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9日 星期五

我們要走出森林,那座名為仇恨的森林——動畫《進擊的巨人》(進撃の巨人) 68 - 77 話

《進撃的巨人》,第 81 話

從大海另一端的軍國瑪雷歸來,我們回到熟悉的帕拉迪島,見證一個我們當代人更為熟悉的政體轉變——民粹主義的抬頭,以及強人政治的崛起。想知道民粹長什麼樣子,那個原本只是個免洗小兵,但是受到命運之神眷顧,僥倖生存下來的弗洛克,是個很典型的代表人物:他為自己莫明其妙撿回來的這條爛命,找出一個人生定位,要為牆內人類的勝利而戰。要實現這個目的,他需要一個兼具力量與覺悟,他稱之為「惡魔」的尼采式超人,引領他們這些弱者邁向復興;他原本相中的艾爾文沒能存活下來,於是他選擇追隨要跟這個世界死嗑到底的艾連,把你死我活的敵我意識推衍到極致。約翰要他把對平民的危害壓到最低程度,「這裡只有敵人和敵人居住的建築,光這樣還難消我心頭之恨」;約翰為己方的死傷感到扼腕,「你應該跟我們造成的敵人損害比較才對,這是一場大勝利!」像弗洛克這樣的人最擅長的,就是把自己放大到跟全體人民同一個集合,因為這樣就能夠很方便地取得恣意妄為的正當性,凡是認同他們的就是同志,能夠一起走向光明的未來;不認同他們的則是敵人,活該被時代的洪流淘汰。民粹的生活邏輯很粗暴,但是很簡單,所以永遠有它的市場。

弗洛克讓我們看到民粹的模樣,不過民粹與其說是他的信仰,更像是他達成自己人生意義的手段。你若想知道民粹的起源,在弗洛克的同夥新兵露易潔身上,可以看得更清楚。這不是我們第一次見過這個角色,她其實是米卡莎當年在托洛斯特城門口,帥氣斬殺巨人救下的那個小女孩;被米卡莎「獻出心臟」風範折服的露易潔,自此成為鋼鐵米粉,然而為了多少能接近米卡莎而從軍的她,卻加入了民粹的葉卡派。「看到你以人類的力量撂倒巨人,我才明白如果沒有力量,是無法保護任何事物的。你讓我學到我們可以對抗蠻橫的暴力。」這幾句話本身沒有任何錯誤,但是一個沒有被軍國主義跟民粹思想洗腦過的天真孩子,是怎麼樣自己得出這個逐漸走歪的人生路線,值得我們好好想想——如果你不稍微想一想,下回被關到禁閉室裡的就是你了,或是換成你把別人關進禁閉室。那可不見得有比被人關起來好到哪裡去。

《進撃的巨人》,第 70 話

這樣的事阿爾敏一直都在想。他在帕拉迪島這幾年的發展備戰期間,不斷在反思有沒有別條路可走,有沒有只要放下既有的成見與敵意,坐下來多花點時間相處溝通,就能夠找到互相理解,求同存異的所謂「最大公約數」。這太難了,阿爾敏想要做正確的事,然而正確的事不但往往違反人性,而且最討厭的是不會因為那是正確的就保證成功,事實上失敗的可能性大得多了。對於阿爾敏想要解開世人「誤會」的想法,艾連那嗤之以鼻的評論才是大概率事件:「誤會?誤會是指什麼意思?從世界的角度來看,我們就是能變成巨人的怪物,這裡頭沒有誤會吧?」

米卡莎說那是因為不理解,世人不了解他們是什麼樣的人,才會感到害怕。然而在我們的生活經驗裡,人們壓根就不想要去理解他人,因為一旦你了解到別人經歷了什麼樣的人生,為什麼會這麼做,你自己的感覺跟情緒就不知道要擺在什麼地方了。相較於累死人又給自己找麻煩的「換位思考」,照著群氓的民粹邏輯過日子,既輕鬆又單純。為什麼不呢?那個討人厭的傢伙如果是壞人,那很好,讓我們幹死她;如果她不是,那我不想要知道,讓我們幹死她。這是《最後生還者 第II章》 (The Last of Us Part II) 教會我的事,《進擊的巨人》又有什麼不同呢?

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一個賈碧

那個活該被幹死的臭婊子,是最終季真正的主人翁賈碧·布朗。你打開任何一個影音平台的彈幕,就會看到一堆觀眾在狗幹賈碧,原因當然是她一顆凶彈,打死了主角群裡個性最為討喜的莎夏,但她這樣做有什麼錯嗎?對她而言,莎夏是那個方才蹲伏在屋頂上一槍一個,把平常很照顧她的守衛大叔狙擊掉,冷血無情的殺人惡魔;而就在這之前沒多久,她的同伴被飛來的瓦礫砸爛了上半身,另一個同伴為了救她被逃難人群踐踏踩破了腦袋。她拿起槍來反擊敵人,到底哪裡應該被指責了?「因為我是艾爾迪亞人,只要走出收容區外,就會被吐口水,經歷了很多不堪的回憶;所以我才想要努力,向全世界證明艾爾迪亞人是好人。總有一天,這枚艾爾迪亞人的臂章,會成為值得誇耀的標誌⋯⋯我一直是這麼深信著,一路努力過來的,但這一切都被毀了。就算是這樣的收容區,也是有我重要家人所在的家啊,我無法原諒有人這樣踐踏我的家園!」

只要是明眼人都看得出,賈碧活脫就是個女版艾連,滿腦子對未來的熱血想望,對於無端的家破人亡忿恨難消,劍及履及地進行復仇的反擊。她奮戰的片面正義源自於資訊不對等,她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但是一路伴隨著艾連走過來,跟著他一起逐步了解真相全貌,對於他的心境轉變感同身受的觀眾,又有多少人要跟賈碧共感呢?人是一種很狹隘的經驗動物,他們幾乎只能活在自身的經歷中,光是「知道」與「理解」,很多時候管不了半點屁用。賈碧的乖孩子夥伴法爾可·葛萊斯,因為有機會旁聽艾連跟萊納的真心話,他的見解比起賈碧稍微沒那麼狹隘一點點;他試著告訴賈碧,他們之所以遭受這種被踐踏的對待,是因為「敵人」也曾經被瑪雷戰士這樣踐踏過,被殺掉很多人,所以才來報仇的。而賈碧是怎麼打他槍的呢?她沒有直接否認法爾可說的不是事實,而是冷冷地回問他一句:「你有親眼見到嗎?」法爾可沒有,賈碧也沒有,那些都不是我們親眼見到的經歷,所以我要拿槍去幹爆那些該死的惡魔了,這裡頭沒有誤會吧?(扣扳機)

《進撃的巨人》,第 67 話

賈碧就這麼一槍讓莎夏領了便當,然後出於「諫山的善意」,她跟法爾可越獄逃跑,不偏不倚竟然逃到了莎夏家,受到不知情的莎夏一家人親切款待。莎夏當年在路邊救下的小女孩卡亞,帶著賈碧跟法爾可回到她老家現場,繪聲繪影地還原她媽被巨人吃掉的情境。「城牆外的人類說我們是惡魔的民族,對吧?可是我不懂為什麼我們會被恨成這樣。你們告訴我,我媽她做了什麼嗎?她是做了什麼才被人恨成這樣嗎?現在活著的我們,到底犯了什麼罪?」賈碧搬出艾爾迪亞人的歷史原罪,以及她的家鄉被蹂躪的事實,但這些都不干卡亞她媽的事;面對卡亞說她媽沒有殺過任何人,為什麼得要被活生生地啃食身體死掉,撕心裂肺的靈魂質疑,就連深信自己是正義一方的賈碧,也只能啞然地無言以對。

但是卡亞並沒有要怪罪她眼前這兩個人的意思。「謝謝你跟我說實情,不過你跟我道歉就太奇怪了,你只是剛好出生在瑪雷而已。」相反地,卡亞還打算幫助他們返回瑪雷,因為倘若當初挺身而出救她一命的莎夏還活著,她一定不會對眼前無處可去的這兩個瑪雷小孩見死不救。「我想要成為像那個姊姊一樣的人。」人確實是一種很狹隘的經驗動物,他們幾乎只能活在自身的經歷中,但這偶爾也可以往好的方向發揮作用——只要你親身經歷過某種感動人心的「風範」,你就會不自覺地也想要有為者亦若是。那股向上騰升的生命力度,總是很容易開始催動我的淚腺。

能讓你走出森林的,只有愛與寬容

賈碧的身份還是曝了光,把她拎到莎夏爸面前的,是在島上當大廚的瑪雷人戰俘尼柯洛。他跟所有的瑪雷人一樣,原本很討厭島上的艾爾迪亞人,但是後來跟 104 期要角群相處得還不錯,跟吃貨莎夏更是日久生情。看著他不顧遭受拳打腳踢,也要去給莎夏的墓悼念致意,你不禁要油然生起一股惆悵感,而他對賈碧憤怒的咆哮更是讓人揪心。「我也有過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人,她是艾爾迪亞人,是惡魔的後裔,但我做的料理她吃得比誰都還津津有味!是她把我從這場愚蠢的戰爭裡解救出來的,她讓我明白,製作能夠讓人喜悅的料理的我,才是真正的我。她叫做莎夏·布勞斯,是被你奪去性命女孩的名字!」

《進撃的巨人》,第 72 話

賈碧聲嘶力竭,反擊說她也一樣有許多重要的人,都被那個莎夏·布勞斯開槍打死了,所以才會找她報仇。聽著賈碧把她女兒說成「那個惡魔女人」,莎夏爸跟尼柯洛要過他手上的菜刀,然後在這遂行私刑正義一點也不奇怪的摩門特,莎夏爸卻說出了也許是《進擊的巨人》整部作品,高度最高的一段話:

「莎夏曾經是個獵人,我從小教她用弓箭,在森林裡獵殺野獸來填飽肚子,因為那就是我們的生存之道。但我知道時代已經變了,無法繼續用這種方式生存,所以才讓莎夏離開森林。然後島上與世界有了交集,莎夏成為士兵,入侵別人的土地,開槍殺了人,然後被人射殺⋯⋯結果我本來是想要讓她離開森林,卻讓她踏進另一座繼續互相殺戮,名為世界的巨大森林。我認為莎夏之所以會被殺,是因為她在森林裡迷了路出不去;至少得讓孩子們離開這座森林,不然無論到什麼時候,人們都只能在原地打轉。背負過去的罪與恨,是我們這些大人的責任。

莎夏爸不愧是真正的男子漢,而奈爾也短暫地當了一回男子漢。這哪位啊?奈爾是那個先前戲份一直不多,跟艾爾文向來不怎麼對盤的憲兵團團長,雖然通常扮演著思想有些跟不上主角群的官僚角色,不過看得出人並不是個混蛋。他很想念妻女,知道自己大概率無法活著回去,偷偷把他看管的法爾可放了,讓他跟來營救他的哥哥團聚,「這裡不是孩子該來的地方,快回家吧!」他哥並不知道奈爾的意圖,原本打算拼槍,賈碧卻在最後一刻把他拉住。法爾可他哥問賈碧為什麼會相信敵人,賈碧一時間也說不上來,但她很快就知道為什麼了:她隔牆聽到莎夏爸一家在逃命時,還在關心她跟法爾可有沒有逃出來,感動地想要衝出去認親,卻被最先把她當朋友,得知真相時氣得抓起牛排刀要捅下去的卡亞,當頭潑了一盆冷水。「我無法原諒她。為什麼要去擔心殺死姊姊的人?我想殺了她報仇。」

《進撃的巨人》,第 72 話

「⋯⋯原來根本就沒有什麼惡魔,在這島上的都只是人類。我終於明白萊納的感受了——我們只是擅自把素未謀面的人,全都當成惡魔看待,一直、一直重複做著同樣的事⋯⋯」於是賈碧又拿起了槍,但她不再是為了殺戮復仇,而是為了保護那個方才還想殺了她報仇的小女孩——在卡亞眼中,拼了命救她的賈碧身影,化作當年為她挺身奮戰的莎夏。賈碧不知道卡亞為什麼要幫忙掩飾她的身份,卡亞也不知道賈碧為什麼要那麼拼命救她,其實就連她們自己都搞不懂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但那有妨礙你打從心底覺得,這才是我們應該要去做的事嗎?

「我本來想要殺你的,所以我是惡魔吧?」
「不,我才是惡魔,我已經殺過好多人了,只是為了得到讚賞⋯⋯那就是我心中的惡魔。」
「那惡魔也存在於我心裡。在卡亞心裡,在任何人的心裡⋯⋯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個惡魔,所以世界才會變成這樣。」
「那我們該怎麼做才好?」
「⋯⋯我們要走出森林。就算走不出去,也要持續努力,試著走出去。」

這才是《進擊的巨人》整部作品,真正想要說出來的那件事: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自由,而是選擇走出森林的自由意志。我向來是個哭點很高的人,但我給這部作品的眼淚,就留在這裡了。 Q_Q

《進撃的巨人》,第 81 話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米卡莎扛鐵軌,我看到了什麼?(揉眼)

  • 《進撃的巨人》,第 69 話
  • 皮克叫波爾柯的顎巨人幫忙切斷把她跟賈碧銬在一起的手銬,結果他一揮爪,把皮克的手就著手腕切掉。兩個女生捧著斷手一起尖叫是怎樣啦? :-D

  • 論叫對官階的重要性:
    「馬迦特隊長,萊納他⋯⋯」「我升元帥了。」
    「射得漂亮,馬迦特隊長!」「是元帥啦!」
    「暗算可只有一次機會唷,馬迦特元帥!」「(砰!)(正中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