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只有無條件的恨,沒有無條件的愛——影集《星際大爭霸》 (Battlestar Galactica) , 2x16 "Sacrifice"

Battlestar Galactica, 2x16

人質危機是一個被好萊塢拍爛的題材:有人為了鄉民的正義挾持人質,裡頭通常有幾個我們關心的角色,談判的人永遠都說他們的原則是不跟恐怖份子談判,但只要一開始死人就什麼原則也沒有,最後總是會想到某種方法,不用付出太多代價就化解危機。 BSG 這集 "Sacrifice" 也沒有跳脫出這個窠臼,不過這個劇組厲害的地方,就在於他們總是能夠在舊瓶裡裝進一些新酒。而且他們最後終究是殺了一個雖然不是主要角色,但也不至於沒有存在感的配角。在 BSG 的世界裡,沒穿紅襯衫也有可能會領便當。

我們從「恐怖份子」說起,她打著要清除艦隊裡頭 Cylon 威脅的大義旗幟,要 Adama 把 Athena 交出來給她死,但事實是她老公死於 Cylon 攻擊,她忿忿不平想要報仇。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喜歡把公理正義掛在嘴邊,但我的經驗是根本沒幾個人對社會公義有興趣,他們只是把個人得失放大到整個社會,這樣訴諸公論比較有說服力。「她死了老公,突然間全世界都欠她一個解釋。」這句評論幾乎是一語道破那些表面上為社會大眾喉舌的人,總是不願意坦然承認的個人動機。我建議你每當碰上那些滿口公民意識的人,都先去給她起個底,通常你就會覺得意興闌珊,提不起勁在她的連署書上簽名了。我用我在台北敦南誠品門口簽過的三個名跟你打包票。

Apollo 在這群「恐怖份子」起事前一刻,察覺到情況有異,帶著 Ellen Tigh 躲到洗手間。你還以為 Apollo 接著要上演《終極警探》 (Die Hard) 咧,結果照演的只有 Ellen 那個過度自信,以為可以憑著三寸不爛之舌說服壞人的蠢貨——有這種隊友實在很頭痛,你帶著她行動難保她不會雷到你,把她放生在外面又不知道她會不會說溜嘴賣了你(結果她在外面還真的雷到了 Starbuck ,沒有最雷只有更雷)。不過 Apollo 也不是 John McClane 那塊料,他在洗手間搞了一個小小的破壞行動之後,就帶著他逮到的一個同夥,天真地出去想要「談談」,結果馬上被對方逮到弱點,拿著槍指著 Dee 的頭,「差別在於你不會開槍,但是他會」Apollo 自從莫名其妙開始厭世之後就變弱了,不再是那個先掌控全局,才跟對方談談的帥氣小哥。難怪 Adama 聽說出了狀況,第一個先找 Starbuck 而不是他親愛的太子。(攤手)

如果說今天這一集一定要挑個有意義的重點,那就是 Tigh 三番兩次提醒 Adama 的問句:我們當然是不會跟恐怖份子妥協啦,但你確定你真的沒有被「那東西」玩弄嗎?曾幾何時你開始叫她 Sharon ,而不是「它」跟「那東西」了? Adama 當然知道自己在幹嘛,但他對這個問題的反應很有意思——他跑去找 Athena ,直接問她「你有沒有在玩我們?」然後出了一個陷阱題給她:如果我要你指認躲在艦隊裡的其他 Cylon ,你會照做嗎?

Athena 給了他一個毫不模糊,而且沒有任何解釋的答案:不會。你也許會想,她都已經當 Cylon 的廖北仔了,為什麼不願意無條件幫你?但我要反過來問:為什麼她就應該要無條件幫你?她為了愛人跟孩子背叛了國家民族,那是她個人的選擇,但那並不表示她有欠你什麼;她可以選擇幫你這個,也可以選擇不幫你那個,沒有什麼非得要無條件幫忙這種事。我甚至覺得她那條分際線,畫得其實相當合理:幫助人類存活下來是一回事,主動出賣同胞是另一回事,她沒有打算要做到那個程度,反而更像是人類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思維跟選擇。 Adama 接受了她這個斬釘截鐵的答覆,因為如果她不是這麼有原則,一味地迎合你的要求,你反而要開始懷疑她的動機。那就是為什麼我說那是一個陷阱題。

Battlestar Galactica, 2x16

最後我們稍微來談一下那個不太迷人的多角戀,以及 Billy 領便當這檔事。我覺得 Lee 處理這筆感情帳處理得不太漂亮,不管他跟 Kara 之間有多少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債,沒事去撩 Dee 幹嘛,撩到人家男朋友求婚直接打槍,穿漂漂跑來跟你約會喝酒送秋波,多出來的人也只能去領便當了,不然還留在那裡自取其辱嗎?而我對於 Dee 的薄情尤其覺得寒心,她打槍 Billy 的求婚沒有給任何解釋,這跟 Athena 打槍 Adama 不給解釋完全不一樣,是非常傷人的; Billy 為了救她中槍身亡,她也只是哭著喊了他幾聲,沒有多難過的感覺,下個鏡頭就守在 Lee 的床邊不離不棄,恢復得倒挺快的。凡是不愛你的人,對你都可以很殘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