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29日 星期日

忠於史實,加一點腦補——電視劇《漢劉邦》

《漢劉邦》劇照

這部在台灣的電視台上映時,被改名叫《楚漢帝國》的《漢劉邦》,是一部小本製作,明星兩三的歷史正劇。我家二老覺得《漢劉邦》場面不大,氣勢不足,比較偏好另一部披著歷史正劇外衣的《呂后傳奇》;但倘若你把劉邦本人請來,問他想要流傳後世的是哪一部劇的形象,他瞅了一眼《呂后傳奇》裡頭那嫉能善妒的寵妾昏君,絕對是秒選《漢劉邦》。

這並不是說《漢劉邦》把劉邦的面目,擦脂抹粉到多麼偉帝聖王的程度,而是它對於秦末漢初這些歷史人物的描寫,基本上忠於史料記載,然後在那上頭進行有限度的腦補、詮釋及評價。於是我們看到一位沒文化的泗水亭長,耍地痞無賴時說有多粗鄙就有多粗鄙,一聽到有益於王圖霸業的高論又忙著謙恭揖拜,但又不會給你一種他精神分裂的錯置感;我們也看到一位有著眾多人格缺點的西楚霸王,本心卻是個單純赤誠的血性漢子,他與虞姬的兒女情長,遠比劉邦呂雉那一對來得正常多了。其他幾位要角也描繪得四平八穩,不偏史載,張良就是智高慮周、鋒芒內蘊,蕭何則是忠厚誠樸,穩重盡職。

《漢劉邦》是以劉邦的一生為敘事主軸,不過裡頭譜寫得最有意思,最為複雜的角色,當數與張良、蕭何同屬漢初三傑的韓信。他在項氏叔姪的軍帳前衛兵一站就是三年,冷眼看盡楚軍缺失,展現超凡的耐性;過河拆橋,不惜殺掉帶他入蜀的引路老伯,殺伐決斷不拘小仁小義;金壇拜將後假裝酒醉,考驗劉邦的容人氣度,擦邊球擦得既凶且險;公然挑釁他的樊噲隱忍不殺,操練遲到的殷蓋卻斬首示眾,輕重利害精算得很。《漢劉邦》裡的韓信,是一個性格決定命運的複雜人物,他這段明明無心叛逆卻被野望所害,一步步踏上自毀之路的過程,鋪陳得順理成章,卻又令人對於歷史種種無奈的必然感到唏噓。

《漢劉邦》在人物刻畫上固然嚴謹持正,還是不時有穿插一些讓觀眾莞爾,但是戲劇效果還不錯的跳 tone 台詞。比方說秦二世胡亥聽到宮外喧囂,問是什麼狀況,一句「八成是丞相造反」害我差點在電視前噴飯,但聽到胡亥怪罪為何從未有人稟報於他,得到的是「正因為未曾告知,小臣才能活到今日」的答案,又不禁要覺得這話說得倒也中肯。虞姬勸諫項羽不要火燒阿房宮也是很妙,提醒這個大老粗宮殿已經是他的了還聽不懂,非得要說到他已經是這片土地的主人,上頭有什麼東西不是屬於他的,他才恍然大悟地拍腿驚呼,「哎呀,我已經把它全燒光了!」我們也不禁要跟著虞姬一起昏倒。而當我聽到彭城兵敗的劉邦,跟護衛他的幾名殘兵的耍寶對話,終於忍不住放聲大笑了出來:

「你們幾個怎能抵擋數十人?去把他們引開,我找個地方躲一躲。」
「漢王,你要是有個三長兩短,我等擔待不起啊!」
「唉,我要是有個三長兩短,誰還來問罪於你們啊?」

《漢劉邦》雖然不是什麼央視的年度大戲,但是該有的場面調度,並沒有因為預算有限而馬虎了事。鴻門宴那場戲環環相扣,戲劇鋪排有如舞台劇一般嚴謹;金壇拜將可以演一整集,因為大家要按照古制行禮如儀,來個三請三推;垓下之戰特意選了一塊不毛曠地拍攝,夕陽餘暉,風沙硝煙,伴上一曲《十面埋伏》,更有窮途末路之感。這部劇沒有燒錢的大場面,歷史的滄桑卻能娓娓道來;沒有星光燦爛的票房卡司,演員的詮釋卻更為到位;沒有矯揉做作的戲說野史,人物的性格衝突卻掌握得更為精準。《漢劉邦》乍看不是什麼大作,但它在歷史的真實性以及戲劇的娛樂性之間,取得了一個恰如其分的平衡,我看的是蠻舒爽的。老老實實地拍部四平八穩的歷史正劇,把那些本身就很精彩的故事好好說一遍,這不是很好嗎?

(最後修訂日期: 2021.03.2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