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天宇布袋戲《天宇魔空》

《天宇魔空》劇照

承繼《天宇殺機》《天宇論皇》故事脈落的《天宇魔空》,是一個相當特別的存在,因為它有個在系列作裡頗為罕見,十分純粹的兩方勢力對峙背景,各派系無論有什麼利害糾葛,都必須收攏在這個壁壘分明的雙極格局之下。在《天宇論皇》陸續登場但各有盤算的五皇,在時空長城勢力侵逼之下各自回守五嶽,光是攻略西嶽就打了六集,這難得一見的戰役鋪排,拉出了一寸河山一寸血的史詩味。兩方對陣的衝突多了,幾乎每一集收尾都有一堆「緊張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刺激」的懸念,而且有別於天宇布袋戲的常態,許多場對戰並沒有亂入的第三方「臭賭」,是真的會打出一個你死我活,收木偶收得很兇。《天宇魔空》精彩地發揮運用天宇初創期建構的人物與世界觀,在這不開玩笑的死嗑之下,戲劇張力大半時刻維持在高點,非常有效地扣住觀眾的收看興致,是我私心認為天宇布袋戲系列作的第一個高峰。

敘事的大格局對了,自然也需要吸睛的亮麗角色托襯。主持時空長城入侵行動的軍師藍霞,享有天宇布袋戲開播迄今造勢最足的反派待遇,木偶精緻度絲毫不輸天宇第一主角兩卷書,比他這位師弟的小紅傘大上三倍的藍傘霸氣十足;那份龐涓式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傲氣,角色風格無比濃郁,而他最後跟龐涓一樣敗亡於這股傲氣上時,我們也不禁要跟著感嘆性格始終決定命運。擔任天宇防衛戰中流砥柱,出場同樣做足架勢的中嶽天皇,則是本格的正派角色,從造型雕刻到言行舉止,處處務求氣度恢弘;各種唬爛不要錢的驚天絕式,更是堪稱天宇第一號超級英雄,以至於他因為臭屁性格愛擺譜,有幾次差那麼一點就要壞事,我們也只能尷尬地笑笑,誰叫人家是超級英雄嘛。在兩軍對壘的主戰場之外,帥氣美型的小悟刀,則是為天宇的刀客劍者宇宙,樹立起「風格取勝」的角色典範;雖然他聲稱自己是悟刀生的老師,消費前作人氣角剩餘價值的手法,後來演變成浮濫的偷懶人設法,不過他即便捨命也要豹死留皮,傳授後人刀劍絕式的悲壯姿態,還是頗令人動容的。「今生無悔也,悟嘛!」(手扶額頭)

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前作的風雲人物在霸氣新角的光輝下落價退場,這個角色新陳代謝的宿命雖然從系列一開始就存在,不過是在《天宇魔空》格外鮮明地確立下來。愛三千、烏心陀、伏駝這些論皇時期的反派風雲人物,一到新作就威風不再,不得不抱團組成一個落水狗聯盟;但是壞胚子就算落魄了還是壞胚子,薄情寡義各懷鬼胎的自私盤算,令人不齒卻又無比寫實。這個角色落價退場的曲線有時候略嫌粗糙了些,比方說好歹也有個幾百年道行的三老跟三殘童,一旦完成劇情裝置的功能要收倉庫了,突然連打手等級的十藝一組都打不贏,那種天梯等級暴跌的落差感,觀眾也只能硬吞下去。至於把這個角色落價的曲線反向操作,溫文儒雅但不以武藝見長的造天筆,遠比他看上去的厲害得多,這個扮豬吃老虎的裝蒜典範,比起要收木偶就把人物寫鳥的粗暴筆法,來得有意思多了。我就說嘛,要能夠偽裝太虛渡者算萬年,需要的可不只是「一點本事」而已。 :-p

在天宇勢力必須在時空之主魔空練就「萬幻魔體」之前攻入長城,否則就會打輸這場戰爭,同時戰略要衝五嶽卻被時空軍師藍霞一一攻破,局勢愈來愈不利的時間壓力下,《天宇魔空》原本有一個扣人心弦,相當有效果的戲劇節奏;然而打從劇集後期,新登場的神祕人物莫名一劍,囂狂霸氣的北嶽鱗皇人頭落地開始,這個戲劇節奏就變得有點怪怪的。三名刀客爭奪神兵利器「黑暗希望」配戴權的遴選過程,造勢操作過了頭,開啟了刀客劍者拖戲的先河;衛家三兄弟的親情羈絆描寫不到位,再加上盲園之主盲三少為愛痴迷的噁男氣場,導致劇情只要一轉場到他們身上,觀眾便覺不耐;後期密集登場的十藝一組人物太雜,但是級數又明顯未夠班,一堆從名號到木偶都甩不掉廉價感的龍套,讓人摸不清劇組刷這些雜兵出場的意圖何在。有望扭轉天宇敗勢的造雲麒麟跟聖影,千呼萬喚不出來,吊胃口吊個沒完就變成拖棚;同時卻陸續推出一尺仙、洪包通跟阿彌這些個迷你小木偶,再搭上樂天翁跟獸皮奇人這些插科打諢的角色,劇組貌似想組個搞笑為用的諧星團,但是在戰況慘烈的世局中,卻顯得頗為不搭調。

可惜了《天宇魔空》,戲劇鋪排優秀了大半部,卻沒能逃過爛尾的收束。天宇布袋戲初創期的高光時刻,也就隨著這逐漸失焦的劇情走向,悄悄地開始滑坡,直到劇組再找到新的方向。

==== 其他不成文章的點點 ====

  • 「有請武林皇帝六手魔像。」臭賭就臭賭,還叫小弟擺什麼譜,武林皇帝咧! XD
    (天宇魔空第 02 集)

  • 「聽說五皇的功夫很好啊!」
    「好什麼,沒幾部功夫,一用完就死定了。」
    (天宇魔空第 03 集)

  • 「這位粗眉大眼,身材魁梧的壯士,可是傳言中正直的六手魔像?」不言自貴的天皇真要灌人迷湯,話也是可以說得很噁心吶! :-p
    (天宇魔空第 03 集)

  • 拜火焰君說到,他的鳳凰皮是當年為萬花女祖提供浴火鳳凰行蹤的謝禮,萬花女祖想吃鳳凰肉去老還少,鳳凰卻被魔空搶去吃,剩下的骨頭丟給半截至尊,變成了白骨鳥——哇噻,白骨鳥可是在《龍現江湖》第一集登場的化石,考古考到這麼久遠。 囧
    (天宇魔空第 18 集)

  • 風光了三個系列作的初代反派智者烏心陀,死得實在是很窩囊,充當拜火焰君的馬前卒跟天皇約戰,拜火焰君看到天皇莫名有氣勢的絕招「覆天三陽」上手,連忙揮手把烏心陀一巴掌拍死,然後把約戰的責任都推給死人。但就在你還來不及為烏心陀掉幾滴鱷魚的眼淚時,真正精彩的主戲才要開始:
    天皇:「未求得你的同意,就私自約戰,你肯不肯幫忙,還是未知數。智者這樣魯莽,就超乎常理了。」
    拜火焰君:「你的分析不是沒道理,當時因何會這樣做,有一人比我們清楚,聽一聽他的說法吧!金覺玄⋯⋯金覺玄⋯⋯」(作勢傳喚)
    金覺玄:「喔,來了!」(作勢應訊)
    拜火焰君:「老實說來,烏心陀為何沒經過我的同意,私自以我露面為條件,約戰天皇?」
    金覺玄:「這嘛⋯⋯因為他曾是天皇手下的敗將,不這樣引不起天皇的興趣。」
    天皇:「哦?不是你之事,你為何代為傳話呢?」
    金覺玄:「他認為我與拜火焰君的交情不淺,先做再講,拜火焰君應該會賣面子給我。可是我怎麼敢講?」
    天皇:「不敢說卻傳話,使人疑惑。」
    金覺玄:「唉,論功夫我哪是烏心陀的對手。」
    天皇:「是烏心陀強逼你傳話嗎?」
    金覺玄:「正是。」
    天皇:「好笑!堂堂甲魚十八智榜上有名,竟是如此的膽小。」
    金覺玄:「我因何會被排入甲魚十八智之中,我也非常的懷疑。」
    天皇:「那是盲園之主缺乏實力,胡亂排名囉?」(鏡頭帶了一下躲在暗處偷聽的盲三少)
    金覺玄:「可能是算了偏差。」
    天皇:「依我看來,連藏神祕你也勝不過。」
    金覺玄:「是,是⋯⋯」
    拜火焰君:「中嶽天皇,你不該拿武林中的小角色,來侮辱我的好友。」
    天皇:「我打賭金覺玄勝不了藏神祕。」
    拜火焰君:「唔?你看好這個小丑。」
    天皇:「你看好你多話的朋友。」
    (天宇魔空第 23 集)

  • 被天皇拖到檯面上應戰的藏神祕,一直想擺爛認聳,但是天皇一手上屋抽梯的功夫,練得既精純又徹底。「只要藏神祕心臟停止跳動,就算我天皇賭輸。」「金覺玄,趕快讓藏神秘心跳停止,你才算是勝利。」眼見再也暗槓不住,藏神祕先一招上乘招式「如來揮手」隨手化掉金覺玄的氣功,再用樹枝使一招掉在地上再無預警彈起來的非典型「刀行劍旋」貫穿金覺玄的手掌,最後用山寨天皇絕式毫不馬虎的「天地雙掛」打得金覺玄功體盡散。這是「小祕無奈展功夫」的濫觴,以後大概每隔一兩個系列有機會見到一次,但是最好笑的就是這破天荒的第一次。
    「藏神祕,本人對你的表現十分滿意。」
    「多謝啦!我應該得到什麼獎品?」
    「下回再介紹更強的高手,讓你發揮。」 XDDDD
    (天宇魔空第 25 集)

  • 最後這位給藏神祕拉抬身價的金覺玄怎麼死的?他後來想要給負傷的天皇落井下石,正要靠上前去,四面八方突然打來一堆眼花撩亂的金光氣功,身中 139 招斃命。矮仔靈拿了一張紙結算,六手魔像發了 82 招以量取勝,矮仔靈發了 56 招 APM 最高,小祕只發了一招。「扣掉我一招就叫金覺玄心跳停止,是不是還有 138 招的廢招?社會景氣這麼差,何必資本用這麼粗,你當作氣功不用錢喔?」
    (天宇魔空第 27 集)
(最後修訂日期: 2023.07.03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