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7日 星期日

天宇布袋戲《天宇刀劍談》

《天宇刀劍談》劇照

雖然過了《天宇伏邪之九天狂龍》這個系列作最後的高峰之後,天宇布袋戲走下坡的趨勢已然確立,然而它崩壞的速度卻驚呆了我——倘若《天宇劍牒》是滑坡,到了《天宇謎塵》惡化成土石流,那麼《天宇刀劍談》就是直接山崩落石,把這一度精彩鮮活的戲棚子砸得面目全非。我先前抱怨過新組織洗心院的設定,比劍者擺譜造勢更無聊,我還以為這是不可能的;沒想到一個名為「刀劍談」的系列,描繪刀客劍者竟然可以比洗心院還要無聊,比你以為的不可能還要不可能的事,竟然成為了一種可能。他們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_@

《天宇刀劍談》真正的問題,已經不是一切都很無聊,而是一切都很粗糙,粗糙到彷彿是一幫剛到劇組報到的新手學徒,丟給他們一堆系列作的歷史檔案,下禮拜就要發片了你們看著辦哪⋯⋯於是他們就看著辦了,倚賴煽情的旁白做敘事交代,彷彿角色自己不會說話不會行動似的;但你可能還寧願他們不要說話,一開口就是毫無人物特色的口白撲面而來,囉唆拖沓有如 80 年代的八點檔。戲劇鋪排則是充斥著老三廳電影的黏膩文藝風,只要戲路開個頭,接下來三五分鐘他們會說什麼,事態會怎麼發展,電視兒童都可以猜個八九不離十。劇組汰舊換新的製作方向很明確,但是收角色的手筆既突兀又粗暴,神蝶另體被一言不合的刀客一刀斬了,天涯舞劍塵被另一個刀客不由分說砍了,圓龍跟胭脂龍更是收得既隨便又草率。我本來想抱怨兩句,不過瞧瞧在系列之初全面入駐天宇,威風八面不可一世的中極勢力,連一個系列都撐不完,就被烈風焦一個天宇刀客砍得七零八落落荒而逃,掉價之快令人咋舌,想想還是算了省點口舌。就連原本要力捧的新登場組織,都能夠做這種跳樓大拍賣的奇葩操作,你是要怎麼樣要求他們珍惜舊角色的剩餘價值?

說起剩餘價值,《天宇刀劍談》的製作明明處處透著不成熟的生嫩感,卻又急切地想要擺出自己是個老字號戲班子的眉角。搞不出名堂來,想要賣祖產的心態可以理解,只是劇組連賣祖產的手筆都很生嫩,要科普兩卷書的豐功偉業,搬出來的竟然是向天翔、陰界七大先天、烏心陀、藍霞這些積灰木偶——好漢不提當年勇,太虛渡者算萬年。三裁公跟離凡星主這兩位藏龍許久的老朋友重現江湖,雖然讓我的期待有稍微燃起來那麼一點點,然而劇組對於雕塑木偶出來賣的興趣,顯然遠大於雕塑角色,竟然用辣眼睛的俗氣 key 板字體,大吹大擂孤獨冷漠的烈風焦是新時代的表徵,瀟灑帥氣的醉刀是劃時代新偶像,然後大剌剌地賣起木偶周邊。當我看到劇組收掉一個從登場到謝幕都是強者,但是觀眾始終找不到一個關心他的理由的刀客,畫面上竟然打上「精緻木偶徵求收藏者,意者請洽 TEL: (xx)xxxxxxx 李主任」的字樣時,我的第一個想法竟然是天宇片廠是快倒閉了嗎,居然淪落到剛把角色寫死,就迫不及待變賣木偶兌現的窘境。一部雖然小眾邪典,但也曾經有過其精彩輝煌的布袋戲劇集,衰敗墜落竟至如此,真是令人情何以堪。(新聞台式收尾)

(最後修訂日期: 2024.07.2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