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欺瞞與自欺的代價——影集《星際大爭霸》 (Battlestar Galactica) , 3x11 "The Eye of Jupiter", 3x12 "Rapture"

Battlestar Galactica, 3x12

在穿插了幾個有點不溫不火的獨立故事之後, BSG 今天回來用力地推主線,在「尋找地球」這個高懸在每一集片頭的任務上面趕進度。不過第三季的主線劇情對我來說,卻是一個有點尷尬的存在——你對於什麼失落的第 13 部族, Hera 對於 Cylon 的未來有何重要性,以及那個 Baltar 叫她 D'Anna ,但應該不是那個當記者的 D'Anna ,對於幾乎等同於上帝面容的「最後五人」的執念,真的那麼有興趣嗎?這些基督教色彩濃厚的 mumbo jumbo ,我向來沒什麼感覺——不是不信,就只是沒感覺。這些冠冕堂皇的形而上,跟我的生命有什麼關聯呢?如果它不能說出個令人心悅誠服的所以然來,那我就覺得不知道好像也沒有什麼關係。不知道也沒有關係的事,知道了對於你的生命也不會有什麼幫助,有時候反而會有壞處。

同樣的道理,我對於 Lee 跟 Kara ,加上他們各自綠帽子戴得一肚子大便的婚姻伴侶,那個逐漸八點檔化的四角關係,同樣興趣缺缺。思考總是跳脫框架,道德因此也不時跳脫框架的 Kara Thrace ,這時候倒是大言不慚地談論婚姻的神聖性,「我在眾神面前發過誓,不能反悔的」。是啊,你不能欺瞞上帝,自欺欺人卻可以,這就是你把羅馬天主教的婚姻觀奉為圭臬,卻不知其所以然的結果——一知半解對於你的生活非但沒有幫助,反而把自己跟別人都套在死結裡解不開。

我真正有興趣的,依然是那些不唱高調,生命中真正的難題與矛盾。 Hera 被 Roslin 貍貓換太子的事終於東窗事發,而我們今天也確認了 Adama 並不知情——看來 Adama 「只讓必要的人知情就好」的習慣, Roslin 學得蠻到位的,而立場互換的 Adama 對於自己被瞞在鼓裡,當然也是幹在心裡口難開,問到了答案直接拂袖而去。這個反應很合乎人情,我也曾經在覺得跟對方再沒什麼好說的情況下,直接起身離開現場。不過在另一個被刪掉的版本中, Adama 的反應更有意思一點:他沒有拂袖而去,而是脫下夾克,走到洗臉台前開始刮鬍子(這場戲發生在他的艙房內)。 Roslin 有點心虛地跟在他後頭,解釋她當初為什麼要那樣做,然後問他:「 Bill ,我不知道你要我怎麼做?我該離開好呢,還是繼續留在這裡?」 Adama 只是不慍不火地要她遞條毛巾過來(靠,薑果然是老的辣啊),然後輕描淡寫地說他要告訴 Athena 跟 Helo 實情,「沒有人應該承擔失去孩子的痛苦過日子。」我想不出有什麼別的應對方式,能夠更妥當地處理這個尷尬的場面。 BSG 總是能讓你多學到一點什麼。

Battlestar Galactica, 3x11

得知女兒還活著的 Athena 跟 Helo ,自然要想方設法把女兒救回來,他們採取的極端手段並不難想見,但是情感上的衝擊還是很大。想像一下你是 Helo ,你那麼愛著 Athena ,卻不得不親手開槍射殺她,就算知道她不會真的死去,仍然是一件讓人非常不舒服的事,而且再怎麼說還是有風險——下載到對面去的 Athena ,會不會去了就回不來?她這個 Cylon 的叛徒如果被發現了,會不會被抓去洗腦、封存還是格式化什麼的?得知消息的 Adama 跟 Roslin 一臉凝重,自然也是想到了這層可能性,但我即使已經對這些人這麼熟悉了,聽到 Roslin 竟然有臉說出責怪他們擅自妄為的話,還是覺得人類自私的嘴臉,真的是沒有下限:

「如果這只關乎到你們自己一家人,我會說你們這樣做很勇敢。但是你們現在讓整支艦隊都陷入危險,你知道嗎?」
「⋯⋯要不是你先騙我們,把寶寶偷走,我們壓根就不必走到這一步。」
「⋯⋯會搞到這步田地,我確實有責任,要怎麼怪我我都接受。不過現在我們所有人的性命,都掌握在 Sharon Agathon 手上,我們只能期盼你的妻子,值得你對她無條件的信任。還有你也是, Adama 。」

當初 Roslin 這樣做,我認為她有她的道理,不能說她做錯了;現在她這樣說,平心而論還算中肯,被責怪也算得上自作自受。不過儘管如此,為什麼我還是有點想往她臉上貓一拳? :-p

其他自欺與欺人的人們

Athena 跟 Boomer 打照面的那場戲,是今天的一大亮點。明明是同一個演員分飾兩角,你卻一看臉就知道誰是誰, Grace Park 把兩個人的氣質跟心理狀態,掌握得非常到位—— Athena 是個戰戰兢兢想要扮演好殖民地軍官角色,但是對於重要的事絲毫不動搖,為母則強、剛毅果決的女子, Boomer 則是個曾經嚮往著「身而為人」的一切,對於人生的想望卻在 New Caprica 幻滅,變得憤世嫉俗,再也不想跟人類有任何糾葛的厭世者。這兩個人生際遇大不相同,對於人生的選擇也大不相同的「雙胞胎」,始終是個很有意思的對比。我們對於身不由己的 Boomer 寄與同情,但總是忍不住會去思索,她有沒有不必對人生如此充滿怨懟的選擇空間; Athena 的人生也不容易,拿得一手爛牌的她,處境一直都很艱難,但是再怎麼艱難,她還是拼命爭取自己想要的人生。 Athena 從不自欺欺人, Boomer 卻不然,這似乎成為了她們命運大不同的決定性因素。

Battlestar Galactica, 3x11

另一個一直在自欺與欺人之間遊走的,是陷入身分認同危機的 Baltar 。即使自視甚高如他,還是需要一份族群的歸屬感,就算他經常瞧不起他的所有同類亦然。因為這份心理需求,被人類視為叛徒的他,開始希望自己是身分迄今不明的「最後五人」之一,這樣身為 Cylon 的他,一切的所作所為都可以為同類所接受;但是萬一他不是 Cylon ,身為人類的他,竟然懷念起從前在 Galactica 被當成科學怪人的日子。他見到 Roslin ,忍不住上前打招呼,而且你看得出他不是在裝熟——就算在 Cylon 船上他像個渣男似地成天跟 D'Anna 還有 Caprica Six 玩 3P但他跟這個看他無的女人之間,就是有一種非常奇妙的糾葛,不由得他不想念。 Roslin 對於這個男人的「問候」,像是女生被噁男搭話的本能反應一樣,把場子丟給 Adama 應付,「如果你能忍受的話」,逕自離開現場;噁男 Baltar 只能在她身後抗議,說他又救了大家一次,到底有幾次他已經數不清了——如果你仔細數的話,真的是很多次。 XDD

這麼多人在自欺與欺人之間搖擺,但是其中有個人卻對於她的追尋絲毫不動搖。一心想要認識上帝的 D'Anna ,為了見證「最後五人」的面容,不惜違抗其他 Cylon 一致通過的共識,堅持跟 Adama 玩保證互相毀滅的膽小鬼遊戲;硬漢 Adama 倒是真的準備要發射核彈了, D'Anna 在最後關頭召回其他登陸艇,只留下一艘繼續載著她跟 Baltar 前往行星,「只有一艘,他不會動手的」。 Adama 確實收了手,這種先漫天喊價再就地還錢的談判術,人類即使明知如此,也很難抗拒這種對比心理;只不過在這個案例裡,要凸顯的並不是 D'Anna 高明的賽局精算,而是她為了認識上帝的面容,不惜一切的執著。這樣的宗教情懷令人動容,但有時候並不見容於世俗, Cylon 也不例外,而她必須要為此付出類似殉道的代價。

當然這裡面也有像 Cavil 這種無神無鬼,沒有信仰的機械唯物主義者,他無法理解,因此也絕不相信 Adama 他們是顧慮還有人員沒撤離而不願離開,還非常即興地提出把 Baltar 「賣」給人類的交換條件,「讓交易更有甜頭一點」。 XDD 這不是他第一次要把 Baltar 給賣了,所以 Baltar 也在必要時在他背後開槍,反正他也不是第一次幹這種事。一回生,二回熟嘛!

Battlestar Galactica, 3x12

今天這兩集的最後,留下了非常多的伏筆: Starbuck 從小畫到大的塗鴉竟然跟神廟的圖案吻合,讓她想起噁男 Leoben 曾經說過她有其宿命的話; Baltar 被敲昏帶回 Galactica ,接下來人類要怎麼處理這個賣國賊一定很有戲;導致人類幾乎滅絕的 Caprica Six 也被關進牢裡,她會有什麼下場懸而未決;甘冒 Cylon 之大不韙堅持要見證上帝面容的 D'Anna ,則是整條模型生產線都被封存,日後是不是再也沒她的戲難說得緊。這些伏筆的發展自然都得待下回分解,而撇開那些有宗教性指涉的 mumbo jumbo ,我對於某些角色接下來的境遇,還頗好奇的。第三季的 BSG 再怎麼鳥,還是可以輕易屌打你看過的所有美劇。(茶)

2 則留言:

  1. 偷偷偷偷的問,最近很久沒更新了耶(熬不住浮上來敲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兵荒馬亂的,五胡亂華大概還要一兩個月。
      我看著富奸 261 的下一篇草稿,也很煎熬啊啊啊啊啊~~~
      (狀態顯示為 no life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