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9月23日 星期四

路有凍死骨,暖心父子情——電影《明天過後》 (The Day after Tomorrow) (2004)

《明天過後》劇照

《明天過後》是要反映人類對於破壞大自然的省思嗎?我認為大家不是不知道,只是不在乎。放冷氣對北極熊真的很抱歉,不過美國加州大學生還是照樣白天出門不關冷氣,只為了回家時進門立馬涼;柴油車的排氣管說多髒就有多髒,然而省錢有感的油費,還是讓許多人選擇當個公路烏賊;華盛頓州每天都在瘋狂砍樹,但是你尊貴的屁股著實擦不慣質感粗糙的再生紙,為了括約肌的健康著想也只能繼續眷戀原生紙漿。人性向來是在乎眼前的享受,遠勝於看不到摸不著的理念,所以單靠主角開場一段發聾振聵的綢繆疾呼,以及馬耳東風的副總統結尾一段深自省察的認錯演說,你就要人類未雨綢繆痛改前非,恐怕是緣木求魚吧?麥當勞漢堡把麵包換成丹麥波蘿,就不是垃圾食物了嗎?

那麼《明天過後》是大美國主義對於第三世界頤指氣使的反思嗎?我認為這只是一種紆尊降貴的惺惺作態。「墨西哥封鎖邊境,禁止美國難民入境」的劇情,固然是一種風水輪流轉的自嘲,但你有注意到所有關於國際政治的笑點,全都是由記者在電視新聞轉播裡,用好萊塢電影一貫的字正腔圓,毫無現實感地一筆帶過嗎?請讓我看看美國難民在邊境被擋駕的驚恐、狼狽與絕望,我們再來談談傲慢的美國人低聲下氣這檔事。但是既然這片都自己搧美國人一個巴掌了,你怎麼能夠不對這些自嘲深省的美國人伸出援手呢?我不知道你怎麼想的,但我覺得這種道德綁架有點狡猾。

但是《明天過後》會這樣拍,我倒是一點都不意外,因為在票投綠黨的堅定環保份子 Roland Emmerich 眼中,迫在眉睫的環境末日,完全是冥頑不靈的小布希政府的鍋,他不趁著拍片的大好機會,讓那個長得有夠像 Dick Cheney 的副總統對著全世界道歉,簡直是天理難容哪!繼《 ID4 星際終結者》 (Independence Day) 以及《酷斯拉》 (Godzilla) 之後,這已經是 Roland Emmerich 第三次用特效蹂躪紐約了,視覺效果一次比一次炫砲,但我對於高速攝影機特寫知名地標被摧毀的畫面,老實說卻是愈來愈無感了。

不是每個人都對 Roland Emmerich 的政治議程有興趣,所以他選擇了一個最普世的狗血路線來收買觀眾:披著他個人最愛的滅世災禍外衣,偷渡溫馨倫理大喜劇。在天寒地凍的巨變中,數以億計的人們死去,但是幸好主角本人,主角他兒子,兒子的馬子,馬子的同學,主角他老婆,還有老婆照顧的癌末病童,都能夠活下來;疏離的父子要重拾年久失修的親情,情竇初開的少年少女願意為彼此冒險付出,放聖光守護癌童的醫師一定等得到充滿人情味的英勇救援,而友情贊助他與子團聚之旅的好同事,勢必要在中途做出捨己救人的偉大犧牲。為什麼一位學有所長的氣象學家,不留在亟需他發揮所長的指揮中心拯救數以百萬計的國民,而要冒著寒風暴雪千里跋涉,去跟生死與他是否前去毫無干係的兒子聚首?因為 Dennis Quaid 絕對不會拋家棄子,他是傳統美國價值的守護者,新好男人的銀幕圖騰。他在《黑洞頻率》 (Frequency) 捍衛妻子,他在《心靈投手》 (The Rookie) 挽回家庭,他在《明天過後》自然也要義無反顧,即使冰凍三尺,漫天狗血還是照樣給你灑下來。 Please, make it stop. Please.

這真是一部矯情到不行的電影,我完全搞不懂怎麼有人能夠生出那麼多大義凜然的感想,彷彿你看了這片之後再回家吹冷氣就是良心被狗啃,或是應該要對你家對街販毒的墨西哥人多一份愧疚感。難道就因為它有著金光閃閃,不對,是白霜暟暟的特效,裝飾著一幅拯救環境生態的仁義大旗嗎?這種宋襄公電影會大紅大紫實在是莫名透了,但是在票房上大獲成功的卻是這種矯揉做作的電影,而有著類似環保警世主題,特效層面猶有過之,意境更是高出不知幾個層級的動畫電影《太空戰士:夢境實錄》 (Final Fantasy: The Spirits Within) ,卻是差點把製片母公司拖垮的票房大地雷。這世上有各種我搞不懂的事,人們看電影的品味是其中之一,而我開始懷疑我是不是永遠都不會有搞懂的一天。

(最後修訂日期: 2021.06.0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