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13日 星期二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5x06 "Christmas Carol", 5x07 "Emily"

The X-Files, 5x06

回家過聖誕節卻接到神祕電話去辦案的 Scully ,收到一份最不可思議的聖誕禮物⋯⋯

這個故事一開始,我們看到 Scully 到老哥家團圓過節,跟身懷六甲的嫂子噓寒問暖,和老媽一起緬懷過世的老爸與老妹。宜室宜家並不是這個影集的慣常調性,不搞玄怪更不是抓住觀眾的收視率良方。有誰會對 Scully 沒在上班的時候,也會像個老百姓一樣返家省親,聚餐放空感到有興趣呢?但是 Vince Gilligan, John Shiban 跟 Frank Spotnitz ,這三位 The X-Files 中後期的主力編劇,卻給了我們一段貼近 Scully 內心,極為深刻動人的人物劇。每當他們記得戲劇的核心,不在於光怪陸離的鄉野傳奇,而是真切實在的人情世故,他們通常就能編出感人肺腑的經典好戲。

比方說選在這個時候,讓 Scully 重新檢視她的人生軌跡,就是一個再合理不過的時間點。她剛從罹患絕症的狀態中脫離,卻不是沒有令人遺憾的後遺症:這場无妄之災導致她不孕。「我沒事。只是在這之前,我從沒發覺自己原來這麼想要有孩子。」她把事情說得輕描淡寫,這種美麗與哀愁你永遠不能多言,說得愈多哀愁就愈濃厚,但相對地就愈是不美麗。

在這佳節時分同樣格外鮮明的,還有在更早之前為了追尋真相,失去姊姊 Melissa 的切身之痛。編劇在這間格局跟 Scully 老家完全一樣的海軍住所,讓 Scully 觸景傷情,回想起兩段跟 Melissa 的舊時回憶:一段是她們小時候一起拆聖誕禮物(兩條一模一樣的十字架項鍊,這裡很細膩地拍出小 Scully 一臉被禮物迷住,小 Melissa 卻很快地把她的失望掩飾過去),一段是她跟 Melissa 討論從醫院轉到 FBI 的職涯轉換。「我當初進醫學院時,覺得就是這個了,這彷彿就是我該去的地方。結果到了要畢業時,我卻覺得那裡不對。現在我覺得就是 FBI 了,但要是這次我又錯了呢?」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抉擇,回首來時路,然後再做下一個抉擇。 Scully 也不例外,而罹患莫名絕症又死裡轉生這件事,讓她開始質疑她的生活裡的輕重緩急,是不是排錯了序。「我從小就不讓自己跟人們太過親近,避免情感依附,也許是因為我很害怕死亡會把我與任何人的連結切斷,那種無法長遠的感覺糟糕透頂。但我覺得自己好像得到一次人生重來的機會,我不再那樣想了。」大死一番,再活現成,我們一直認為 The X-Files 的主軸,是 Fox Mulder 追求真相的個人聖戰,但結果這個故事最動人的時刻,卻每每都是 Dana Scully 生命軌跡的深刻轉折。

"Christmas Carol" 的敘事是如此自然順暢,情感是如此含蓄細膩,就連 Mulder 都缺席得恰到好處,讓 Scully 難得可以跟在地警探來一段有點 "Never Again" 況味,未嘗不是一種香醇的搭檔關係。但是下集 "Emily" 卻是標準的劇情急轉直下,又回到了 Chris Carter 最喜歡的外星陰謀追追追的老路,剛從《洛城疑雲》 (Playing God) 新片宣傳活動回歸劇組的 David Duchovny ,拿出他新任動作巨星的架勢,去搶 Gillian Anderson 努力揣摩母性的內心戲碼。這個故事要直到最後一幕,選擇不讓 Emily 延續這個不受祝福的苦難人生的 Scully ,站在棺木前跟她這輩子不會再有的女兒告別時,才又回到上集那個訴諸人情甚於嘩眾取寵的調性,就連 Mulder 也識趣地轉過身去,不忍正視 Scully 的錐心之痛。你不禁要想,我們收看這個影集,要的不就是這一刻嗎,只可惜後來像這樣剎那間的感動,似乎是愈來愈稀缺了。

(最後修訂日期: 2020.05.1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