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

人人都有 Limbo ,能超脫者幾何——電影《全面啟動》 (Inception) (2010)

《全面啟動》劇照

對於 Christopher Nolan 來說,《全面啟動》是一個他放在心裡醞釀多年,始終不敢著手進行的夢幻專案。他早在拍完《針鋒相對》 (Insomnia) 之後,就提出了長達 80 頁的前期綱要,但他自覺還沒有本事駕馭如此宏大的規模與複雜度,於是把這個念頭束之高閣,轉身去拍《蝙蝠俠:開戰時刻》 (Batman Begins)《頂尖對決》 (The Prestige) 、以及《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練功;直到他認為自己已經準備好了,才把塵封的稿子從架上請下來,前前後後修改了六個月,總算一圓他一探夢境虛實的夢想。我對於他心心念念想圓夢,又怕眼高手低砸了鍋,君子立業七年不晚的戒慎恐懼,相當能夠感同身受,因為我對於自己念茲在茲的夢想,也有著同樣的心情。然而我同時不禁要感慨,這大概就是庸才跟鬼才的差距吧,別人夢寐以求畢生能夠拍出一部的傑作,在他來說不過是「練功」用的沙包木樁。拿《黑暗騎士》來練功,好喔。(茶)

由於《全面啟動》是這麼樣一部灌注了無比熱忱與念想的作品,它跟 Nolan 先前那些已經被影迷奉為神作的作品相較,隱約有著更講究的美學格局。它的各式場景明明是大雜燴卻道道精美,從《盜夢偵探》(パプリカ)抄出來的飯店走道成了無重力格鬥場,巴黎街區在你眼前有如折疊手機般翻轉覆蓋在頭頂上, Leonardo DiCaprio 在假裝是蒙巴薩的丹吉爾街巷蹩手蹩腳地揣摩《神鬼認證:最後通牒》 (The Bourne Ultimatum) 的跑酷功夫,日本二条城仿得有模有樣卻又揉進了和洋兼容的大正風,大雨滂沱的洛杉磯成了《冷血悍將》 (Ronin) 的飛車追逐賽道,加拿大亞伯達的白暟雪山成了《女王密使》 (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 的 James Bond 滑雪場,而那個跑錯棚泡在海水裡逐塊崩壞的 Gotham 建築群,則是極為具象地詮釋了什麼是意識的「混沌域」 (Limbo) 。在 Hans Zimmer 鬱抑沉吟,渾厚凝滯的配樂襯托下,觀眾隨著頻頻換線的多重並行場景,一步步邁入深邃幽微的迷離夢境。

Nolan 如此大費周章地堆砌出宛如環遊世界,形形色色的奇風異景,再不厭其煩地解說夢境原理與遊戲規則,感覺就像是 Nolan 教授熱切地想與學生分享他鑽研夢境的多年心得,唯恐我們有聽沒有懂或是感到不耐,不惜勞神費工把上課大綱做成虛擬實境,口說不如身逢,耳聞不如眼見。然而若說他打造出來的夢境如假包換,卻似乎有那麼些不甚貼切——做過夢的人都知道,夢多半是像《盜夢偵探》那般光怪陸離,奔放不羈,然而《全面啟動》的夢境僅管浮誇華麗,卻有條不紊,邏輯縝密,一點也不瘋狂。 Nolan 呈現在觀眾眼前的,是受到高度控制,鋪排井然有序的意識空間,與我們那些天馬行空,亂七八糟的夢境大異其趣。你若想要用《全面啟動》取代《夢的解析》 (Die Traumdeutung) ,你的釋夢心理學教授應該會很想把你當掉。

《全面啟動》劇照

雖然《全面啟動》並不是多麼貼切的釋夢教材,但這不妨礙它成為一部既好看又深刻的電影,因為 Nolan 很清楚他雖然打造出令人歎為觀止的皮相,然而他還需要為這個故事注入靈魂,才能真正扣住觀眾的心弦。他出手非常精準,不但請到他老早就想要合作的 DiCaprio ,而且為他出演的主人翁 Dom Cobb 編寫了一段由懊悔、內疚與缺憾,交織而成的心路歷程,確保觀眾也跟著他走完這趟自我救贖的英雄路。 Cobb 並不是什麼聖賢君子,他對於夢境的執念接近著魔,他賴以營生的工作遊走在道德邊緣,他也不太講究對工作夥伴應該要遵從的職場倫理;但他心心念念想要回家與兒女團圓的渴求,以及糾結在愛妻因他而喪命的愧疚感,這些情感都具有相當的遍歷性,很容易讓觀眾代入同感。

瞧瞧這精美的三層夢境精神分析

Nolan 也許是為了要推銷他精心構築的迷離夢境,這才帶入這段主角的個人故事,作為觀眾的情感定錨,不過對我而言恰恰相反:《全面啟動》是一個關於主角如何克服心魔,從深層的意識流拔脫飛昇的深刻故事,那些個錯綜複雜的層層夢境,不過是烘托這個故事的精美載體。所以你在這裡不會看到像網路上隨便都能找到的 27 篇心得文那樣,細數誰在什麼時候於哪一層夢境為什麼要做那件事,為 Nolan 大神擦脂抹粉地推崇他鋪排如何縝密;或是羅列他模擬兩可沒有交代清楚的種種細節,批評過譽的 Nolan 導演如何以他高超的剪輯技巧,掩飾他的電影經常文勝於質的事實。我覺得 Nolan 的作品就像是辭藻華麗的新詩,有精雕細琢的用詞,有平鋪直敘的語意;你讀的是它的況味,它的精神,而不是自討沒趣地計較它哪裡沒單押,它哪裡對錯仗。

我抱持著「觀影不求甚解」的輕鬆心態,讓自己就著主人翁 Cobb 的心路歷程順流代入,很快就發現那個三層夢境的架構,不只是一個造夢的科幻設定,它也可以是十分強大的精神分析工具。我們平常生活在第零層的現實中,看得到每個人的外顯行為,聽得到他們自述為什麼會這麼做的理由。在現實的後面是叫做「意識」的第一層夢境,也就是一般人不會跟你明說,甚至他們自己也不見得那麼清楚的想法,那是引導他們在第零層現實行為的內在動機。這個內在動機的再後面,則是在第二層的「無意識」造就的價值觀,一般人除非刻意對自己進行剖析,否則通常很難意識到自己是經過什麼樣的脈絡,才會產生第一層的那些動機。至於第三層的「潛意識」,則是一個人最本源,最強烈,基於某些在前兩層都不願面對的原因,被深深埋藏起來的生命歷程。

《全面啟動》劇照

身為一個長時間跟家人相處的人,我最早是在我爸身上,觀察到這個三層夢境精神分析架構的妙用。我爸在現實中是個步入老年,精神跟體力都逐漸衰退的中產階級,他年輕時曾經有過屬於他的鎏金歲月,但那已是昔日風華,現實生活種種需要應付的挑戰,距離他的能力圈愈來愈遠。我們做兒女的當然是儘量幫他打理好生活上的一切,於是他常態性地活在第一層夢境中,自以為生活上的順風順水,是靠著自己的英明睿智。然而生活總有我們照顧不到的地方,而當他自己去應付生活上的挑戰,卻發現應付不來的時候,他就會掉進第二層夢境裡,無意識地察覺到現實已然不是他能夠應付的事實,從而陷入一種「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的委靡狀態。這第二層夢境待起來並不舒服,所以只要我們盡快幫他排除現實中的困難點,讓他再度處於生活順遂的狀態,他通常就會很快地回到第一層夢境,繼續做著老驥伏櫪的大夢。

在少數情況之下——通常是那個現實的困難點比較複雜難解,無法馬上排除——我爸會再往下掉到第三層夢境。他的第三層夢境很難搞,他會在這裡提出一些亂七八糟的方案,試圖自己去解決那個難題,然後當我們告訴他那樣亂搞不可行的時候,他會氣噗噗地鬧彆扭,把家裡的氣氛弄得很糟。我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逐漸摸清楚他的彆扭所為何來——他的意識知道自己這是在亂搞,光靠他現在的能力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但他的潛意識並不想接受兒女比他行的事實。他這麼多年來一直是家裡最有本事的那個人,他想要證明自己依然是家裡最有本事的那個人,即使他隱約有感覺到這好像是證明不了的事。一旦他落入了第三層夢境,我們就只能一面承受他無理取鬧的強大負面情緒,一面儘快把現實層面的問題解決掉,然後等他發現生活裡不再有需要他老爺出手解決的難題後,再一腳把他「踢」回到第一層夢境裡,過著我們為他安排好的爽日子。

顛倒夢想的 Limbo

我們全家上下這些年來,已經非常慣於應付我爸這個三層夢境模式:他欠缺處理現實的能力,所以我們把他常態性地放在夢境第一層,他如果不小心掉進第二層就趕快把他撈出來,免得他繼續掉到第三層,搞得大家都很難受。然而前幾年我爸媽把老家賣掉,搬到一處條件更好的新住處時,我們卻看到了一種前所未見的可怕模式:我爸在新家做了完全悖離現實,若是照做只會是災難一場的各種規劃,而當我們試著告訴他這樣做行不通時,他的反應既不是夢境第二層的沮喪委靡,也不是夢境第三層的彆扭賭氣,而是全然地置若罔聞,只顧一個勁地埋頭畫他罔顧各種裝潢原則,甚至是違反物理定律的超現實規劃圖。更令人發毛的是,他如此一意孤行地往懸崖衝去時,卻帶著一個詭異至極的情緒狀態:他不是心情落寞地覺得全家沒人挺他,不是怒不可抑地跟我們爭個面紅耳赤,不是輕蔑鄙夷地嫌棄我們的意見,而是容光煥發,興高采烈地要跟我們分享他的天才設計。

《全面啟動》劇照

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搞懂我爸的第三層夢境是怎麼構築的,但當我看到這個前所未見可怕模式時,卻幾乎是立刻秒懂這是什麼狀況——此情此景其實並非前所未見,我在別的地方曾經看過,我看過一襲連身禮服的優雅女子,站在行將崩壞的世界中心,天崩地裂卻漫不在乎。這是我爸的 Limbo ,一個「沒有結構的夢境空間,充滿最原始而無窮無盡的潛意識」,在這裡他仍舊是當年那個年輕氣旺,前途一片光明的有為青壯,正要為妻小打造出他心中那份窗明几淨的幸福生活。這個搬家的新住處不知何故,觸發了他這些年來在前三層夢境,待得都不是很開心的念頭,他要在這裡重溫他的鎏金歲月,再次締造人生的光輝燦爛,無視他的精神與體力早已無法負擔這種工作的事實,一條路摸到黑地胡搞瞎搞。

我爸跟 Cobb 一樣,明知那是背離現實的顛倒夢想,卻還是不斷回到那裡,因為在那裡他依然跟愛妻 Mal 在一起,過著一家團圓的幸福生活。我爸也跟 Mal 一樣,把她心知肚明的真相,深鎖在潛意識的最深處刻意遺忘,寧願讓 Limbo 成為她的現實。一旦你去過 Limbo ,你就再也不會想要離開,因為在那兒,你可以回到人生不盡圓滿的任何時刻,要怎麼修改調整任憑君意。所有在現實中必須要做出取捨的難題,在那兒也都不存在,魚與熊掌不但可以兼得,甚至能夠再加進一點燕窩,炒成一盤美味的大雜燴。

Limbo 並不是《全面啟動》的科幻設定。每個人都有他自己專屬,不可言說的 Limbo 。如果你搞不懂某個人光怪陸離,匪夷所思的行徑,只要潛入她的 Limbo 瞧一瞧,通常你就可以找到那個脈絡。我見過一對從各方面來看都非常優秀的創業搭擋,男生有一套極為了不起的創業藍圖,女生在現實層面全力投入他的事業,卻在第一層夢境裡淨做些扯後腿的營運;我花了一段時間才搞懂,那是因為她在第二層夢境裡一直跟他較勁,處處都想證明自己並不比對方遜色,不需要事事都聽他安排。但是我必須繼續往下探查,才能發掘出她處處跟他較勁的真正動機,那只有細思極恐可以形容:她在幽微難明的第三層夢境裡,愛慕這個極度優秀的男生,想要跟他像情侶一樣永浴愛河,所以她要在那諱莫如深的 Limbo 毀掉他的畢生職志,這麼一來她就可以獨佔這個男人,不用跟這個世界分享一丁一點的他。么壽鬼。

《全面啟動》劇照

所以到底是什麼 Limbo ?它是一個念頭,一個你以為只是一時的想法,卻在時空環境已然不同之後繼續存活;它就跟病毒一樣,從微末之處長出來,生命力卻極為強韌,又具有高度感染性。一個人一旦死抓著某個念頭不放,它就會像 Mal 那樣,隨時都會冷不防從潛意識的最深處衝出來,拿著刀給他督下去;而一個被這個念頭綁架的人,則會跟 Cobb 一樣當斷不斷,讓 Mal 總是在關鍵時刻扯他後腿,從而毀滅一個人。 Cobb 最終能夠從 Limbo 脫身,靠的是他對於與兒女團圓的強大執念,這才放下間接害死愛妻的深刻愧疚,否則即便明知是莊周夢蝶的南柯一夢,他又何苦非得要從那裡頭清醒過來,面對現實中的種種不堪。像我爸那樣耽溺在 Limbo 裡頭,說什麼也不願意醒來的人,我實在見過太多了,而我們究竟要怎樣做,才能夠不讓潛藏在內心深處的那個 Mal 提刀衝出,搞砸一切讓世界崩壞呢?遠離顛倒夢想,便是究竟涅槃,可你我真的願意照見五蘊皆空嗎?

我彷彿又看見了那顆陀螺轉啊轉的,而我還沒看到它倒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