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2月19日 星期四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4x21 "Zero Sum"

The X-Files, 4x21

Skinner 不甘不願地當起 Cancer Man 的黑手套,出賣靈魂會有所得嗎?

所以這就是 "Memento Mori" 那筆魔鬼交易的後續。雖然我有點搞不懂,好不容易抓到了 Skinner 的把柄,卻派他去做隨便哪個黑組織西裝男都可以幹的善後工作,是出於什麼殺雞用牛刀的邏輯,不過能夠全程直擊平常鏡頭都不拍,那些個偷刪檔案、抹除證據、毀屍滅跡、調包檢體的骯髒勾當,還是有股難得的新奇感——尤其是看著平常白襯衫總是燙得平平整整,三不五時就要板起臉來訓誡 Mulder 的副局長大人,不熟稔地忙得滿頭大汗的窘態。他真的好不擅長幹這種偷雞摸狗的差使喔⋯⋯(竊笑)

這個「好人做壞事」的新奇感過了之後,你就會發現 Howard Gordon 為這個影集所寫的最後一份劇本(第四季還真是走了不少製作老班底啊,先是 Morgan / Wong 二人組然後是 Darin Morgan 告別秀),其實是 "Herrenvolk" 的養蜂事業舊酒裝新瓶,幾乎沒有告訴我們什麼新的東西。就連 Skinner 惱怒地拿槍指著 Cancer Man ,但是投鼠忌器只有被他嘲笑的份,不都是 "One Breath" 已經演過,而且還更有張力的橋段嗎?虧我還在期待好不容易對 Skinner 寄與全盤信任的 Mulder ,東窗事發時會跟 Skinner 碰撞出什麼激情的火花,結果一句「我前些日子有建議你別採取某些行動,但我沒有遵循自己的建議」,這事就揭過了。好啦說實在的如果 Mulder 的反應不是這樣,我反而會覺得他做人有些差勁,但這個愛恨情仇的漢堡包,厚度好像就是扁了點。

結果 "Zero Sum" 在陰謀論「神話」裡的重要性,似乎不在於 Skinner 被 Cancer Man 當小弟使喚了一回,而是 Marita 小姐曖昧的敵我識別——她不但是個既好找又有問必答的包打聽,而且還跟 Cancer Man 有聯絡。這當然不意味著她是混到 Mulder 身邊的女版 Krycek ,而且這圈子就那麼大,每個人都認識另一個人,好像也沒有很奇怪(轉頭看看死不瞑目的 Deep Throat 跟X先生)。不過當我們聽到 Cancer Man 跟 Marita 交換著準備把 Mulder 當小朋友哄騙的打算時,還是會覺得 Deep Throat 叫你誰都別信,真是金玉良言哪:

「你要我跟他說什麼,我就跟他說什麼。」
「就跟他說他想聽的就好。」
(最後修訂日期: 2020.04.0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