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人們最愛的,往往是那個孤高的自己——電影《千年女優》(千年女優) (2001)

《千年女優》劇照

《千年女優》給觀眾的第一印象,是它跟今敏的出道作《藍色恐懼》(パーフェクトブルー)一樣,透過精心安排的跳接轉場,大玩「戲中戲」的把戲。紀錄片導演採訪傳奇女優藤原千代子是現在式,千代子的口述過往是過去式,裡頭大量穿插她拍過的多部作品,採訪者又不時亂入她的回憶,扛著錄影機穿著戲服輒上一角,戲劇與現實愈來愈揉和難分。不過與《藍色恐懼》相較之下,《千年女優》轉場比較沒有那股強烈的突兀感,每一個舉步踉蹌,每一個華麗轉身,時空轉換都更為流暢無痕。除了今敏剪接的功力更上層樓的解讀以外,我覺得這裡頭也有一些刻意為之的成分,突兀的跳接十分切合《藍色恐懼》那份虛實難辨的衝突感,流暢的轉場則更能傳達《千年女優》戲如人生的況味。

說起戲如人生,你很難沒有發現從戰國、江戶、幕末、大正、二戰,一直延伸到架空歷史以及現實未來,千代子跨越千年出演的各個戲碼,時空背景千變萬化,主題卻是換湯不換藥,有著千篇一律的同質性:一個女子追逐著被時代洪流吞噬的心上人背影,不惜槓上父權威勢,排除千驚萬險只為覓得真愛。端莊賢淑的大名妻子,為救夫君策馬衝陣;身手矯捷的女忍者,賭命劫囚不知為何;長袖善舞的藝伎,矇騙捕快以藏匿浪人;涉世未深的女學生,不畏威嚇庇護民權份子;女教師即使已記不清情人容顏,卻也不願認份嫁做人婦;女科學家挺身對抗酷斯拉,似乎也是為了某種個人層面的堅持;最後女太空人不顧攔阻執意升空,亦是為了要尋尋覓覓到最終。少女情懷總是詩,就算編成史詩電影依舊不脫粉紅氣流,而把她們奉若天仙的癡情阿宅導演,自然是甘作無私工具人,獻身斷後在所不惜,只為成就女神的至高愛情。 QQ (假意拭去兩滴淚)

今敏用他那雖不若吉卜力工作室那般對作畫精雕細琢,然而對蒙太奇的純熟運用可能猶有過之的場面調度功力,把這麼多齣縱貫千年時空的劇中劇,連同千代子的現實人生歷程,水乳交融成一幅情緒濃烈,令人揪心的動態浮世繪。看著銀幕上扮演著各種身分,卻總是在追逐著某種西西弗斯身影的千代子,她的思念,她的熱情,她的煎熬,她的苦痛,她的執著,她的欣然,我們彷彿多多少少能夠感同身受。但我們卻不像平時把自己對於愛情的想像,投射到故事中的她身上那麼單純,因為即使是對於愛情再怎麼遲鈍的直男,恐怕早晚也會感覺到,這似乎不是一個少女懷春的純愛故事。而今敏就如同在《藍色恐懼》結尾,刻意讓主角留下一句令人玩味的回馬槍一樣,他在《千年女優》的最後,更是乾脆畫龍點睛地破了題:「因為我喜歡的,是追逐著那個人的自己啊!」

今敏把千代子這一生對於「鑰匙男」的追尋,定義為一種極為純粹的「孤高之愛」——與其說對他人抱有熱情,毋寧說她愛的只是某種樣貌的自己,某種義無反顧地追尋虛幻縹緲,藉此感到人生有意義有目的的自己。這種感覺並不是單純的任性與自私,而是一種孤高而嚴肅的自我肯定,我相信這裡面多多少少有些成分,是今敏對於自己的認知(我怎麼知道?因為我覺得我也是呀)。但有意思的是,今敏並沒有鼓吹追逐著棍子上的胡蘿蔔的美好,反而是呈現千代子追逐到連心上人的長相都逐漸淡忘,卻還耽溺在人生「有所往」的感覺裡;然後他反過手來,塑造出一個彷彿從戲裡逬現的妖婆角色,不斷唱衰她年華老去,就算與意中人久別重逢,人家恐怕也只會記得二八少女的無敵青春,認不出風華不再的她。

因為這份孤高之愛,她義無反顧,勇敢逐夢。因為這份孤高之愛,她熱情不再,嫁人引退。因為這份孤高之愛,她重拾舊夢,再作馮婦。因為這份孤高之愛,她年老色衰,避世遠遁。在粉絲導演眼中,千代子是宛如女神般的存在,無論在什麼時空背景之下都要守護的公主;但是即使人家真的有如騎士般,捨身擋住震落砸下的片場佈景,她頂多也只是日後謝過你的救命之恩,眼裡看得到的卻只有象徵著真愛的那把鑰匙。然而她念茲在茲的,當真是那少年英才的倜儻背影嗎?看完《千年女優》,我們對於那個理所當然,但人們總是覺得不好承認的真相,應該都心知肚明了:人們真正愛的,始終就只有他們自己。不然那個有如從未來穿越過來,象徵年老的自己回首年少輕狂的妖婆,又怎麼會發出「我對你無比仇恨,卻又無比憐愛」的喟嘆呢?這份念天地之悠悠的愴然自古皆然,而我只想從這個追逐棍上胡蘿蔔的旋轉木馬上頭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