第 64 話
「城牆的另一端有大海,大海的另一端有自由,我一直都是這麼相信的⋯⋯可是我錯了,大海的另一端有的,是敵人。把在另一端的敵人全都殺掉的話,我們就能自由了嗎?」

無論你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陪著艾連一路走到這裡,聽著聲優梶裕貴用低迷沉鬱的聲線,徐徐道出艾連內心那份無可抑止的落寞,我們原本或熱切或雀躍的心,都不禁要跟著涼透了。這個世界很殘酷,人生是一場奮戰,可我們總盼望著努力奮戰,能夠換來的是窗明几淨的美麗新世界——在《進擊的巨人》的世界觀裡,那份盼望濃縮成「自由」二字。但就如同艾連說的,你以為有著自由的地方,有的卻是敵人;你把這些擋在眼前的敵人全都殺掉,在他們後頭等待著你的,就真的是你日思夜盼的那份自由嗎?

於是《進擊的巨人》第四季開場,把視角轉到大海的另一端,一個由壕溝戰、機關槍、迫擊砲構成的絞肉機,復刻一戰風情的殘酷宇宙。以各種巨人突擊強攻近代化戰爭陣地,以及不講武德地空投巨人傘兵作為開場戲,在視覺上真的很搶眼,可我們這些已經具備某種上帝視角的觀眾,一點也沒有要跟著熱血沸騰的意思。我想這不單是因為這個「瑪雷帝國」是主角方的敵對勢力,而是瑪雷這個國家的作風,本身就很難令人認同。瑪雷曾經慘遭巨人之力蹂躪,但他們因緣際會獲得巨人之力之後,就反過來運用巨人之力蹂躪他國,昔日的被壓迫者搖身一變成為壓迫者,這樣的事情我們見得有點太多了。為了運用巨人之力,瑪雷給國內的艾爾迪亞人開了一個「名譽瑪雷人」的小小窗口,搭配修正歷史的洗腦教育,讓這些連二等公民都稱不上的賤民,心甘情願為瑪雷的軍國主義效力。這樣竟然還有人覺得作者諫山創在推崇日本軍國主義,能夠把人家的意思曲解成這樣,現代智人的腦神經結構我也是醉了。

《進撃的巨人》,第 60 話

協助驅逐艾爾迪亞帝國暴政,以大義滅親的政治正確之姿,獲得各國推崇的瑪雷實質掌權者戴巴家族,在舉世矚目的舞台上,選擇性地揭露了歷史真相:當年壓根沒有什麼英勇奮起推翻暴政的英雄,而是暴虐無道的帝國出了一位厭戰仁君,他主動與戴巴家族合謀,共演一齣反水起義的世紀大戲,情願主動帶著艾爾迪亞人退守小島,以種族隔離的笨方法,解決他們與其他國家民族的衝突。這位很有愛心的鴿派王,只想過上與世無爭的遁世日子,然而匹夫無罪懷璧其罪,坐擁「始祖巨人」滅世之力的帕拉迪島政權,即使沒有想要運用這份力量重返榮耀的意圖,也難逃被人覬覦的命運——不利於自己論述的這一面,戴巴很方便地三言兩語輕描淡寫;瑪雷自己到處挑起戰端,眼見無以為繼了就很沒志氣地跑去奪取始祖巨人之力,導致家破人亡的艾連憤而決意與世界為敵,他更是理所當然地隻字不提,但說到底這一切不就是瑪雷自找的嗎?看著瑪雷引以為傲的巨人戰士,一個個被從血海裡打滾出來的調查兵團幹翻在地,我們不禁要覺得這真是標準的唱秋沒有衰小久,正義終得伸張。

萊納,你坐啊!

戰爭的各種矛盾、諷刺與無奈,沒有誰比萊納更懂。他那句「怎麼又是城牆啊?我已經受夠城牆了」,固然讓我們會心地噗哧一笑,但他一路走來的奮鬥史,卻充滿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辛酸血淚。我們看著他如何為了爭取一家團圓而努力成為「戰士」,如何小小年紀就被派到敵國做潛伏工作,如何強迫自己扮演因己而死的小隊長角色,領著跟自己處不來的亞妮,以及個性軟弱的貝爾托特,勉強自己繼續執行任務,然後跟島上那些「各式各樣的人」混得太久,不自覺地逐漸成為自己口中那種「半吊子的混帳」。他在各種立場的夾心餅乾中無法自處,厭世到想要飲彈自盡的心情,我們不但可以理解,甚至能夠某種程度地共感。我聽過很多人嘲笑萊納除了城牆以外誰都打不贏,但從來沒有看過一條謾罵萊納是萬惡戰犯的彈幕,因為每個觀眾都是跟著萊納一路走來,第一手地親見他內心的煎熬與掙扎。人類自詡的客觀理性,在第一手的親身經歷之前,顯得既蒼白又可笑。

《進撃的巨人》,第 61 話

說來荒謬,最能夠理解萊納心境的,竟然是被他搞到家破人亡,有不共戴天之仇的艾連。「我的確把大海另一端的一切都當成敵人,所以我渡海而來,跟敵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吃著同樣的食物⋯⋯就跟你當初一樣啊,萊納。當然有些人很惹人厭,不過也有些好人,不管是大海的另一端,還是城牆裡面都一樣。只是你們都被教育說,城牆裡的傢伙都是惡魔,一無所知的孩子從小被灌輸這種觀念,還是孩子的你面對這種環境,又能做什麼呢?所以萊納,你一直都很痛苦吧?」

然而即便艾連能夠理解萊納的身不由己,能夠體諒萊納的無可奈何,那又怎麼樣呢?既不能改變敵我立場的事實,也無法改變你死我活的命運。「人們會被某些事物推動,然後一腳踩進地獄裡。大部份時候,那些理由都不是出於自己的意志,而是在他人或環境逼迫之下,不得不如此。」艾連說他跟萊納都一樣,他的意思是他要來對萊納這夥人,幹下萊納當年跑來對他們幹的好事,但那與其說是以牙還牙的對等報復,不如說是他們都是為了追求那美其名為「自由」的人生想望,看似出於自由意志地選擇奮戰對抗,但其實壓根就沒有選擇的餘地。沒有其他選擇餘地的選擇,能夠說是你的自由意志嗎?

「⋯⋯不過親手把自己推進地獄的人,他看見的就不一樣:他看到的是存在於地獄盡頭的某些事物,可能是希望,也可能是更慘烈的地獄。只有一路往前行的人,才有可能找到答案。」想通了這一點的艾連,再沒有任何猶豫躊躇,面無表情地對瑪雷發動恐怖攻擊,無差別地殃及平民也不在乎,因為當年他的故鄉就是這樣被無差別地蹂躪,沒有人在乎他的人生如何變得破碎難圓。可就算不是出於自由意志,身不由己無可奈何地把眼前的敵人全部殺掉,他就能夠獲得那份心心念念的自由了嗎?你從艾連打從看到大海之後,再也沒有像從前那樣,動不動就把自由掛在嘴邊,就知道他這個無論身處在什麼樣的時代,都會為了追求自由而奮戰不懈的「進擊的巨人」,追求的已經不是自由了。任何時候都比任何人還要敏銳的兵長里維,倒是一眼就看穿了這個壞掉的艾連:「你那個眼神,就跟我在地下街看到膩的渾球一模一樣。沒想到你竟然淪落到這種程度了。」

《進撃的巨人》,第 67 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