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書袋成癮的導演——電影《性愛成癮的女人》 (Nymph()maniac) (2013)

《性愛成癮的女人》海報

這部全長四個小時,上映時還得要拆分成上下卷,免得觀眾看到斷氣的漫漫長片,我原本以為應該要是什麼深究人類性愛本源的史詩鉅作,但它也許更像是 Lars von Trier 從影三十週年回顧展。主人翁 Joe 跟她朋友在一輛《歐洲特快車》 (Europa) 上面獵男,只是沒那麼卡夫卡;她到一間《天國醫院》 (Riget) 探望譫妄的父親,只是這醫院沒鬧鬼;她跟一群女生共組向《白痴》 (Idioterne) 致敬的性愛分離社團,然而她們的反骨差不多就是一夜情的水準;她的短暫 OL 職涯讓人回想起《老闆我最大》 (Direktøren for det hele) ,卻沒什麼能夠博君一笑的點;她對黑人巨屌的嚮往與《命運變奏曲》 (Manderlay) 系出同門,只不過這對兄弟檔嘰嘰喳喳地討論該用什麼體位,一點也沒有那個什麼族該有的帝王架勢;她兒子就著韓德爾的詠嘆調爬到窗台邊的鏡頭,更是直接從《撒旦的情與慾》 (Antichrist) 剪出來,只不過他在最後一刻被抱走了沒摔下樓。所以你對於那個給她端茶添被呵護備至,卻欲求未遂因而晚節不保,「可是你都上過多少男人了」的偽善者結局,有感到很意外嗎?《厄夜變奏曲》 (Dogville) 演過了唷!

如此引經據典的開場白,似乎是在炫耀作者對於 Lars von Trier 的熟稔度(「你看我可是毫不含糊,啃完他那些冷異怪奇的作品唷!」),不過我真正想說的是:《性愛成癮的女人》是一部 Lars von Trier 的特色什麼都有一點,但全都點到為止,搔不到癢處的大雜燴。在整個影壇唯一可以長期忍受 Lars von Trier 的精神虐待,忠誠地拍完這「憂鬱三部曲」的 Charlotte Gainsbourg ,令人盹困欲眠的落落長口述性愛史之外,觀眾還得打起精神,聆聽導演對於飛蠅釣魚、理論作曲、東西方教會以及斐波那契數列,與性愛有何雷同之處的高論。平心而論,他這回並沒有拍出什麼讓你看不懂的東西,但那些不時岔題的喋喋不休實在很冗長;由於論述太過冗長,所以你我也逐漸聽不懂他到底想說啥,而那些疊在畫面上的浮水印圖解,恐怕也沒什麼幫助。處男文青最讓人無言的一點,就是他明明這輩子一炮都沒打過,卻可以大言不慚地跟你談論複音的和聲效果,在數學上如何跟一個人所有性經驗的總和等價。處男文青咧,嘖。(播放巴哈的賦格曲)

作為探究性愛各個層面的論文,《性愛成癮的女人》基本上是一篇東拉西扯,結構鬆散的軼聞集錦。你會覺得 Joe 的每一段性愛故事好像都有點什麼,但要從中兜出個一以貫之的主軸總覺得牽強,況且 Stellan Skarsgård 這位糟糕大叔扮演的處男文青,又是那麼用力地要幫你理出一個頭緒,而你實在不想跟這樣的他沾上一點邊,無論是處男還是文青的那部分皆然。這電影確實有幾場特別具有衝擊力的戲碼: Joe 的炮友老婆帶著孩子上門抓姦,那份令人坐立難安的修羅場氣氛; Joe 的知性老爸失智譫妄,那股彷彿要撕裂靈魂的嘶吼尖嘯; Joe 為了恢復性慾找上的地下治療師,極具專業素養地對她施展精準的 SM 治療術。我不禁要覺得 Lars von Trier 恐怕是為了想拍這幾場戲,這才硬是湊出了這個好像很有學問的文本,但倘若不是這幾場戲都各有氣場驚人的客座演員——給內心受傷的狂怒撒上一層優雅金粉的 Uma Thurman ,宜室宜家的銀幕形象演得煞有介事的 Christian Slater ,以及內斂起來令人驚艷的 Jamie Bell ——你對這幾場戲的感受,恐怕不太會是劇力萬鈞,而會比較接近於荒誕不羈。

四個小時坐下來,我一邊搓揉著隱隱發疼的屁股,一邊覺得我隱約能夠知道 Lars von Trier 想說的是什麼——一如往常,他以一種看似罹患厭女癌末期的表現手法,對於被這個布爾喬亞的社會價值框限的「第二性」,寄與深深的同理心與不平之鳴。但你還真是找不出哪一部裸露如此之多,對於性愛高談闊論的電影,能夠比《性愛成癮的女人》更不性感的了。據說這還有片長五個多小時的導演剪輯版,你會想要把這版弄來看嗎?我不是很感興趣,因為我有點擔心這電影要是再多看幾遍,就得換我去找 SM 性愛治療師掛號了,而我跟你保證你找到的絕對不會是 Jamie Bell 。

2 則留言:

  1. 三十週年回顧展啊(大笑),前陣子的《The House That Jack Built》可能又更像一些了,這片比較像是fan disk,而且安裝還分成上下光碟...(敲碗不會太明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下個月有機會端出來,大概是這裡敲碗最快出餐的一次了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