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先秦諸子都是人,做好學問來把男——我玩《東周列萌志》 (2018)

《東周列萌志》遊戲畫面

這是最近我玩到的又一款由三個女生製作的遊戲。看著各型萌到出汁的諸子少男,用豪華的專業全套配音跟你打情罵俏,再加上一張接一張夢幻甜美的 CG 圖,我不禁開始懷疑我自己是不是跑錯棚了,怎麼會跑來玩這個標榜「全年齡乙女向戀愛冒險遊戲」。言情小說我可是一本都沒讀過啊啊啊~~~(突然覺得自己的青春好像少了點什麼)

《東周列萌志》乍看之下,很像是中文系學生百無聊賴,把一本本《X子》做成文字冒險遊戲,不然中國思想史期中考實在死嗑不下去的腦洞之作。製作人小望真的是非常用功,經過大量的閱讀典籍,很努力地試著用大白話把諸子的核心思想陳述出來,而且難能可貴的是沒有常見的那些明顯誤解,理解得算是相當到位。我知道總是會有人對於主角自吞翻譯蒟蒻的對話風格有些感冒,我倒是不在意穿越劇帶進一些現代感,以今鑑古自有一番趣味;不過劇本也不是完全沒有失手的時候,比方說稷下學宮那些個七嘴八舌的穿越人,以及圖書館裡一篇又一篇沒頭沒腦的「百家文」,恐怕沒幾個玩家會有那個閒情逸致,在攻略中途去賞析這些與故事情節完全脫鉤的材料。

以一個戀愛系視覺小說來看,《東周列萌志》的遊戲系統很單純:前三分之一篇幅跟各個男角進行一些有的沒的互動,藉此提升好感度;到了試玩版結束時,玩家必須選擇好感度夠高的對象同行出發,不然就只有不斷跳水 Game Over 的份——那就是我第一次玩的下場,不管選誰都只能去跳水,再跳下去都要拿奧運金牌了。沒讀過言情小說錯了嗎?(爆)之後則是要透過對話選項,一條鞭的繼續衝好感度,衝到滿星才有 Good Ending ,不然就會進入一個比一個虐心,但寫得相當精彩的 Bad Ending 。對話選項是單純的加減分線性結構,沒有蝴蝶效應,很容易掌握。

這也是做為想要推介先秦諸子思想的《東周列萌志》,最核心的設計理念:你必須要掌握諸子思想的特色與重點,才能夠精準地選到增加好感度的選項,哪怕你自己並不相信那個理念。要在戀愛遊戲裡攻略角色,某種程度的口是心非是必要的(在愛情裡又何嘗不是),「做你自己」往往只會落得跳水跳出奧運金牌的份;然而儘管如此,我還是有幾次對於諸子長篇大論,為自己的行為說明背後理論基礎的段落打哈欠。是我對他們的中心思想已經很熟稔了呢,還是人本來就對他人的自圓其說沒多大興趣?

另外一個設計的方向,是試圖透過諸子對於某些固定事件的應對方式,呈現各家對於同一個情境的不同思維,最明顯的當然是強盜攔路的搞笑橋段,然而除此之外好像也沒有其他特別顯著的歧異點。同樣是思想辯證,我還是喜歡《楓之舞》那種輕描淡寫,從不忙著談經論道自我標榜,但是從每個人的所作所為跟三言兩語,就對他們的價值觀了然於心的自然鋪排。不過製作小組自己都是《軒轅劍》鐵粉了,拿我私心認為是這個系列最精華的作品來比較,似乎有點要求太多了呴。 :-p

《東周列萌志》遊戲畫面

話說回來,我是不是對於乙女向遊戲太過認真了?有六種美型帥哥任君攻略,誰還在乎性善性惡,兼愛仁愛,道名之辯,陰陽盛衰?《東周列萌志》並沒有淪落為掛著諸子羊頭賣萌狗肉,我最怕的那種言小遊戲,而是在每個可供攻略的角色塑造上,都跟他們各自的學說背景做了巧妙結合。賣萌少年顛覆你對於冬烘儒者的刻板印象,修道人展露超脫自身悲劇的仙氣,墨者中央空調大暖男令人憂喜參半,法家總裁讓人摸不透又心好冷,名辯傲嬌活脫就是你前男友那副死相,陰陽家一派神秘卻又讓人充滿好奇⋯⋯原本我只想順著自己的喜好攻略一個就好,結果還是乖乖地把所有男角通刷了一遍,因為就算是你沒有興趣在一起的角色,你也會不自覺地想多瞭解一點,他們對於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看法。後宮開起來!(並沒有)

最後我們來聊一下除了跳水冠軍以外的各家結局。幾乎每一個 Good Ending 都很甜美(除了某個沒心沒肝的傢伙,讓人實在粉紅不起來),但也就是那些稀鬆平常,少女心編織的理想愛情狀態,看著夢幻 CG 圖發春個兩分鐘,不留下幾許漣漪;每一個 Bad Ending 則各有各的虐心處(除了某個沒心沒肝的傢伙,讓人覺得整個世界跟著愛情一起崩壞也未嘗不好),有的天人永隔徒留憾,有的夢幻泡影似非真,有的變調走味夠寫實,有的世紀 BE 超傻眼,但又是那麼順理成章,你不禁要開始懷疑這裡頭是不是至少有一兩個結局是親身經歷,不然怎麼有辦法寫得那麼貼切。「只有我虐天下人,沒有天下人虐我」,製作人話是這樣說,我倒是寧願在遊戲裡被虐,這樣回到三次元世界裡,就休想用同樣的路數虐到我。結果《東周列萌志》似乎變成了某種負面戀愛教材,大概也只有我這種寧願去玩崩壞的《軒轅劍》,就是懶得安裝《仙劍奇俠傳》的怪胎,才會把乙女向戀愛遊戲玩成暗黑系。(攤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