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1日 星期六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3x14 "Grotesque"

The X-Files, 3x14

為了偵破屍體捏陶殺人案, Mulder 把自己逼往瘋狂深淵的邊緣⋯⋯

即使在暗咪摸場景司空見慣的 The X-Files"Grotesque" 這一集都顯得格外陰鬱晦暗,不過你一點也不會想要抱怨。 Kim Manners 執導下的鏡頭,雖然沒有華麗的攝影機運動,但是每個場面調度都極有氣氛,舉凡空間感的塑造、光影的運用、構圖的比例,全都精準到位,十分寫意。我看著平凡無奇,搖攝殺人魔工作室的鏡頭,一個個掃過面目猙獰的歌德筧嘴陶塑,突然從景框外滑入一張同樣有著灰暗色調,無神表情的人臉——身處在怪物堆中的 Mulder ,儼然已與怪物無異,難以辨識。我不禁倒抽一口要死的冷氣。

"Grotesque" 乍看之下,有點像是 Mulder 版本的 "Irresistible" :幹員在辦案過程中,逐漸陷溺在他們想要對抗的黑暗之中,不能自已。「想要抓到怪物,你就必須自己先變成怪物」,於是 Mulder 在家裡貼上兇手住處隨處可見的素描壁紙,睡在兇手床上,手握兇器,感覺兇手的一切官能。 David Duchovny 再次拿出他在 "Oubliette" 展現的細膩演技,把 Mulder 從愛酸人的知性痞子,逐步變成乖僻疏離陰鬱男的過程,詮釋得自然無縫。他問供不成,失控毆打犯人的那一瞬間,你真的會有種 Mulder 開始壞掉的感覺;再聽到他在電話裡,語氣堅定但是冷淡地跟 Scully 重申他沒有幹走證物,「聽著, Scully ,我沒有拿走刀」,那幾乎是一種性感,但卻是接近於窒息式性愛的那種性感。喔幹,壞掉的 Mulder 好迷人,可是拜託你快點恢復正常好不好,我都快要濕了。

如果你能夠切到 Scully 的視角,你就更能夠品味到這個故事的醍醐味。 Mulder 今天真的把 Scully 拋下不管,但是有別於為了回應影迷提問,形同亂演的上一集 "Syzygy" , Scully 今天的反應才是正常人的反應,她不是像個小女朋友般只會抱怨生氣,而是像個女朋友般擔驚受怕,「我嚇死了, Mulder ,我不知道你在哪裡,我一直打你手機但你沒接,我已經兩天沒見到你或跟你說到話,你又不回我電話⋯⋯」她眼見拉不回 Mulder 愈陷愈深,回頭看到把 Mulder 拖下水的始作俑者,一臉氣沖沖興師問罪的堅毅表情,你既可以感同身受,又會覺得有 Scully 關心真好。這些貼近你我日常的人性化描寫,永遠不嫌多。

Mulder 跟他的傳奇前輩 Patterson 幹員的心結與互動,是這個故事另一個有趣的子題。對於老是尋找可以擁抱的父親形象,卻又本能式地抗拒乖順兒子或卑恭門生角色的 Mulder ,面對帶他入行且視他為天才學生,卻因為見解不同破門而出的昔日導師,心情肯定是有些複雜,有尊敬卻不願唯唯諾諾,想嘲諷又不想太過毒舌,最後證明自己是對的也沒有比較開心。 Kurtwood Smith 出演這種沈穩有型,不怒自嚴的權威角色,向來都很有說服力,雖然今天給他發揮的空間,不如之後在《星際爭霸戰:重返地球》 (Star Trek: Voyager)"Year of Hell" 那麼大,但是撐得起場面的客座演員,同樣永遠不嫌多。

(最後修訂日期: 2018.06.2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