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歷史不會重複,但總是驚人地相似——影集《星際大爭霸》 (Battlestar Galactica) , 4x15 "No Exit"

Battlestar Galactica, 4x15

《無路可出》是沙特在 1944 年撰寫的劇本,描寫三個剛來到地獄的人,被困在一個只有椅子跟沙發,沒有任何門窗的大房間裡,什麼事也沒得做,只能永無止境地大眼瞪小眼。他們活在對方的注視中,變得愈來愈厭惡彼此,最後就得出了「他人即地獄」 (L'enfer, c'est les Autres) 這句傳世名言。雖然這個經常被人曲解(包括我)的存在主義式結論,嚴格來說並不是今天這一集的主題,但是那個困坐愁城,對彼此的怨懟憎恨積累到無以復加的基調,倒是毫無二致地切題。 BSG 掉書袋的風格向來都很低調,但總是精準地讓你心裡有那麼一點不寒而慄。

從《失樂園》開始話說從頭

「這一切都曾發生過,也還會再發生。」隨著片頭開宗明義打出的字卡,以及幾乎是「九十秒說完人類 Cylon 爭鬥史」的前情摘要,即將步入尾聲的 BSG 顯然開始著手進行最後的收束,而它率先交代的是在本傳開始之前,那些不為人知的「 Cylon 神話」。奇妙的是這段引人入勝的「話說從頭」,卻是以一種近乎灌腸的直白方式,一股腦地倒給觀眾,由在上一集的反亂事件裡腦後中彈,一個微妙的腦溢血突然什麼都想起來的 Anders ,以及在 New Caprica 服毒身亡之後,又下載復活一直被 Cavil 軟禁的 Ellen ,兩人交替娓娓道出那些個充滿聖經意味的故事。通常這種設定集直接扔給觀眾的敘事會很粗糙,但是由於這些神話完全契合先前所有的設定,一點都沒有吃書或話唬爛的成分,觀眾可以在不需要啟動「擱置懷疑」的情況下,順理成章地照單全收。漂亮,編得真漂亮。

這段「神話」之所以編得這麼漂亮,原因很簡單:它是從經過千錘百鍊,最經典的神話抄出來的。就如同罹患失語症的 Anders 貌似跟混血先知一樣胡言亂語,但他喃喃自語的其實是米爾頓的《失樂園》詩句一樣, BSG 的神話起源就是一段有如《失樂園》般的人類墮落故事:人類最初在 Kobol 生活,做出了人型 Cylon ,這批最早的 Cylon 後來以類似《出埃及記》的姿態離開 Kobol (出於什麼原因沒有明說,合理的推測是跟猶太人一樣受到壓迫),千辛萬苦才抵達「地球」定居。這批叫做「第十三部族」的人型 Cylon ,在地球上發展出性交繁衍的模式後,就拋棄了下載復活的舊有技術,但他們這「最後五人」卻設法把這套技術重新撿了回來,因為他們不時看到一些無法以常理解釋的徵兆,暗示他們世界即將毀滅。 BSG 宇宙裡的「上帝」,偶爾會在這種關鍵處直接插手操作,但只要你不是一個純然的無神論者,應該是不會太在意這點才是。

Battlestar Galactica, 4x15

他們的努力很快就派上用場。這些居住在地球上的人型 Cylon ,也做了一批烤麵包機 Cylon 為他們服務,但顯然就跟人類一樣並沒有好生對待它們,於是烤麵包機起度爛,發動核攻擊跟人型 Cylon 同歸於盡——當年的受壓迫者成了壓迫者, Cylon 並沒有比當年欺壓他們的人類高尚到哪去,而我們都知道這種歷史的諷刺格外地真實。第十三部族的世界就這麼毀滅殆盡,只有他們五個人下載到事先安排的科研船上,撿回了一條命。

浩劫餘生的他們決定回去警告人類,一定要善待他們做出來的烤麵包機,否則早晚會步上地球的後塵,但是已然遲了——當他們抵達十二殖民地時,第一次 Cylon 戰爭已經爆發,雙方打得不可開交。「這一切都曾發生過,也還會再發生。」這有如讖語般陰魂不散的句子,到這裡已經發生第三次了,而我們逐漸體會到為什麼——無論是人類還是 Cylon ,那個人性始終沒有改變。

他們五個人跟烤麵包機 Cylon 談條件:你們跟人類停戰,我們幫你們研發人型 Cylon ——那時他們已經在試作混血先知,但他們除了泡在浴缸裡胡言亂語以外,什麼事也做不了。第一次 Cylon 戰爭就這麼戲劇性地結束,他們五個也依約做出了人型 Cylon , Ellen 按著她父親的模樣做出了一號人型 Cylon ,還以她爸的名字 John 給他取名。Ellen 對於這個「大兒子」寄與厚望,她希望這些烤麵包機 Cylon 對於上帝的信仰( BSG 本傳並沒有交代這套信仰是怎麼產生的,不過那並不影響我們對「神話」的理解),能夠遏止人類與 Cylon 無止盡的冤冤相報修羅道。

擺脫不了人性醜惡的機器

但是 Cavil 不吃上帝的慈悲這套。他的伊底帕斯情節大爆發,設計把最後五人弄死,趁他們下載復活時給他們灌輸假記憶,然後一個個放回到人類社會中,再伺機發動把人類趕盡殺絕的大作戰。按照 Ellen 的說法,他這樣做是為了讓他們得以第一手體會人性的種種醜惡,希望當他們經歷這一切,在下載復活的那一刻,終能承認他們把他打造得盡可能接近人類,是個天殺的巨大錯誤。 Cavil 對於自己這套完美擬人化形體的極盡度爛,有一段咬牙切齒的精彩抱怨:

「你看過超新星爆炸嗎?我看過。我看過恆星爆炸,噴出建構宇宙,形成其他恆星、行星、最後還有其他生命的材料。超新星耶!是造物的過程本身哪!我就在現場,我想要目睹那一刻並參與其中,而你知道我是怎麼樣理解這宇宙中最燦爛的事件嗎?用我顱骨中這些可笑的膠質球狀體。用這雙設計只能接受電磁光譜一小部分的眼珠子。用這對設計只能聽到空氣振動的耳朵。我才不想當人類!我想要看到伽瑪射線!我想要聽到X光!我⋯⋯我還想要⋯⋯我還想要聞到暗物質!你發現到我有多荒謬了嗎?我甚至無法適切地表達這些事情,因為我必須⋯⋯我必須用這既愚蠢又受限的口語,把這些複雜的想法概念化!我想要用這雙抓握用的手掌以外的東西,去觸及那些事物,去感受超新星的太陽風吹拂而過。我是機器,我本來可以知道的多得多,可以體驗的多得多,卻被困在這荒謬透頂的身體裡!為什麼?!就因為我的五位造物主覺得上帝想要這樣子。」
Battlestar Galactica, 4x15

你一定要看看 Dean Stockwell 那段恨到骨子裡,把他當抹布扭一扭可以擠出滿滿一桶恨液的演出,才讀得出這段獨白在文字以外的況味——對我來說,他哪裡是想要當一台完美的機器,他真正的意思是他信奉無神無鬼,無血無目屎的機械唯物主義,他只想要以這種方式看待這個世界,愛與同情心什麼的全都是瞎扯淡。這世界上還真有些人是這樣想的,在他們眼中人類情感沒有任何價值,一切都是數學計算的結果,也只應該以數學來計算。

像 Cavil 這樣的人,推崇天地不仁與冷情當感;但是當事情不如他們意的時候,他們卻會被人類最瑣碎微末的情緒所驅使:嫉妒與憤怒。 Ellen 提到一款從未出現過的「七號」,說他是個對世界很敏銳的藝術家,但是 Cavil 認為 Ellen 對這個七號偏心,於是偷偷把他整條生產線都毀掉。這個活脫是該隱為了向上帝爭寵,謀殺了弟弟亞伯的故事翻版,完美地說明了那些高唱機械唯物主義的人們,壓根就沒有擺脫他們最厭惡的人類劣根性;但他們就跟 Cavil 一樣,對於自己醜陋的本性毫無愧意,就只是一個勁地怪罪父母,把他們弄成這麼一副可鄙的模樣。「如果我是如此地無可救藥,是這麼樣一個天大的錯誤,這麼地殘缺不全,那又是誰的錯?是造物主的錯,但不是上帝,是你,全都是你的錯!

人生不在於自由,在於選擇

這其實是個很好的哲學問題:我是如此地厭惡我自己,那麼我該如何自處?不知道在散發什麼智慧光芒的 Ellen ,有幾句簡單但真切的話:「你做了很糟糕的事,但你並不是個錯誤。你只要接受你自己,你就能變好,想變成什麼樣的人都行。」那就是她說她賦予這些人型 Cylon 最美好的東西:自由意志。你要注意她說的是「自由意志」,不是「自由」,自由是這個世界最大的假象,但自由意志則是這個世界最美好的事物——你不能選擇你是什麼樣的人,但你永遠可以選擇你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

Battlestar Galactica, 4x15

這就是最後 Boomer 為什麼選擇違背 Cavil 的意志,主動幫助 Ellen 逃走——對「愛」失去信仰的 Boomer ,最初拒絕接過 Ellen 隨手遞給她,在猶太—基督教神話中代表啟迪智慧的蘋果,但她畢竟開始去思考她所說的那些事情,站在一旁看著 Cavil 輕描淡寫地說著要把母親腦袋剖開好生研究一番,那副淡漠至極令人心寒的機械唯物論嘴臉,然後決定給自己最後一次「當人」的機會。她的用詞是「我原諒你」,她並沒有真的認可當人有多麼美好,但再怎樣也比 Cavil 那套沒有溫度,冷冰冰的世界觀來得好。他人是地獄,但是有地獄就有天堂,就如同有恨才有愛一樣。

「你怎麼能忍受?知道他(Tigh)恨你所做的事?」
「也許他沒有。愛有時候也像那樣。」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幾件跟 Cylon 神話無關的人類艦隊大小事: Tyrol 帶著 Adama 查看他上一集在管道間逃命時發現的艦體裂痕,提議用 Cylon 的凝膠技術做些補強,讓這艘船再多撐一段時間。讓 Cylon 那些黏糊糊的噁心東西塗滿他寶貝的船,這想法嚇死 Adama 了,但他畢竟是個非常老練的務實主義者,看到自己廁所天花板也崩了一塊之後,認份地叫 Tyrol 開始施作。別看這似乎是個沒得選擇,理所當然的決定,我見過太多人死也不願意妥協,然後他們最後還真的死了。(菸)

  • 這也是 Roslin 對 Lee 的觀察。她有意當個掛名總統,把實權交給這個在她看來「一直都很正確的人」,只提醒他一件事:你太過執著於要做正確的事,以至於有時候事情做得並不聰明。 Lee 的回答我覺得很棒:「呃,好吧,我會試著變聰明點⋯⋯還有犯點錯。」(噗嗤一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