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看人無讓人心抓狂——影集《星際大爭霸》 (Battlestar Galactica) , 2x13 "Epiphanies"

Battlestar Galactica, 2x13

在劇力萬鈞,把人們平常最愛掛在嘴邊的道德標準推到臨界點的 "Pegasus" 三部曲之後,好像不管演什麼都會有點遜掉。事實上這一集也確實塞了一些不知道想幹嘛的劇情,比方說 Roslin 跟前任的 Adar 總統有曖昧關係(我不喜歡 Adar 總統那副英俊倜儻的菁英樣貌),她那外荏內厲的政治細胞是跟誰學的(還有被長官婊得裡外不是人的第一手經驗),以及艦隊裡莫名其妙冒出一批喊著要跟 Cylon 大和解的假左派(我不禁注意到這一團怎麼幾乎都是有點神經質的妹子)。這些都是人類社會的常態,也有值得稍加探討的地方,但既然這是 BSG ,我的期望值就會放得比一般影視作品來得更高——光是把社會現象呈現出來不夠,我還要看到它們怎麼運作,如何演變,以及最重要的「我該怎麼應對」。我看不出這幾點跟這整個故事最核心的「人類處境」,有什麼既精彩又豐富的關聯性。

但是當你完食整部 BSG 之後回頭來看,看似沒有很優秀的 "Epiphanies" 這集,卻是一個極為關鍵的轉折點——艦隊的大方向在這裡悄悄地轉了一個彎,從此沒有回頭路,走向一個面目全非的未來。人類的歷史就是這樣,當時看來驚天動地,一個沒搞好就隊伍全滅的死生大事,船過之後留下的也就只是些許漣漪;真正徹頭徹尾改變每個人生命軌跡的變化,反而是在沒人察覺到的地方悄悄展開,讓人防不勝防。風起於青萍之末,浪成於微瀾之間。

「事在人為」的心理陷阱

這股有朝一日會席捲全人類的風浪,始自 Roslin 腦中的一個起心動念。她在癌末彌留之際,突然回想起她在 Cylon 發動攻擊的前一天,曾經不經意地瞥見 Baltar 跟 Caprica Six 摟摟抱抱——這下你知道為什麼當初 Baltar 被 Shelly Godfrey 設計陷害時, Roslin 立馬就相信他是叛徒的直覺是從哪裡來的。這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人在瀕死時不只是會跑人生跑馬燈,也會去挖掘被埋藏在潛意識裡的斷簡殘篇;但是想起這段驚人的回憶,她的反應是要把 Athena 的胎兒打掉,這個跳躍式的邏輯就需要一點解釋。「做總統最妙的地方之一,就是你不必跟任何人解釋你的想法。」

沒關係,我來解釋。照說她要處理的對象應該是 Baltar ,但她沒辦法拿她腦中這段畫面指控他,而 Baltar 在上次「洗清冤白」之後(而且別忘了,還是 Roslin 自己幫他站的台),要再抹黑他已是難上加難。所以她只能從另一頭下手,斷絕 Baltar 跟 Cylon 的任何接觸,讓他沒有機會作惡。撇開逃跑後下落不明的 Gina Inviere 不論,她能夠處理的就只有 Athena ,但是到了這個點上,她也已經無法直接把 Athena 扔出氣閘,這恐怕連 Adama 都不會同意;但她還是想要做點什麼,於是就把腦筋動到只有 Athena 跟 Helo 在乎的胎兒身上。

Roslin 這個思路看似有理,其實意義不大。如果 Baltar 真是人類廖北仔,絕對不會只因為你打掉 Athena 的胎兒,就沒辦法搞鬼;但她還是堅持要這樣做,因為既然她都「看到了」,她不喜歡自己對此完全無能為力的感覺,說什麼都要搞他一下。我可以理解 Roslin 做這個決定的思路,但我還是要提醒你,最好是能夠避免這樣思考事情——這種於事無補的掙扎不僅難看,而且通常沒什麼實質意義,卻很容易搞出你不想要的結果,比方說你就很難預測 Athena 跟 Helo 夫婦,會為了孩子幹出什麼事來。好處最多一點點,風險卻大得不成比例,只要你一個不小心,很容易就會幹出這種蠢事。

自私的好人

所以 Roslin 這個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的指令,對 Baltar 造成什麼影響呢?消失了好幾週的 Head Six 又出現了,要他趕快想辦法拯救要被打掉的胎兒,但真正讓他傷腦筋的,是 Roslin 死了之後,他就得繼位當總統——對於一個覺得政治比血液樣本還要無聊的人來說,空軍一號上面那張總統辦公椅,跟電椅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尤其是沒有人覺得他坐得起這個大位。

Battlestar Galactica, 2x13

「你給我振作一點。你就要當總統了,得做出一些非常艱難的決定。拜託你表現出一副能夠勝任的樣子。」因為 Roslin 命如風中殘燭,心情已經很糟的 Adama ,對 Baltar 顯露出藏不住的輕蔑,而我們看到整艘 Galactica 上上下下,對他多多少少都是這個態度。但是這份輕蔑站得住腳嗎? Adama 噴他這句話時, Baltar 正在據理力爭不該貿然打掉 Athena 的胎兒,你可以不認同他的見解,但他當下話說得頗有條理,一點也不像是需要「振作」的樣子。那麼是 Baltar 素行不良,平常就令人無法信任嗎?仔細回想一下,除了他被 Shelly Godfrey 栽贓陷害那次,被人抓到刪照片拔插頭砸螢幕的醜態以外,他沒有真正做過一件為人所不容的事,你要說他曾經哪裡搞到你,讓你無法再相信他,還真是想半天想不出一條。

這份普遍的輕蔑究竟從何而來?說穿了還不是因為他舉止乖僻,會對著空氣自言自語,有時會出現不自然的怪異動作,跟你講話經常會語無倫次不知所云,真是個奇怪的天才。平常大家有求於他天才的那部分,大多數時候也確實得到他天才的幫忙,但是在他們內心深處(其實也不用多深),他們對他的印象就只有「奇怪」的那部分:他真的行嗎,他可不可靠啊,他看起來就怪怪的⋯⋯你再怎麼天才都沒有用,只要你的言行舉止沒有落在社交的標準差內,大家就要瞧不起你。人們對一個人的評價,說有多膚淺就可以多膚淺。

Battlestar Galactica, 2x13

即使被大家在內心裡偷偷地瞧不起(說實在的並沒有多偷偷), Baltar 也沒有非常在意。他是個自私的人,但是並不會貪得無厭,只要有個觸手可及的馬尾眼鏡娘 Six 搭件黑色細肩帶(附帶一提,這比她平常露得一塌糊塗的名模裝扮正上八百倍有找。伸展台美學去死吧),他就可以滿足於這人畜無害的小小歡愉,誰要瞧他不起都無所謂了。他見著了被他成功偷渡到艦隊裡,如今成為 Cylon 和平運動組織一員的 Gina ,忍不住想跟她「重溫」魚水之歡,但是在 Pegasus 上頭慘遭輪暴的 Gina ,心理創傷顯然還沒復原到能夠接受肉體的溫度,她把他嘴唇咬傷,一把推開。「所以你把我叫來是要做啥?」「你救了我一命,現在讓我來拯救你。」 Baltar 一聽到又有人要來拯救他,白眼快翻到後腦勺的反應,讓我笑到肚子好痛。 XDDDD

Head Six 跟 Gina 都在鼓動他取得總統大位,這樣不但能保住 Athena 的胎兒,還可以跟 Adama 分庭抗禮,鋪好跟 Cylon 的和解之路。 Baltar 甚至不需要去做任何努力,只要坐下來等 Roslin 病死,總統大位就是他的了。但是他看著被 Gina 咬傷流出來的血,突然領悟到他還有別的選擇,就像他當初掰著掰著,還真的想出了怎麼把唬爛的 Cylon Detector 做出來的方法一樣。「不,我不是你以為的那種人,我不會擔負人類滅亡的責任。」

看人無沒藥醫

Baltar 為什麼要救 Roslin ?這當然符合他的個人利益,這麼一來他就不必去坐那個一點也不吸引人的總統大位, Athena 的胎兒也保了下來,又不必被 Gina 逼著跟 Adama 對著幹,是個完美的解套法。但我認為在他內心深處,其實還是有個想要當好人做好事的欲念,想要彌補他不經意鑄成的大錯——他這輩子除了肉體歡愉之外,最想要的就是每個人都崇拜他,而有什麼比實至名歸的受人景仰更爽的呢?

我們對 Baltar 的內心戲一覽無遺,導致我們總是覺得他就是個自私卑劣的傢伙,一不小心就會忽略他這一路走來,為人們做了多少實事:揭發 Cylon 間諜裝置(雖然看起來好像只是為了做球給他)做出 Cylon Detector (即使他故意放水讓每個人都過關)指出 Cylon 基地的要害所在(就算是上帝的金手指)阻止 Tom Zarek 選上副總統「選那個你比較熟悉的魔鬼」關鍵時刻救了 Cally 等人一命(也包括他自己的性命在內)協助掃除 Cylon 病毒「不好意思,你到底還想不想活啊?」問出復活艦的關鍵情報(就連已故的 Cain 上將都說幹得好)如果你不知道那些只有觀眾知情的「內幕」, 你只會覺得 Baltar 真是對艦隊貢獻良多;就算你知道那些內幕,仔細想想他做這些事的利弊得失,你會訝異地發現他做這些事幾乎對誰都好,也沒有損人利己。細數 Baltar 一路走來留下的痕跡,我們赫然發現他拿三個諾貝爾獎也不為過,人類欠他的真的很多。

Battlestar Galactica, 2x13

他今天又神奇地救了 Roslin 一命,而且這次既沒開上帝外掛,也不是被天使逼著去做,完全是出於他的自由意志所做的選擇。但是 Roslin 對他的看法會因此改變嗎?我們看到甦醒過來的 Roslin ,第一眼看到躺在隔壁病床上的 Athena ,以及把她從鬼門關撈回來的 Baltar ,臉上那副彷彿在演三立本土劇的驚愕跟心慌表情,你就知道她滿腦子就只有那個甚至不確定是否為真的記憶畫面。就算她沒有想起那一段畫面,她對 Baltar 的看法就有比較好嗎?

「 Baltar 總統,我致上誠摯的恭賀。我知道我們有些歧見,雖然我對你能否勝任多有保留,不過你終究會繼承大位。你也許是我所見過最聰明的人,然而你的高智商卻沒有半分同理心,必須經常提醒你要擔負起道義上的責任,克服你自私自利的個人需求。我寫這封信不是要傷你的心,而是要懇求你敞開胸懷,了解到人們不僅希望你領導他們,也冀望你能給他們慰藉與正義。你若能找到給予他們這些事物的方法,你就能夠成為一位偉大的領袖。 Laura, Roslin 。」

想像一下你喜孜孜地拆開信封,滿心以為會聽到她多少稱讚你幾句,結果卻得到這段評語的心情。 Roslin 這封「文情並茂」的信,恐怕還只有抒發她內心對他的真正觀感不到三成,但這就是 Roslin 這種娘們最擅長的——打從心底瞧你不起,而且無論你為大眾以至於她個人做了多少事,她死都不會改。你不要以為只有 Roslin 特別機歪,這是一種普遍的人性,我自己就碰過很多這種機歪人,而打從我第一次看過這一集那天開始,我就把他們稱為「那群 Roslin 」。

Battlestar Galactica, 2x13

「現在我們知道無論如何,她都不會信任我。」所以要是你碰上了「 Roslins 」(這個字在這裡不是專有名詞,而是泛指像 Roslin 那樣的機歪人),你該怎麼辦?我的建議是別跟他們計較,你還是做你該做的事,要是不爽做就乾脆不要做也行,因為 Roslin 是死不會改的,你跟她認真只會氣死你自己,久了自己的心理也跟著扭曲,划不來。但是對於自視甚高的 Baltar ,他著實嚥不下這口窩囊氣,決定開始給 Roslin 衝康,第一個動作就是把他當初跟 Adama 要來的核彈塞給 Gina ——這樣做究竟有什麼實質效果,他這時一定也沒有想得有多清楚,但他就是要這樣做,跟 Roslin 賭氣。我可以先給你個小小的劇透:這枚核彈日後會惹出大麻煩。

Baltar 的人生連同人類的前途,從此轉進了邪門歪道,而我要說這都是 Roslin 害的。

4 則留言:

  1. 恭喜前陣子終於完成了ST:VOY系列,我還在殷殷期盼BSG的文章呢,等好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催稿來著哩!那等我把手頭上的欠稿消化掉(而我有很多欠稿,嘿嘿),就先來重新編寫一次 BSG 吧,也算是做個小實驗。

      刪除
  2. BSG 真是最佳科幻影集,可惜台灣實在太少討論了。
    話說,大大竟然有寫VOY!! 我去找來看……畢境這是台灣少數全播完而且我也很認真的看完的影集,懷念的流氓艦長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大半場景都在黑麼麼船艙佈景裡拍完,又沒什麼歡樂點的影集,確實不合台灣人的胃口。隨便啦,反正這裡本來就是專門寫一些沒人討論的東西,我很習慣一個人看片了。(聳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