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13日 星期二

影集《X檔案》 (The X-Files) , 4x04 "Unruhe"

The X-Files, 4x04

綁架現場總是留下令人不安的被害者尖叫靈異照片,直到 Mulder 洗出了一張有 Scully 的照片⋯⋯

這一集的編劇 Vince Gilligan ,對於把幹員扯進案情裡,似乎有一種特別的喜好。他的前兩個劇本 "Soft Light""Pusher" ,都描述到幹員們跟嫌犯有個人層面的接觸,因而讓「每週一怪」更為貼近幹員。這招不能每次都用,不過到目前為止還算管用,觀眾即使明知男女主角不可能這樣領便當,多少還是會因為切身的危機,在心理上更涉入一點。你甚至可以容忍靈異照片的老梗,出場次數近期有點過多的冰鑿,以及 Scully 沒叫支援就衝上去要逮捕嫌犯的風險——幸好她沒有在轉角處被嫌犯敲昏帶走,因為她稍後要在停車場被針扎迷昏帶走。 Scully 被綁走的次數,已經快要追上 Mulder 掉槍了。 Give me a break.

我把 "Unruhe" 說得好像有點落於俗套(某方面來說它確實是),不過導演 Rob Bowman 營造片刻緊張氣氛的功力,還是蠻到位的。 Mulder 在電話裡描述嫌犯特徵,聽電話的 Scully 發現符合描述的嫌犯就在她眼前時,觀眾不禁要揣想行跡敗露的嫌犯會是什麼反應; Scully 在停車場遇襲時, Mulder 正好洗出她在尖叫的靈異照片,他一秒領會到這照片的意涵,奪門而出的緊迫感令人心跳停一拍。這故事發展到後面也有維持水準,比方說 Mulder 能夠追查到 Scully 被綁走的下落,憑藉的不是天縱英才的鬼之推理,而是他很少用上的心理學本科訓練; Scully 雖然又因為在辦女性受害者的案件,情緒出現不專業的動搖,不過她這次就拋開了 "Irresistible" 的軟弱,以碎唸 Mulder 的精神碎唸綁匪,結果被人家嫌她在玩弄佛洛伊德那套。你想想, Scully 被人家嫌她太佛洛伊德!我差點把嘴裡的半口茶噴出來。 XD

其他種類繁雜的點點:

  • 今日首選, Mulder 的審訊問出搞笑答案:
    Mulder :「報告說你妹妹在 1980 年自殺。那一年運勢還真差啊! 1980 年還發生了什麼事啊?」
    嫌犯:「呃, John Lennon 中槍身亡。」(語氣不耐)
(最後修訂日期: 2020.01.2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