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月25日 星期二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3x12 "War of the Coprophages"

The X-Files, 3x12

蟑螂⋯⋯為什麼非得是蟑螂不可?
「 Scully ,我可以跟你承認一件事嗎?」
「當然可以啊,請說⋯⋯」
「我討厭死昆蟲了。」
「那有什麼關係,很多人都怕昆蟲,那是自然本能⋯⋯」
「不不不,我不怕昆蟲,我是討厭牠們。在我小的時候,我有天去爬樹,看到一片葉子往我走過來。我過了超久才發現那不是葉子。」
「是螳螂嗎?」
「是啊,當我領悟到那是螳螂時,我大叫出來。不是像女生那種尖叫,而是當你面對某種未知怪物,覺得牠根本沒有跟你生存在同一個星球上的權利,你會不由自主地放聲大叫。你有注意到螳螂的頭跟外星人的頭有多像嗎?大自然的奧妙在那一天展露在我面前,但我沒有感到驚奇,而是覺得噁心。」
「 Mulder ,你確定你沒有像女生那樣尖叫嗎?」

撇開我從第一分鐘開始,就一直想要放聲尖叫的衝動不談, Darin Morgan 為 The X-Files 第三季帶來的歡樂第二彈 "War of the Coprophages" ,有不少X檔案迷津津樂道的名言錦句——比方說「聰明就是性感」(Smart is sexy)「我不會問你我是不是聽錯了,因為我知道那就是你說的」,或是那句直接噴死 Chris Carter 的「任何覺得造訪地球的外星人,會是有著綠皮大眼的生物的人,都被太多科幻小說給洗腦了」。不過跟非常傑出的 "Clyde Bruckman's Final Repose" 相較之下,今天這個顯然是抄自《世界大戰》 (War of the Worlds) ,就連民眾恐慌洗劫雜貨店的情節也照搬不誤的作品,闡述理智與瘋狂一線之隔的主題,有點虎頭蛇尾,不是那麼明確。如果你夠文青,你也可以像片尾 Mulder 打報告一樣,屁上一段只會對環境刺激產生反應的生物,說不定比會思考有情緒的人類更進化,然後看到從你的鬆餅堆裡爬出來的昆蟲,在理智跟瘋狂拔河間猶豫了三秒鐘,最後還是不由分說地一疊報告給它揮下去。文章再怎麼會做,蟲子照樣給牠死。

雖然 "War of the Coprophages" 有很多地方,看起來像是言情小說讀太多的昆蟲系大二生,把她喜愛的幹員們跟昆蟲形態學結合起來,而且忍不住要穿插言不及義的電話聊天打屁,以及堆肥工廠爆炸灑得幹員們一身屎的笑點,但是 Darin Morgan 真的很會寫。我喜歡他描寫 Scully 下班後的居家生活細節:保養配槍,拿新聞配飯吃,給她從 "Clyde Bruckman's Final Repose" 帶回家的博美洗澡澡(還真的帶回家養耶),讀個幾頁《第凡內早餐》 (Breakfast at Tiffany's) ,再抱著一桶冰淇淋自己爽。我也喜歡她每次接到 Mulder 打來的電話,無論他拿什麼荒唐怪誕的命案想凹她過去一起,她總是能從不知道哪裡端出聽都沒聽過,但聽起來就很有學問的學理死因,讓 Mulder 只能訕訕地說不好意思打擾啦, Scully 把電話掛掉繼續去抓狗洗澡。這才是他們該有的生活互動,而一般的言情小說通常都寫不出這層熟人互虧的況味。

不過我想大多數的觀眾,對於理智與瘋狂的深刻意涵既沒有多大興趣,也不是很在乎人物刻劃有沒有細膩入微,因為人類這種動物說穿了就只想發春,看到一點風花雪月就會興奮莫名。於是當闖入政府秘密研究設施的 Mulder ,撞見的竟然是微露酥胸,美腿修長的辣妹昆蟲學家,而且還可以用換個人來說只會覺得瞎扯淡的理論,把他最討厭的昆蟲跟最愛的幽浮做個神結合,他也只能點頭稱是如搗蒜,把 Scully 打來的電話一句「 not now 」就掛掉,然後睜著眼睛說他一直覺得昆蟲很有趣的瞎話。「阿獠我最喜歡看牙醫了」這句台詞,馬上浮現在我腦海中。

不過誰說你不能做一篇風花雪月的同人誌文章,只要你有 Darin Morgan 的文筆?好不容易放假可以宅在家裡的 Scully ,對於 Mulder 三催四請拜託她去辦案,一概電話驗屍打發掉,甚至電話接起來劈頭就是「這回誰死啦?」,說什麼就是不出門;可她一旦聽到 Mulder 碰上一個「女」博士,連問兩次「她叫 Bambi 喔?」,誰也無法阻擋她收拾行李去抓姦。我聽到 Bambi 說「 Fox 叫我在外頭等著」,幾乎要跟 Scully 同步翻白眼,你最好是有好到可以叫他 Fox 啦,無怪乎她要裝腔作勢給子彈上膛,像個B級片女星說出「這不是昆蟲學家該來的地方」這種蠢台詞——爭風吃醋,自古有之,永遠都有市場。

啊?你還想問那金屬蟑螂究竟是怎麼回事?麥高芬這個名詞對你有意義嗎?

(最後修訂日期: 2018.06.13 )

2 則留言:

  1. 還有最後的Scully你好臭XDDDDDD
    我超愛Mulder被那堆理論堵到啞口無言掛電話的樣子
    加上每個人的死因都跟Scully推斷的一樣超幽默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Mulder 真的很嘴,他自己還不是被噴得全身都是。 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