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27日 星期四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6x09 "S.R. 819"

The X-Files, 6x09

Skinner 接到詭異的電腦語音恐嚇電話,說他只剩 24 小時可活⋯⋯

在接連好幾集歡樂戲謔,但是愈來愈無足輕重的「迎賓喜劇」路線之後, The X-Files 總算在第六季季中,再度端出了原汁原味,陰暗深沉的陰謀論,而且是我比較喜歡的路數:沒那麼多自圓其說的外星人大殖民計畫,而是著重在刻畫我們關心的人物,在這些情境下的想法、反應以及互動。劇組有時候能夠很漂亮地抓住那個陰謀為體,人情為用的況味,不過無法抗拒嘩眾取寵的情況還是比較多——奇妙的是,那些好像都是 Chris Carter 的手筆。(聳肩)

今天這應該算是我們親愛的幹員們的保護人 Skinner 大大,繼 "Avatar""Zero Sum" 之後,第三次被陰謀團體盯上了。 Mulder 聽他說他前一晚睡醒,還記得虧他「是一個人嗎」雖然有點好笑,不過一想到罩他們兩個的代價,是全身血管腫脹成藍紫色,看起來隨時都要血壓爆炸的樣子,就不禁覺得他這樣虧人家有點缺德。也不想想人家是為了哪齣落到這步田地的。 :-p

撇開這有點小小缺德的惡趣味, "S.R. 819" 其實是一個很有人味的故事,它讓我們看到了這些年頗受 Skinner 照顧的幹員們,即使已被調職去幹各種打雜差使,看他狀況不佳也會想探個頭進來噓寒問暖,他都說沒事了還是要幫他理出頭緒,他命懸一線時為他奔波設法。這裡頭當然也有幹員們自己的切身利益,畢竟 Skinner 是他們在局裡還算支持他們的最後一人,不過那份共患難的革命情感也是貨真價實。

人之將死,其念也真。 Skinner 覺得他老是忙著在選擇怎麼做個介於現實與理想之間的騎牆派,「試著找到那個永遠也不可能存在的利益平衡點」,一路游走擦邊球到最後,卻是死亡找上了他,因此在這命似三更油燈盡的當口,總算鬆口說出了他的心裡話:你們的使命本應該是我的,可我總是打安全牌不選邊,不讓你們把我拖下水,結果就是現在白死了一事無成。「你當我們盟友的次數,多到我數不清。」「但不是我能夠做的那種盟友。」

當然啦,這也就是人之將死,其念也真而已。死過去又活過來的 Skinner ,一旦坐回辦公桌前,馬上又回到他先前微妙的善良中立位置,一臉撲克牌地打他的安全球。不然你要他怎麼辦呢?他一條命捏在 Krycek 手上,形勢比人強不得不低頭,然而就算沒有這回事,他鼎力相助幹員們追求真相,是不是結果就會比較好呢?你我也沒有天真到會這麼認為。這就是在江湖走跳的無奈,高調唱唱聽聽就好,回頭繼續過著得過且過的日子。(攤手)

(最後修訂日期: 2020.08.21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