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1日 星期六

自由是這個世界最大的假象——動畫《進擊的巨人》(進撃の巨人)

《進撃的巨人》劇照

「光是活著還不夠,要活得有價值。」

我在電視上看過內容最為深刻,幾乎涵蓋人生於世各種處境的戲劇《星際大爭霸》 (Battlestar Galactica) ,在這部太空歌劇最扣人心弦,不知道劇情究竟會如何轉折的一幕,為整部戲劇以至於你自己的現實人生,下了這個畫龍點睛的註腳。這也可以說是近年動漫大作《進擊的巨人》的中心思想,不過它把這個開放式的命題,做了進一步的延伸:想要活得有價值,就必須獲得自由。《進擊的巨人》整部作品,就以「為追求自由而戰」為主軸,鋪排開展它的所有劇情。

如果你一直都有在追蹤我的《星際大爭霸》長篇連載,應該就會知道那部作品對於自由的看法,也就是我對於自由的看法:人並非生而自由,但人永遠都可以擁有自由意志自由是人類給自己編織最大的假象,但自由意志則是人類所能擁有最美好的事物。你若對於生活沒有深切的體驗,或是至少認真地把那部劇當成自己的人生去品味,你很難理解這幾句話是在說三小,但那就是這個世界的真相,也是你面對人生於世的現實,所能夠抱持的最佳態度——你也許不能選擇你是什麼樣的人,但你永遠可以選擇你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

《進擊的巨人》是近年難得格局恢宏的動漫長篇作品。它有把破爛畫工完全翻轉的精緻作畫,磅礴寫意的插曲配樂,構思完善的故事架構,劇力萬鈞的戲劇鋪排,鮮活立體的人物塑造,深刻細膩的內心描繪,以及映照現實的世界刻畫,在動漫界裡是相當稀罕的存在。許多觀眾在心情激動之餘,直接把它封為不世出的神作,不過我覺得它距離神作還是有一段距離,主要在於它把生命價值這個開放性的主體,限縮在「自由」這個面向全力鋪排,但是在一門深入塑造沉浸感的同時,又不免流於激切偏狹,把各種情境張力做得過滿。雖說日本動漫向來慣於把情緒渲染得過飽和,訴求簡單粗暴的投射共感,但那畢竟不是全方位認識人生的理想角度。

儘管《進擊的巨人》還搆不上神作的境界,但它毫無疑問是一部相當卓越的傑作;在人類歷經瘟疫肆虐,困坐愁城,烽火燎原,朝不保夕的今天,這部作品更像是一則映照現實的警世通言。在這個時候複習《進擊的巨人》,或許依舊什麼也無法翻轉,但起碼很應景,很切身,很有感觸。我是不會說什麼祈願世界和平的好聽話的,因為我太了解人類的德性——人們在沒有經歷過各種亂七八糟的狗屁倒灶,受夠了各種沒有意義的人搞人之前,這一切只會不斷、不斷、不斷地重演,而沒有人想要從這座歷史輪迴的旋轉木馬上頭下來。

2 則留言:

  1.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你寫的文章,特別是關於Battlestar Galactica的文章,因為我也是BSG的影迷。前一陣子我看了一部號稱神劇的美劇: The Leftovers。第一季看完有點不知所云,但是越看越震撼。如果你沒有看過,我會把這部戲推薦給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你喜歡 BSG 那個系列的文章,因為捧場的人著實是有點少⋯⋯Q_Q

      The Leftovers 我沒看過,這幾年比較沒有在看美劇。不過日後倘若缺劇的時候,這些推薦名單我會優先揀來看的。(筆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