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這一切都曾經發生過⋯⋯——影集《星際大爭霸》 (Battlestar Galactica) , 4x10 "Revelations", 4x11 "Sometimes a Great Notion"

Battlestar Galactica, 4x10

如果你需要一個「反高潮」的戲劇教材,大概很難找到比這兩集更適合的素材了。「尋找一個叫做地球的家園」,一直都是貫穿 BSG 整個故事的骨幹,無論你對於這個高懸在片頭的理念有什麼預期,它總是一個劇情推衍的大方向。你我其實都不確定這群人最終會不會找到地球,畢竟虎頭蛇尾,不了了之,甚至無疾而終的爛尾戲碼,我們也見過很多了;但他們今天不但真的找到了地球,而且還是跟宿敵 Cylon 大和解,手牽手一同抵達目的地。這故事一副今天就要落幕的態勢,大夥兒篳路藍縷,苦盡甘來,百萬光年的長征即將在此劃下句點,人類文明的歷史,又翻過了一頁⋯⋯

⋯⋯然後上帝丟給你這個有夠 Andrei Tarkovsky 的超級長鏡頭,搖攝的景框一個個帶過所有在這故事裡還算有點份量,但此刻全都被眼前景像懾得默然無語的人物——灰壓壓毫無生機的天空,凜冽刺骨的海風,殘破頹圮的物質文明。「⋯⋯地球。」 Roslin 是唯一從嘴角擠出這兩個字來的人,而在這受盡折難的旅程終點等待著他們的,是宛若《浩劫餘生》 (Planet of the Apes) 結尾般的絕望。神作,真他娘的神作。

這兩集扎扎實實交代了不少 BSG 的「神話」,但是著實不簡單的是,在劇情如此關鍵的當口,這依然是個十分著重於角色刻畫的劇本。他們以華麗的作戰救出來的 D'Anna ,非常合乎理性地扣住了她船上的人類當人質,要求交換潛伏在人類艦隊裡的那四位「最後五人」。先前早就擁抱了「當個 Cylon 也挺好」這個想法的 Tory ,毫不意外地馬上想辦法加入了她的同胞,但是真正的亮點卻是 Tigh 的抉擇——當 D'Anna 開始處決人質,對人類方施加壓力時, Tigh 走進 Adama 的辦公室,向他坦承自己的真實身份,要他把自己抓起來當談判籌碼。噢,這作風實在是有夠 Saul Tigh 的,我都忍不住要為他肅然起敬了。 |>

然而這大公無私的男子漢舉止,卻無比刺痛了 Adama ——他認識 30 年的鐵桿兄弟竟然是個 Cylon ,他從不相信的眾神對他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而這個理應不共戴天的敵人,現在還以一副自我犧牲的高貴情操,逼著他把自己押到氣閘口去談判,談不成就真的要把他沖出去。 Adama 完全崩潰了,他砸爛了自己的艙房,癱軟在地上哭嚎,「我殺不了那王八蛋!」那份深沉的錐心之痛,也實在是有夠 William Adama 的,我都忍不住要為他潸然落淚了。 QQ

這個差一步就要搞到不可收拾的僵持局面,最後以某種 deus ex machina 的方式解決—— Starbuck 及時參透她的戰機收到的神祕訊號來自地球,代替崩潰的 Adama 接管局面的 Apollo 決定跟對方分享情報,邀請他們一道前往地球。

「我們大可丟下你們,一走了之,但這麼一來就又會製造衝突,再一次陷入僵局。」
「這以前發生過⋯⋯」
「⋯⋯但不需要再發生一次。」
Battlestar Galactica, 4x10

Apollo 跟 D'Anna 一握為笑泯恩仇的歷史性畫面,真的有一種感動人的力量。這一路上死了這麼多人,受了這麼多苦,他們總算可以開始信任彼此,攜手揭開族群共生的新篇章,我幾乎都要買單了⋯⋯

「好極了,我們用一個被核爆的文明,換來了另一個。」

這顆一片死寂,讓人情何以堪的「地球」,多的是「你可能不會喜歡你發現的事」(嗯,這句台詞也是從《浩劫餘生》原封不動抄過來的)。面對一整片等著她說點什麼的民眾, Roslin 只能張口結舌,因為她要怎麼跟大家說,傳說中離開 Kobol 來到地球定居,理應成為他們這批難民最後救贖的「第十三部族」,竟然是不見容於人類文明的人型 Cylon ?而他們在地球上過著跟人類沒有兩樣的生活,最後的下場是跟十二殖民地的人類一樣,被自己做出來的機器 Cylon 用核彈炸了個雞犬不留? Roslin 把那本誤會大了的神諭書燒了,對人生的想望連同她的癌症一起放棄治療。當初 Cylon 發動攻擊時,你應該要留下來戰鬥到最後,因為我錯了,這一切都錯了。所有相信我,跟隨我的人,他們都死定了。」

地球這根「棍子上的胡蘿蔔」,是當初 Adama 為了鼓舞艦隊士氣,隨手抓來高張的大旗。如今當他發現這根胡蘿蔔不但軟爛難嚥,而且還有劇毒,硬漢如他也只能被讓眾人失望的挫敗感徹底擊倒,裝腔作勢故意去激怒他相知最深的 Tigh ,期望他一氣之下抓起槍來,讓他從這天大的玩笑中解脫。然而說起天大的玩笑,對於 Tigh 他們這「最後五人」來說,份量一點也不會比較少——他們曾經在地球上生活,活生生地被核彈炸死,復活之後花了兩千年遠渡星海跑到十二殖民地去,不知為何竟遺忘了這一切,自以為是人類地過日子,直到核彈再一次丟在他們頭上。這一切曾經發生過⋯⋯而且又再度發生了。

Battlestar Galactica, 4x11

把所有人帶到這死亡之地的是 Starbuck 。混血先知口中「死亡的先驅」一語成讖已經夠掃興了,但這跟她在地球上發現的事實相較之下,似乎又算不上什麼事:她先前早就已經死在這顆星球上,現在這個 Starbuck 也不知道自己究竟算什麼,是誰那麼惡劣地把她送回艦隊,讓她追蹤著自己的屍體,順藤摸瓜尋到這兒來。向來言之鑿鑿一副先知架勢,老是要幫 Kara Thrace 實現她的特別宿命的 Leoben ,看到飛行員屍體上摸出來寫著 Starbuck 名字狗牌,立刻本能性地倒彈後退。「如果躺在那裡的是我,那我到底是誰?」面對 Starbuck 理所當然的質疑, Leoben 的反應真是一絕——答不上話的他,索性頭也不回,轉身逃離現場。

這一切荒唐得讓 Dee 的精神土崩瓦解。她在返航的機艙座位上不斷喃喃自語,「別放棄,別放棄,別垮掉,別垮掉⋯⋯」然後突然鎮靜了下來,敏銳的觀眾自然可以嗅到某種非常不妙的味道——她產生了某種雞蛋丟過河看破了事的覺悟,而她就是那顆雞蛋。她若無其事地幫 Helo 跟 Athena 看顧孩子,像個賢妻良母般地鼓勵 Apollo 成為引領人心的那道光,跟他煞有介事地重溫約會的快樂,容光煥發到連 Gaeta 都覺得不解,好整以暇地把她的紀念項鍊跟婚戒掛在置物櫃上——然後毫不猶豫地舉槍對著自己的太陽穴擊發。就算你老早就猜到她好像已經放棄了人生,這個戲劇鋪排依然殺得你措手不及。

有人放棄治療,有人酗酒忘憂,有人駝鳥埋頭,有人自我了帳⋯⋯不知道你對於這份心累到極點的感受,體悟比較接近誰?對我來說最有共鳴的,是坐在海景第一排的斷垣殘壁發愣,不打算上船繼續漂泊的 D'Anna 。「這一切只會不斷、不斷、不斷地重演⋯⋯所以我要從這旋轉木馬上頭下來。你從沒想過要放棄掙扎嗎?你難道不想停止這一切嗎?」如果你看夠了各種沒有意義的蠢事反覆發生,對於重蹈覆轍的人性感到灰心,早晚有一天你也會跟著 D'Anna 一起坐在海邊,哪兒也不想去了,因為人類到哪都是一個樣。

Battlestar Galactica, 4x11

從此之後,我的詞彙裡多了一個用 Roslin 那個語調發音的「 EARth 」——那意味著一種狗走千里吃屎,人過萬年不變,匹夫不改其志卻想開展新生活的癡心妄想,終究不得不面對的現實。這樣的「地球」無法成為任何人的救贖,人類想要從無盡輪迴的旋轉木馬上頭下來,需要的不是上帝應許的迦南地,而是真正的大破大立。然而我對人類的認識是:他們無論什麼事情,都會去找個如夢似幻的「地球」來追尋,因為這麼一來他們就不需要做出改變。

4 則留言:

  1. 寫到這裡,我已經開始有比影集即將結束時還要惆悵的感覺了,因為好想看到最後所以希望你趕快寫完,但又捨不得你寫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系列跟影集一樣連載了四年,追番不累嗎? :-p

      刪除
  2. (粉絲模式)追你的文章從來不累。可不可以敲碗The Expan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Expanse 喔,讓我把它加入庫藏清單......咦,原來已經加過了。(抓頭)

      刪除