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如何東拉西扯地做學問——我讀《易經雜說》

《易經雜說》封面 南懷瑾老師的《易經雜說》,就如同他絕大多數的「著作」一樣,並非他親筆撰寫,而是學生把他的課堂講述文字化,編纂成冊的出版品。這本書也一如其名,確實是「雜說」,易學的各大主題都有提到,但全都是淺談輒止,沒有一個主題是完完整整地講到底。所以這本書最好的使用方式就是「隨意看」,把易學的各個方方面面把上一眼,抓個概要就好;這也使得《易經雜說》很適合作為管窺易學殿堂的入門書,不過對於已經有些浸淫的讀者來說,就顯得不夠深入,助益不大。

雖說是雜說,倒也不是毫無系統的漫談。《易經雜說》從三易開始,舉凡理象數、先後天八卦、錯綜複雜交互等等,最基本的重要觀念都有交代;比較特殊的是,諸如五行、干支、納甲、河圖洛書,這些許多易學大師不太愛講的易數部分,也有些許篇章介紹。南師打的文化傳承招牌是「不藏私」,如何排方圓圖,京房十六卦變如何演算,這些自己不容易參透,參透的人也有意無意不怎麼透露的箇中原理,南師倒是說得清楚明白;不過既然是雜說嘛,他並沒有很嚴謹很系統化把這些學問一站講足,最關鍵的如何實際運用,自然也是沒有觸及。對於易數如何運用,他就是開個頭,師父甚至不帶入門只領到門口,你自個兒想進再進。

《易經雜說》接下來回到一般講易理的「正軌」,繫辭講個頭幾章,接著就端上乾坤兩卦的主菜佐文言傳。南師的講述優點是淺顯易懂,逐句說白話,即使國學零基礎也能理解吸收,這是一門非常了不起的講學功夫;不過這種大白話的講述風格並非沒有代價,他對於卦爻辭有著太多想當然耳的解讀,在沒有系統化論述的情況下,有些解釋我可以當成有趣的「一家之言」來參考,但是那句話是否就真的是那個意思,我有我自己的保留意見。易學本來就是一門百家爭鳴,沒有定論的學問(拜託別捧著《周易本義》跟我認真,我頭疼),如果你覺得誰的論點怪怪的,誰的看法不一定對,那都是很正當的持疑。

講完易學的核心乾坤兩卦之後,南師繼續講解了屯蒙兩卦,但那之後他似乎想起了這只是雜說,不是《南氏周易六十四卦詳解》,因此把剩下的六十卦照著序卦傳,行雲流水地講了一遍,算是帶你瀏覽了六十四卦,五點到了打卡下班。有意思的是他自己對於卦序為什麼這樣排是有疑義的,他理想中的卦序應該要結合理象數的各種層面,產生一套無懈可擊的科學性解釋;序卦傳雖然講得很順,但畢竟是先接受了那個既定的卦序再做文章,並不是從根本上推敲卦序為何如此建構。雖然南師對於序卦傳的科學性不是很滿意,但畢竟這已經是祖傳最有模有樣的卦序解說了,於是他還是按著序卦傳跑完一遍六十四卦,然後就這麼結束了《易經雜說》。這書的標題下得很貼切,不過與他膾炙人口的《論語別裁》相較之下,這本書讀下來還真是有點沒過到癮的感覺啊。

2 則留言:


  1. 會和貝卡的 blog 邂逅後駐足逗留都是因為貝卡關於《星際大爭霸》的文章。
    看到貝卡關於《易經雜說》的看法,再加上最近發生的事,有些想法抒發。只是自己的胡言亂語。借題發揮。
    善易者不用卜。絜靜精微,易教也。學易學得好,是幾乎不卜卦的。風起於青萍之末,因為從現象細微處就看出事情將要的變化,不需要卜卦。
    我自己也很少卜卦,這倒不是說我易經學得很好,而是我只要一卜,準確率都相當高。我不想讓卜卦結果影響自己的決定(你如果知道離職後找工作會灰頭土臉,你還會離職嗎?)。
    這次美國總統大選前,心亂到只好卜卦,拜登得頤卦,川普得蹇卦,但蹇卦九五爻動。
    就卦解卦,當下就是拜登勝。拜登只要靜靜坐著吃(頤卦),總統就是他的。川普遇蹇,重重險阻。若單純卜得蹇卦,必敗。九五爻動,只要守正道,雖辛苦尚有非常非常微弱的希望。
    當下心情灑脫,反者道之動,川普雖敗,遂了中國之意,短期中國得勝,但也許世界局勢長期發展更為光明。
    後來選舉結果撲朔迷離,就了解易經大神若真的知道結果,想要透過卦象來告訴我什麼,也是難度很高的。

    再來希望貝卡還是繼續發文,隨便寫什麼都還是很有可讀之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BSG 跟經典都是沒什麼人在看的系列,只是我自己想寫而已。有讀者真是太感動了⋯⋯(拭淚)

      占卦尷尬的地方,就跟偷看遊戲祕技本一樣:看了會少掉很多遊戲樂趣,但有時候不看就是鬼打牆浪費時間。我現在大概也就是重要的事跟搞不懂的事,會起個卦參考一下,然後發現一個人能做的事情,往往就只有那麼一點點,而且通常也影響不了什麼。結果占卦現在經常變成占爽的,我也不知道怎麼會變成這樣。 XD

      這裡短期內暫時沒有要收攤的打算⋯⋯呃,我看還是別立旗好了,什麼都別承諾,寫一篇是一篇。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