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3月5日 星期三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3x17 "Pusher"

The X-Files, 3x17

時日無多的攝魂大師,人生最後的願望是跟棋逢對手的 Mulder ,來場心靈與意志的史詩對決⋯⋯

Robert Patrick Modell 這位「每週一怪」的反派,乍看並不像 "Beyond the Sea" 的 Luther Lee Boggs ,或是 "Irresistible" 的 Donald Pfaster 那樣,光靠氣場就壓得你大氣不敢喘一口。他把許多倒霉鬼「推」去自殺,並非因為他是什麼純粹的邪惡化身,或是有什麼精神或生理上的病態,而比較接近於無聊就來試驗自己的特異功能;等到他玩膩了,他就開始漫不經心玩著老鼠給貓捉的遊戲,然後再用特異功能說服貓把自己放走。他看起來就是個性格有點惡劣,把惡作劇放大到會出人命,然後還不當一回事的屁孩。

直到我們發現 Modell 的特異功能,原來是腦袋長腫瘤所賜,而一直都是個無名小卒,想投身公職老是被打槍的失敗人生,讓他寧願折壽也要換得一段輝煌,這個角色才開始變得有點意思。他遇上了來查案的 Mulder ,除了棋逢對手讓他整個興奮起來以外,這場鬥智對他來說,更是一場牽扯到自我價值的人生聖戰:天縱英才、受人敬仰的正義使者,正是他這輩子企求卻不可及的角色,他的存在彷彿就是對他整個失敗人生的無聲嘲諷。吃不到的葡萄最酸,他非得把 Mulder 拉到戰場上,把他的意志徹徹底底地蹂躪粉碎, Modell 那個始終被人看不起的人生,才能在終場哨聲響起之前扳回一城。

把幹員的自身安危牽扯到案情中,這招在 "Tooms""Irresistible" 都用過,也造就了一定的緊張氣氛,但是那些單純的人身安危受到威脅,遠不如今天心理博弈的凶險令人心驚膽顫。 Mulder 提議無武裝單獨去跟 Modell 會會,明明是個既理性又專業的決定, Scully 卻難掩憂心的表情, Mulder 還得像個披掛出征的戰士,給女伴開張「等戰事結束之後,我們就⋯⋯」的空頭支票,安撫她的情緒。 Scully 不甘不願地接過 Mulder 的佩槍,然後一言不發地輕輕把手放在他的手背上,你不得不承認這樣的小動作,非常有情感上的渲染力。

這一切都是為了堆砌壓軸戲的張力。你如果跟我一樣,從窩在沙發裡到不自覺地坐起三分之一板凳,你知道那不是因為你擔心 Mulder 或 Scully 會不會死在這個俄羅斯羅盤的遊戲裡,而是對著 Modell 跟自己開槍都毫無猶疑的 Mulder ,他對於 Scully 的心意究竟有多強大,能否受得住 Modell 的攝魂大法考驗。你看著他把槍口對著 Scully ,扣著板機的手指卻萬分猶豫,超擔心他通不過這個殘酷的愛情考驗,因為愛情總是通不過考驗——那一發就算是空彈,他要是真的板機扣下去,你就打算下星期開始棄追這個影集了。

我並不是坐等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那一幕的 shipper 那一掛,但是 Vince Gilligan 最後讓他們無聲地牽起手來,那一幕卻極為自然感人——他們一起在生死交關前轉了一圈,驗證了他們對彼此的關心跟信任經得起考驗。 Scully 望著病床上那個這一輩子都是個小人物,用消費他人生命的方式來感覺自己很了不起的傢伙,那句「我們別在他身上再多浪費一分鐘」,從此成為我評斷某些人際關係的結語。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第三季的 Skinner 衰運連連,先是在 "Paper Clip" 挨揍,又在 "Apocrypha" 挨槍,今天甚至淪落到被女生小職員一陣拳打腳踢。他終於受夠了,副局長誰也惹不起。
    「你們知道他住哪,去把他抓起來。」
    「用什麼罪名?我們目前唯一抓到他的小辮子,就只有非法侵入。」
    「那就足以發拘捕令了。」
    下一個鏡頭就是大隊人馬衝進嫌犯家裡。公器私用就是這麼方便。(菸)
(最後修訂日期: 2018.07.05 )

3 則留言:

  1. 完全同意最後的結論!莫說一分鐘我連一秒都不想浪費哈哈哈
    Skinner衰運沒有結束的一天只會越來越慘XD
    Pusher這集可以感受到演員的演技張力,好喜歡GA落淚那幕眼淚太晶瑩剔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是我哈哈哈

      刪除
    2. Gillian Anderson 秒落淚的本事可以去演瓊瑤劇。(大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