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天宇布袋戲《天宇謎塵》

《天宇謎塵》劇照

《天宇謎塵》開頭幾集,鋪排了天宇舊時代英雄,中嶽天皇的悲劇性退場。在人物更迭迅速的天宇世界,英雄掉價退場向來不是新鮮事,而且往往退得悄無聲息,退得無人在乎,退得毫無價值;然而天皇是個極其特殊的例外,劇組不知道吃錯了什麼藥,讓昊雄星主三裁公為他送終守墓整整四集,營造出一股極為濃郁,英雄惜英雄的薄暮氛圍。三裁公自己這時也身處掉價危機,面臨中極星勢力威逼,他想找欠過他人情的天皇來擋厄,豈料天皇比他更早一步落魄。三裁公並沒有像尋常人那樣,急吼吼地這家沒著落趕快找下家,而是悵然地問天皇還有什麼未了之事,遵其遺願將他安葬在中嶽,脫去帝冠為他守墓。這是天宇舊時代情懷的落幕,也是天宇流金歲月最後一段感人肺腑的角色刻畫。

三裁公一度落寞消沈,但他在天皇墓前整理好心情,再度振奮出發。「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志不立,如無舵之舟。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大丈夫不可無此氣概。昊雄之權勢雖已被四面八方新形成的勢力所掩蓋,但是昊雄星主有信心再來一個大逆轉。世局多變,一切皆有可能。」這時天雷一聲響,三裁公不改梟雄本色,縱聲大笑。「上蒼啊,你是贊同還是反對呢?哈哈哈哈哈哈哈⋯⋯」劇組把英雄氣短的悲壯氛圍堆砌到滿點,一轉場就讓區區三個徒有特色,毫無個性的殺將,切菜瓜似地血洗昊雄大殿,接著圍殺趕回帝國的三裁公,將他逼到烏江邊「疑似」自盡。哈囉?這虎頭蛇尾有如兒戲的戲劇鋪排是哪齣?把觀眾的感懷催動起來,然後跟角色一起粗暴地塞進倉庫,這究竟是哪門子操作?

當然啦,看完整部《天宇謎塵》,劇組如此操作的意圖就昭然若揭了:他們有新的製作方向,調性不合的舊時代舊人物,只有請他們下台一鞠躬的份。與時俱進推陳出新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他們端出來的新菜,完全引不起我的興趣。送走了三裁公跟他的星聯,接替入駐天宇的中極星勢力,完全沒有組織派系的格局可言,就只是一群收到指示就去揍人的 8+9 ;水雲弓者、翎劍少狂、新天鬥王,這些新角色一尊比一尊潮,明擺著往 8+9 的江湖偏好靠攏獻媚,卻一直懶得交代他們行走江湖的動機,觀眾也只能把他們當成顏值出眾,但你我一點也不關心他們死活的路人甲乙丙。前作《天宇劍牒》的劍者決勝戲劇主軸,已經是徒具風格欠缺層次,現在還要旁生一條看起來更乾的刀客線,我真心不理解劇組到底在想啥;新登場佛門組織洗心院的一切都很無聊,比劍者擺譜造勢更無聊,我還以為這是不可能的。看著鳥談天跟魚讀月這兩位洗心院出身,造型風格有如隔壁霹靂跑錯棚的大仙角賴賴趖,我不禁要想我們觀眾沒有覺得他們仙風道骨,是否有些失禮了;但問題是我一整個不知道他們到底是來幹嘛的,是要怎麼對他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就連前作《天宇劍牒》最亮眼的「偉大的神蝶」,到了這個系列也就只剩下動輒把偉大掛在嘴邊,坐在育繭島上自吹自擂的戲份;雖然還沒有掉價,但是人物魅力卻大打折扣,不再是一條扣人心弦的劇情線。他打跑了魔蠍,打殘了仙龍,神仙魔風雲際會的優勝劣敗總算一錘定音,但你我還有多在乎這個沐猴而冠,魅力不再的反派人物?結果《天宇謎塵》最吸睛的亮點,竟然是矮仔靈做出來搞笑的「天宇第一團」Q版布袋戲。「舞劍塵你惹到星聯可比惹到流氓,所以說面子做給我,事情算算去」「免想,三裁公你雞婆連你也殺」,戲劇邏輯直白粗鄙,可我一直笑是怎樣。 XDDDD

然而「天宇第一團」才不過做到第二集,被嫌拖棚不趕快打,於是只好讓戲台上殺成一鍋粥,誰上了台都是一陣不分青紅皂白的亂鬥,這不正是《天宇謎塵》本劇的寫照嗎?從《天宇劍牒》開始滑落的下坡路,到了《天宇謎塵》急遽惡化成土石流,長達十個系列的好戲在短短兩個系列就做垮,崩壞速度之快令人吒舌。不過世間事不都是這樣嗎?萬丈高樓平地起,眼看樓起眼看塌,真令人情何以堪。(茶)

(最後修訂日期: 2024.02.2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