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人生不開悟, S/L 大法也枉然——電視劇《求婚大作戰》(プロポーズ大作戦)

《求婚大作戰》劇照

在各種遊戲類型中,我最早接觸也最喜愛的,應該算是冒險遊戲了。冒險遊戲以故事性為主軸,重點放在人物刻畫、劇情鋪排、以及解謎結構;我天生苦手的操作以及練等,通常不是遊戲的重點,無怪乎我會對於這種遊戲類型情有獨鍾。然而冒險遊戲最聞名的,當屬每個玩家都會使用的 Save / Load 大法了:你玩到某個點卡關了,發現這是因為前面少拿了某項道具,或是沒觸發某段關鍵劇情,卻再也無法回到那個時點或地點,這時候你該怎麼辦呢?只消打開遊戲功能列,點選那顆神啟般的 Save / Load 按鈕,轉眼就能回到事情還有得救的那個時空點,讓你亡羊補牢,改寫歷史。你為了一個半小時的遊戲進度化為烏有懊惱不已,不過再怎麼說,你因此獲得重啟人生的第二次機會;如果這一次還是搞砸了,沒關係,那顆 Save / Load 按鈕永遠在功能列,守護著你的世界線。

很多人以為這招能讓你反覆試誤的 Save / Load 大法,是冒險遊戲的終極破關保證,然而真正的破關保證並非無限續台,而是在冒險遊戲裡,無論謎題有多麼艱難刁鑽,一定都有某種解答。拒絕買家第一次的出價,他就會附贈一件之後破關必須的關鍵道具趕在壞巫師回家前調製出變身藥水,掺進粥裡就能夠把他變成老鼠自爆倒數的洋館看似逃生無門,但是在機廠總會停放著最後一部能讓你逃出生天的載具⋯⋯這就是冒險遊戲裡的人生,一切都是程式碼設定好的,除非製作團隊刻意為之,不然通常裡頭總會有 Good Ending 的選項,等著你動腦筋花時間把它打撈出來。

每個人都希望現實人生能夠跟冒險遊戲一樣,有 Save / Load 大法可以挽救無可彌補的錯誤,然而你更應該關心的問題是:你的人生是否跟冒險遊戲一樣,也有個預先設定好,等著你打撈出來的 Good Ending ?是誰跟你保證你的人生有這種可能性的?倘若你想要的那種結局從來就不存在怎麼辦?面對,你只能面對,除了面對別無選擇。那就是《求婚大作戰》這部劇出乎意料好看的真正原因,它壓根才不是什麼求婚大作戰咧,整齣劇從頭到尾都在逼著主人公,面對自己的種種不堪。

岩瀨健這個角色,是一個即使有機會回到過去,依然不敢面對人生中的各種關鍵時刻,優柔寡斷的男子。明知該怎麼討好對方,卻還是說出惹她生氣的話;知道對方選擇了舊座位等他回來和好,卻鬧彆扭故意選擇別的座位;都到了不搶先告白就一切休矣的攤牌日,卻兀自在意時機場合這些枝節末稍,眼睜睜看著情敵後發先至。就連一張讓心上人與情敵相識的座位表,他都沒有辦法下決心把它「處理掉」,雖然就算他真的使上這種沒風度的奧步,結果大概也只是新郎換個人,依然輪不到他穿禮服。這個即使到了最後關頭,仍然躊躇不前的嚅囁傢伙,讓人愈看愈感到無名火起,很想一拳給他貓下去;然而我們會對這個鼓不起勇氣改變自我,稍微有點機會又覺得自己搞不好有希望,既卑微又心懷僥倖的可憐蟲感到火大,難道不是因為我們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無可救藥的某種影子嗎?所謂「性格決定命運」 (Ethos anthropos daimon) ,你那人生致敗的爛性格沒有改變,縱使 Save / Load 大法用到爛,又能改變什麼命運?

相對地多田哲也這位「大魔王」,在編劇筆下成為主角最好的對照。多田老師並不是那種無懈可擊的高富帥角色,他閉俗、遲鈍又不解風情,但是相較於健怯於面對的爛性格,多田則是很勇於面對。他面對與學生的隔閡,在教學路上就漸入佳境;面對喜歡上昔日學生的感覺,沒有被世俗的師生戀禁忌給束縛住;最後甚至是面對新娘愛別人更甚於自己的事實,也沒有因為放不下而勉強成婚。多田在這場愛情競賽中的戰鬥位置差到不行,但他就靠著面對屢屢扭轉劣勢,甚至到最後輸掉了愛情,看起來都更像個贏家。對於許多對男主角健投射自我的觀眾而言,多田是在他們感情路上橫刀奪愛,把理應屬於我的愛情搶走的程咬金,怨恨人家幹嘛亂入;然而他們卻沒認真想過人家為什麼青睞別人不考慮你,只會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忙著在每一集的演出裡為愛狂奔,卻沒看到頭上寫著「疲於奔命」四個大字,也沒聽懂女主角吉田禮那句聽似含糊不清,資訊量卻很豐富的埋怨真意:「你什麼也不懂。你真的什麼也不懂。」

用「面對與否」這個角度去體察劇中的轉折起伏,我們的許多心情起伏似乎就不言可喻了。男女主角的初吻那一集,是我唯一看了沒有火氣的,但那並非是公式化的浪漫使人感動,而是因為健難得勇於面對他的內心,一反常態地做對了每一件事。相對地我們很容易為了他們一度都動念想要告白,「向左走向右走」陰錯陽差錯過彼此而扼腕,卻沒想過他們過去已經錯失了多少傾訴心意的機會,再多一次也怨不得命運捉弄。看這種不是你錯過我就是我錯過你,無巧不成書但實在是有夠不巧的戀愛劇,我們經常陷入誰該怎麼做誰對不起誰誰該跟誰配對,這些「理應如何」的窠臼裡,卻很少去思考你投射自我的那個角色,憑什麼獲得你覺得他應該得到的那份幸福。本篇結尾那聲開放式結局的「健三」,已經是編劇回應觀眾期待所做的商業化妥協了,但在我看來最理想的結局,應該要放在禮推開教堂大門,義無反顧追出去的那一幕——你不會知道她去追的是誰,但那其實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終於有這麼一次面對自己的心之所向,做出了不再有遺憾的決定。我不需要知道她做的是不切實際,但是宅男希望妹子會做的那個愛情選擇,更不需要那個再怎麼盛大製作,依然難脫狗尾續貂的 SP ,來滿足宅男的愛情妄想。

雖然有這些不得不向愛情劇受眾妥協的劇情走向,不過《求婚大作戰》依然是一齣瑕不掩瑜,出乎意料好看的戲劇。整部作品充斥著串接精妙的伏筆,即使是做出來的戲劇效果,你也寧願沉浸其中;背景音樂總是下得正是時候,把主角那些絮絮叨叨的內心獨白,托襯得讓觀眾心有同感;普世性很高的各種橋段,鋪排得很容易讓觀眾代入角色,回想起自己生命中的諸多遺憾。讓人們得以重新經歷似曾相識的人生時刻,是戲劇淨化慣常採用的典型套路,然而即使劇本給出了現實中從來就沒有過的 Save / Load 大法,這麼多年的遊戲經驗告訴我的是:你若沒有思考過自己反覆失敗的關鍵因素是什麼,想說多矇幾次總有一次過,多半只有被各種變形的重蹈覆轍洗臉的份。我用我在現實生活中各種情何以堪的洗臉經歷跟你打包票。(茶)

(最後修訂日期: 2024.02.0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