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9日 星期六

生命、愛情與自由的三段論證——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 (2004)

《霍爾的移動城堡》劇照

《霍爾的移動城堡》我看了兩次。我看第一次的時候,總覺得它好像在講某些跟心有關,很有深度的東西,但是抓不到那個脈絡;它用的隱喻有點抽象,轉化的指涉又很隨意,所以往往解決了一個危機之後,你卻不知道意義在哪裡。這些東西我第二次就看懂了,但是就算有霍爾那張既瀟灑又寂寞的帥臉,我心中的那個鐘聲還是沒響。我把從《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延續下來的期待過濾掉(這並不容易,不過我很擅長),試著把《霍爾的移動城堡》當成一個獨立作品看待,結果還是一樣。

這部動畫的文本顯然是有問題的,不過這責任是在 Diana Wynne Jones 的原著小說,還是改編劇本的宮崎駿身上?我沒有讀過原著小說,不過在給出負評的網路評論中,有不少倒是信誓旦旦地說,原著把各個角色之間的羈絆交代得十分清楚,不像動畫版語焉不詳,面目模糊。看來《霍爾的移動城堡》跟《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一樣,有太多的東西塞不進兩個小時的放映時間裡,因而影響到整個故事的完整性。《霍爾的移動城堡》的問題比《風之谷》更嚴重些,《風之谷》撇開那個為了收束劇情,處理得略嫌潦草的結局,整體鋪陳尚稱細膩到位,沒有看不懂的地方,只是沒把故事講完而已;但是《霍爾的移動城堡》則不然,它非得在故事終了時把一切都交代完的結果,就是不得不放棄交代很多東西,就算文青如我也很難在第一時間腦補上去。宮崎駿上次改編《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只採用了部分橋段,劇本基本上仍然算是原創;這次的改編在精神上相對比較「忠於原著」,但似乎反而失手了。

批評的話點到為止。《霍爾的移動城堡》的歐風背景跟魔法設定,也許有點《魔女宅急便》的影子,而那個始終籠罩著宮崎駿的招牌飛行夢,漫天炸彈墜落的傳統戰爭陰影,又似乎挟帶著《紅豬》(紅の豚)的反戰與反法西斯訊息,但是可別被這些旁枝末節分散了焦點——《霍爾的移動城堡》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愛情片,它真正關心的只有男女主角的生命力度,如何在互補有無的愛情中得到發揮。這個在王子公主必須幸福的卡通世界裡奉為圭臬,但是在宮崎駿的作品中一直被淡化的主題,總算被拉到舞台中央一次,滿足了觀眾長久以來被吉卜力工作室漠視的少女心。噢,我沒有少女心,難怪我心中的那個鐘沒有響。(聳肩)

愛情展現在男女主角身上,分化成「突破窠臼」跟「追求自由」兩個面向。女主角蘇菲明顯是個畫地自限的人,她非常壓抑自己的生命力,表面的理由是對家庭的責任感,「我是長女,要顧好爸爸最心愛的店」,實際上是對自己的人生缺乏自信,「我從來就沒有漂亮過」。她認命地待在舒適圈裡,但又不是打從心底那麼甘願;她偷偷地在渴望追求更寬廣的人生,卻覺得自己好像沒那個資格。她是個年輕女孩,心態卻像個老人,跟宮崎駿那些青春洋溢,充滿生命力的女主角們大相徑庭。雖然我們都很願意跟隨著堅毅的娜烏西卡公主,為琪琪的成長之路喝采,甚至覺得老是對人類氣噗噗的小桑也有她可愛的一面,但我們的人生狀態很多時候,其實比較接近蘇菲,窩在舒適圈裡怨嘆走不出去,真要你走出去又理由一堆。

於是蘇菲跟阿席達卡一樣,得到一個莫名其妙,實則其來有自的老化詛咒,不得不離開侷限她生命力的舒適圈,去探索原本以為不屬於她的精彩。即使是最漫不經心的觀眾,也很難不注意到受詛咒的蘇菲,外在年齡不時會產生變化;不過要看出她能夠變回到多年輕的程度,轉眼間又回復老態龍鍾的決定性因素是什麼,就需要一點文學賞析的訓練——年輕是一種生命力的展現,而沒有比「相由心生」這句成語,更適合形容蘇菲外在年齡變化的根本原因了。愛可以超越年邁、超越自卑,超越你心中對於未知領域無謂的恐懼感,完整地展現出一個人的生命力度。

同樣的命題到了男主角霍爾身上,就要反過來看:他非常重視自由,重視到他不願意被任何東西禁錮羈絆,包括愛情在內。霍爾的設定是一個沒有心的人,或是說他把心收之藏於密,從來沒給過任何人;這樣的人形式上無拘無束,但實際上就是一個只有能力愛自己的人,他沒有辦法跟任何人發展出深刻的關係。「霍爾的移動城堡」聽起來很威很厲害,但所謂的城堡說穿了不過就是一堆破銅爛鐵拼湊出來的帳篷,裡頭就跟所有愛情不能的單身男性住家一樣,有著一套只有他自己能夠適應的雜亂無章;而這座城堡之所以要不斷移動,除了精神上沒有一個寄託的寓意以外,也有為了保有自由,必須不斷從與別人的關係中逃離的意思——無論那個關係是世俗的威權,還是被他偷走的少女芳心。

霍爾是個具有強大力量的魔法師,但是擁有力量並沒有讓他獲得他最在意的自由。在這個不知道是原著作者還是宮崎駿的意思的文本中,力量必須要找到適得其所的場域,才能真正發揮它的價值,讓一個人從身體到精神都獲得自由。世俗的威權並不在乎你的自由,他們只想把力量運用在與世無益的戰爭上,然而即使你像霍爾那樣,每晚把門把轉到通往戰區的黑色區域,運用一己之力去遏阻那場愚蠢的戰爭(這是我的解讀,他不喜歡沒有意義的戰爭,更不喜歡有人為此要剝奪他的自由,所以他就盡力去搞破壞),這還是不夠。只有當你找到了真正值得守護的東西——除了愛以外還會有什麼呢——你的力量才有真正的歸宿,你也才能夠得到真正的自由。

這些話都說得很好聽,而當你成功腦補了這些脈絡之後,《霍爾的移動城堡》也就突然間變得好看許多。唯一的問題是:那份把蘇菲從劃地自限的舒適圈裡拉拔出來,讓霍爾漂泊無依的心得以定錨的愛情,始終沒有說服我。其實要觀眾對於蘇菲以及霍爾感同身受並不困難,因為他們的煩惱以及人生處境,多多少少也就是你我的煩惱以及人生處境;然而即使你都已經準備好擁抱「愛是唯一的解答」了,這個文本卻始終用一種半溫不火,卡西法要死要死的熱度,把那個脈絡處理得半生不熟,讓人有種咬不斷嚼不爛,不知道該吞下去還是吐出來的尷尬。跟先前那些主題明確,鋪陳順暢的作品相較,宮崎駿這次算是有點失手;不過即使是失手的宮崎駿,還是能夠輕易屌打那些一派歡樂,從不正視生活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的美式卡通。

(最後修訂日期: 2019.02.1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